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没有冬天不能逾越

我有责任,把我自己仅有一次的人生过好

 
 
 

日志

 
 

关于语文教学若干问题的南京宣言  

2009-06-10 10:11:12|  分类: 语文争鸣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汉语不仅是汉民族文化的载体,也是汉民族文化极其重要的构件,是我们的母语。语文教学承担着母语教育的重任。我们应该为我们的母语和承担母语教学任务的语文学科而感到自豪。热爱语文,你将在感受伟大中得到精神的升华,在欣赏美丽中得到情操的陶冶,在理性的交流中得到智慧的启迪,在语言的丛林中得到知识的滋养。作为语文教师,教好母语责无旁贷,无上光荣。

    每位语文教师都应在坚持工具性与人文性统一的前提下,高度重视语言教学,这是由语文学科区别于其他学科的特质决定的。语文教学的主要活动,是使学生亲近语言、欣赏语言、感受语言的魅力,从而正确有效地运用语言,在实际运用语言的过程中逐渐培养人文精神,提高文化品位。

    目前,有些教师的课堂教学存在误区:教学内容的“丰富”与“曲解”并存,教学方法的“热闹”与“失当”共生。这都缘于对新课标缺乏正确的理解。当前,以下三点尤其要引起重视:

    1.感情的投入。要用情感激起学生共鸣,用情感引导学生探究。

    2.提问的合理。问题能称得上“问题”,必须具备以下条件: (1)在文本中可以找到答案;(2)利用已有知识可以得到解决;(3)能引起学生探究的兴趣;(4)能激发学生合理的想象。

    3.教学的常态。教师应该坚持常态教学,努力保持教学的真实性、质朴性,并积极推行新课标倡导的“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只要教学目标明确,教学方法恰当,教学流程合理,学生参与主动,就是一节好课。

  

    时代的进步,带来了生活的多彩和思想的多元。学生的作文天地比以前宽广得多,表达方式也比过去丰富得多,但学生的作文现状却并不理想。新课标明确提出,要学生“积极参与生活,体验人生,关注社会热点”,“表达真情实感,不说假话、空话、套话,避免为文造情”。我们要时时遵循这一精神。

   

    追求升学的世俗价值观,合情;讲求素质的理想价值观,合理。我们只能在两者之间寻求一种平衡。我们不应在时间上拼消耗,而应在效率上下工夫,尽量让学生多读点书、少做点题,努力培养学生良好的语文学习习惯。就语文素养而言,良好的习惯包括:(1)说普通话;(2)写规范字;(3)查工具书。就语文能力而言,良好的习惯包括:(1)学会独立阅读;(2)学会独立思考;(3)学会写作;(4)学会交际。

    我爱语文网站                              

    语文教学的效果取决于语文教师的人格、学养和教学方法。它是“身教”的基础,它不仅能使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积极的生活态度,也有利于学生形成良好的习惯。学养包括教师拥有的知识面和语言素养。作为一名语文教师,语言素养尤为重要。语文教师的教学语言要力求做到:明白易懂,具有通俗性;准确严密,具有规范性;生动风趣,具有感染性;深刻含蓄,具有启发性。

    每位语文教师工作之余要多读书,努力增加积累;要多思考,争取思想独立;要多总结,及时进行反思。提高学历固然重要,但提高文化素养则是一辈子的事。徒有语文专业知识而缺乏文化修养的人,很难真正教好语文。我们要争取做一个有较高文化素养的人。

    现在,语文教师负担很重,健康状况令人担忧。我们自己在努力工作的同时,要重视身体保健。只有身心健康,家庭和谐,才能没有后顾之忧,才能张弛有度地工作。

    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高速发展的时代,也是一个心态浮躁的时代。无数实践告诉我们:浮躁往往跟肤浅结伴,冷静常常与深刻同行。基础教育任重道远,但我们却满怀信心;语文教学路途坎坷,但我们仍奋然前行。

 

  评论这张
 
阅读(9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