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没有冬天不能逾越

我有责任,把我自己仅有一次的人生过好

 
 
 

日志

 
 

写在语文课堂 映潮  

2010-12-15 18:07:11|  分类: 高中语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应试教学的最大弊端是急功近利,见分不见人,练武不练功。心理学上有这样一个实验:在给小小的绣花针穿线的时候,你越是全神贯注地努力,你的手抖动得越厉害,线越不容易穿入。心理学家把这种现象称为目的颤抖。我想,功利性太强,陷入题海而不能自拔的语文教学,是不是都患上了这种目的颤抖症呢?但愿本文所写,能对这种症状有一定的疗救之效。

A、离不开一个

一位青年教师执教《再别康桥》。从现代诗的概念到作者和他的作品集,从意象感情,从一个个为什么到不厌其烦的什么样,老师喋喋不休,学生昏昏欲睡,大量的无用信息乃至语言垃圾,浪费时间湮灭兴趣扼杀想像。遗憾叹息之际,我想起了法国一位教育家的奇谈怪论21世纪最困难也是最有价值的是让教师闭上他的嘴。如此美味诗歌,为什么不加强朗读教学呢?让学生在初步理解的基础上熟读成诵,在熟读成诵的过程中加深对作品的理解把握,多好。高中语文教师大多不重朗读或不会朗读。抑扬顿挫地读,深情并茂地读;教师领读,学生跟读;一人范读,集体齐读;从头到尾诵读,分角色表演朗读;台上读,台下读;坐着读,站着读;睁着眼睛读,闭着眼睛读;端坐身姿读,摇头晃脑读。不要以为高中生用不着如此小儿科式的方法了,其实,语言感觉的培养、文学素养的形成,以及写作能力的提高,

全都离不开一个字。另外,让学生大声朗读,还有利于帮助他们形成大胆开朗的性格。众所周知,不重视朗读的结果,是学生的语感差,以致不会读,不会写。学生中司空见惯的现象是,语感不好,朗读时,要么添字漏字,要么读错字眼读破句子,而且语感越差,越不能大声朗读,越不敢越不会,越不会越不敢,如此恶性循环,差生就此诞生”——不仅仅是语文上的差生,不会朗读胆小内向的同学,其他学科也不会好到哪里。李阳疯狂英语的成功,很重要的一点,是帮助学生克服心理障碍,在语言训练的同时甚至先期进行心理和精神训练。我们应该借鉴疯狂英语,搞好智慧语文的朗读教学。

B、书本是最好的练习册

翻看学生的语文书,发现大多数同学的书上都干干净净,无一点墨迹。看来,读书方法的指导和训练十分必要。于是我指出,语文课本上最干净的同学,肯定不是会学好学的同学。在我看来,对于课内的阅读教学而言,书本应该是最好的练习册。其练习方法的要点如下。

一是圈点法。阅读课文时,要在书上作上各种符号。举例如下:“——”,长直线,用于重点语句或叙述性关键语句。“—”,短直线,划出生字词。﹏﹏,长波线,划出描写优美的句子。△△△,三角着重号,标出关键性重要字。。。,圆点着重号,圈出难以理解的文字或句子。圈点法能帮助学生学会选择,从而实现把长文读短厚书读薄的阅读境界。

二是眉批法,即在书本的上下左右空白处写上阅读评点。人教社新版高中语文教材(试验本),在每页的右边都留有6cm的空白,加上左边2.3cm的留白,占整个版面的40%,是要求学生写阅读眉批用的。从中学生阅读的实际情况看,眉批的主要范围是:肯定的欣赏性话语,否定的质疑性话语,不懂的疑问性话语,拓展的联想性话语。注重眉批法,可以引领学生走出读写和思想的听写阶段,并培养对于文学知识的虔诚心理。

三是评语法。一篇课文,教学结束之际,让学生从整体角度在书上随便写下一些欣赏鉴赏性或评论性或体会性文字,有利于巩固阅读,锻炼表达,形成思想。

C、让学生生活在语文中

语文学习的外延等于生活的外延。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我一直把《红楼梦》里的这付对子作为大语文或者说生活语文教学的座右铭。

