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没有冬天不能逾越

我有责任,把我自己仅有一次的人生过好

 
 
 

日志

 
 

感悟中年作者:李希亭  

2009-11-12 10:23:52|  分类: 名家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年是横在人生路上的一道门槛,一道你永远无法拒绝的门槛。欣然接受也好,拼命拒绝也罢,反正你逃不掉。也许忙忙碌碌中你忽略了它的存在,但一场秋风吹醒了你,一阵除夕的鞭炮惊醒了你,一杯苦涩的茶水提醒了你,于是,在生命的某一天,你蓦然发现:哦,我已步入中年。
  跨过这道门槛,你突然发现你熟悉的世界已变得面目全非。
  你开始有了拔不完的白发,抹不平的鱼尾纹。岁月的刻刀给你留下一道道印记,任你想尽办法也无法掩盖。你开始感到腰酸背痛失眠健忘,再没有彻夜不眠又唱又跳的激情,再没有一觉睡到天明的酣畅。你开始喜欢埋在沙发里静静地发呆,任电视上几张熟得不能再熟的面孔演绎矫揉造作的悲欢离合。你会觉得疲惫像潮水一样从四面八方涌来,也许身旁的餐桌上还有狼藉的碗筷杯盘,身下就是脏得发黑的袜子和衬衫。
  ——中年,有说不出的累。
  你开始变得平庸,远离了梦幻激情,再没有雄心勃勃。英雄梦、伟人梦、侠客梦悄然离去,柴米油盐涌上心头。你要时时惦记给年迈的父母打个电话,你得记着给年幼的孩子检查作业。耳边常常响起老婆的唠叨,心头装满人际关系的琐碎。
  ——中年,有说不完的烦。
  你开始进入一个微妙的年龄,在老同志面前你是年轻人,在年轻人面前你又是老同志。工作上要勇挑重担,因为你“经验丰富”“年富力强”;利益上不能斤斤计较,因为你是“老同志”,要有高姿态;提拔重用与你永远绝缘,因为你已步入中年。从此你将面对年轻的上司,从此你将背着“老”字走完一生。
  ——中年,有说不尽的尴尬。
  你开始扮演多重角色:父母面前,你要做个好儿子,恭谨、孝顺;妻子面前,你要做个好丈夫,坚韧、刚强;孩子面前,你要做个好父亲,挺拔、高大;单位里你是骨干,家庭里你是顶梁柱。中年,你要背负沉重的世界。
  如此说来太过沉重,我们何妨换个眼光再看。
  不知何时,你的脚步沉稳起来,不再步履匆匆。你甚至开始步行上班,开始注视路边的一棵小草。那雪野里,那枯草中,那矮墙下的第一株生命在你的注视中诞生。那第一株盛开的山花最先摇曳在你的眼中。你突然意识到生命中我们曾经忽略了太多的东西。从此你开始留意第一声春雷第一场夏雨第一阵秋风第一次冬雪,从此春的生机夏的茂盛秋的丰饶冬的萧索都成为真正的风景,从此不再是匆匆过客,从此你有了一个真实的世界。
  不知何时,你学会了冷静、学会了思索。你开始思索人生,思索世界。你打碎了所有偶像,不再轻信不再盲从。你开始理解“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的深奥,你开始懂得母亲眼泪的分量,你甚至理解父亲的责骂也是一种慈爱,妻子的唠叨也是一种体贴。从此你的世界有了丰富的内涵。
  不知何时,你理解了平淡中的幸福,你开始喜欢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晚餐的气氛;开始喜欢下厨房的感觉。你开始喜欢一个人静静地独坐,手擎一杯清茶,在氤氲的雾气中升腾自己的思想——办公桌前打理一天琐碎的工作,你竟感到一丝的惬意。甚至一个微笑、一声问候你也能品味出其中的温馨。
  不知何时,你变得豁达起来,不再为鸡毛蒜皮争得面红耳赤,不再为一点小小的摩擦忧心忡忡,不再为一句无意的顶撞而羞恼,不再为不着边际的谣言烦心。看着周围为浮名薄利争斗不休的人们你开始有置身事外的逍遥。
  中年是什么,我说不清楚,但我知道,当你感到一份疲惫,一份沉重,一份冷静,一份博大时,你就不可挽回地进入了中年。
  
 
  评论这张
 
阅读(273)|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