让一份优秀报刊伴随学生成长。多年来我和同事们一直坚持组织学生阅读优秀报刊。语文组提出了全校学生人人必须订阅大语文方面的一报一刊以上。于是《萌芽》《北京文学》《读者》《青年文摘》等犹如一朵朵鲜艳的语文之花,绽开在每个教室和学生的朝朝暮暮之中。阅读报刊,不仅是语文学习,也是政治、历史、地理乃至各门学科的一种综合性学习吸收;不仅眼前受益,更会濡溉终身。

每日和神圣相约。这是由我发起并在全校普及推广的每日赠言活动。由学生轮流每天在黑板一侧的每日赠言栏里抄写一段名言警句,并要求全班同学都抄在日记本上。请看:

——理想就是人对更美好东西的追求。

——真正的幸福指的是我们如何开始,而不是如何结束;指的是我们渴求什么,而不是我们拥有什么。

——生活的智慧在于逢事问个为什么。

——假如你无力改变事实,那么尝试着变化你的态度。

——一个恰当的惊吓胜于一个中肯的劝告。

——真诚的友谊好像健康,失去时才知道它的可贵。

——做完一件事情是完成,做好一件事情是成就。

——只有自信的人,才能同时拥有快乐和成功。

每天阅读名言,每天和神圣相约,每天接受心灵的洗礼。什么是教育?我以为,教育更多的是一种感染。

转让货物到灵魂冲动。让学生定期向全班同学推荐优美文章,比老师印发或指定一定篇目效果要好,因为这里有一个从转让货物到自我认识的主体移位过程,以及由此带来的阅读的激情和灵魂的冲动。这种佳作,不仅仅指作家作品,凡是能让学生激动冲动的文字,都应该入选推荐。

高中语文的一千零一夜。从去年开始,我校开设了校本课程日记课,时间为每天夜自修的最后十五分钟。能每天坚持写日记,其在教育和语文学习上的意义不待多言。有学生戏言,这是我们高中语文的一千零一夜

阅览室应该是学生最向往的课堂。我校的建筑和环境在江苏乃至全国堪称一流。然而,在我心中,最能令人向往而且流连忘返的应该是学校的图书馆阅览室。风景这边独好,我校阅览室之美,不仅美在典雅的装饰和极具想像空间的色彩,更是美在美不胜收的书籍。《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仁爱一生》《我有一个梦想》《草房子》《文化苦旅》《普希金诗选》《莎士比亚全集》《华盛顿》《拿破仑》《富兰克林》《杨振宇传》《华罗庚传》……尽是文学文化名著、名人传记和科普读物,重要品种一般都有20至50本的复本。

每周拿出两节语文课,把学生领进阅览室,犹如把羊群领进了水草最肥美的牧场。杨绛有言,中国的语言是我们喝奶时喝下去的。能不能说,我们的语文阅读课就是学生的喝奶课。我校每周两节阅读课的背景是一二三四五人文教育工程。三年高中,让学生人人有一个好的口才,背200首古典诗词,听30场名人报告,读40本文学文化名著,看50部经典影片。我们的追求是让学生用高分去升学,用智慧去成才,用语文走遍天下。

应试教学给语文带来的最大灾难是,学生读得太少,写得太少,语文素养和能力太差。我想,当每一个学生都真正喜欢上阅读的时候,语文教育的一大半任务也许就已完成。而且,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不仅能让学生终身受益,也是最好的德育教育和人文教育,是语文教师职业道德的最好表现。或者还可以说,培养学生对优秀书籍的阅读兴趣和能力,便是我们教育领域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便是我们语文教师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的最好行动。

做过读书卡片了。

我现在手中所拥有的,是数以万计的资料目录索引和资料卡片,这是覆盖面极大的、内容丰美的教研情报。国内数种语文刊物的历年精美文章的目录,被我分门别类地收进各个专题研究的目录卡片中。

这又读又记的需要时日的读书生活,是我的四季的耕耘。其实岂止只是耕耘,更多的是钻探。

现在回想起来,如果没有这种耕耘与钻探,我也许不会成功。常年多侧面、多角度的分析、思考与提炼让我发现了语文教学很多方面的规律,更让我发现了很多无人问津的空白,我的教研工作总有着新鲜而开阔的视野,我在宏观思考和微观操作中都获得了无尽的收获与乐趣。

为了读书,我很少休息过节假日。在读书之中,我学会了听电视。有同仁问我,你是怎样坚持下来的?我说:每天做一点吧,走一步,走一步,再走一步。人,在很累的时候,要像运动员那样,挥一挥紧握的拳,鼓励自己。

从36岁到现在,在人生最富有力量的这段时间,我走在辽阔的荆州大地上,开展着我的工作。

在我的书房里,有一个墙面贴满了历年来的各种纸条,那都是关于工作的设想与安排;最远的工作,已经设计到了2008年。

我的工作,以农村中学语文教师为服务对象,以形成特色为奋斗宗旨。

我坚定地走着培养农村青年教师的路,他们,应该有着美丽如歌的教学青春。

我突破了常规的教研工作模式,从课堂教学艺术研究、课题研究、论文写作研究、试题研究、中学生文学社团活动研究五个方面坚持20年开展系列性的活动,带出了五支队伍,培养了一大批课堂教学能手、写作能手、试题研究能手和文学社优秀辅导教师。

我坚持带领着基层教师研究初中语文课堂教学艺术,立志让语文课堂教学艺术走进普通语文教师的课堂,坚持13年主持召开了13届初中语文课堂教学艺术研究会。整体阅读的教学艺术、提问设计的艺术、教材处理的艺术、教学生动的艺术、朗读教学的艺术、课中活动的艺术、语言教学的艺术、课型创新的艺术、文学作品的教学艺术……一一在我们面前走过,形成了亮丽的学术研究风景。

我长期走着送教下乡的路,广大的乡村中有着我的辛苦工作的教师朋友。播撒在沿途路边的,是我那近百节课堂示范教学和100多场教学报告。

我将这样一些看法渗透在我的工作中:

研究教材8个字:上下求索,左右勾联。

教学设计8个字:化静为动,尺水兴波。

对语文教师的基本要求是:应能够深刻地研读教材,应能够科学地设计教学,应学会充分地占有资料,应做到独立地撰写论文,应争取熟练地运用电脑。

阅读教学设计有这样的要求: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提问精粹,品读细腻,活动充分,积累丰富。关键的是12个字:学生活动充分,课堂积累丰富。

阅读教学有四要素:诵读,品析,积累,运用。

……

牵挂二字在我的心中有很重要的位置,我悉心指导过、关心过、帮助过很多的年轻教师,我也许创造了国内一个小小的奇迹:在2001年湖北省第六届特级教师评选中,我亲手培养的弟子章登享、郑文华、李光烈、刘学刚、胡里仁等5人同时评上了特级教师,他们中的大多数,是农村教师。

我的工作决定了我应该这样做,他们的成功让我引以为自豪。

我的一位弟子有这样的话语:

要证明年龄与生命的磁性成正比,不需要找别的证据,说出余映潮的名字就够了。

不是父亲,但关心和微笑起来,亲切和慈爱已够做我们的父亲了。

我尊敬的前辈朱绍禹先生1999年10月在武汉有这样的赞许:

什么是研究,余映潮的工作就是研究,就是优秀的研究,他让你们如痴如醉。

就我的工作而言,弗罗斯特《未选择的路》中的诗句说到了我的心中:

也许多少年后在某个地方,我将轻声叹息将往事回顾;一片树林里分出两条路——而我选择了人迹更少的一条,从此决定了我一生的道路。

1984年,我开始发表文章。

我从卡片中、从大量的资料分析中发现教学论文有这样常用的写作角度:深加工、厚加工、精加工、美加工、趣加工、新加工、联加工、逆加工;发现几十年内竟没有人写出教例品评方面的系列文章;发现几十年内竟没有人写出教材研读方面的系列文章;发现几十年内竟没有人写出课堂教学艺术研究方面的系列文章。这些,是不是留给我来尝试的?

于是,我用了八年时间,写完了《中学语文教例品评100篇》;从1996年起,写了几十篇有关教学思路设计的文章;从1997年起,写了四十几篇别出心裁读课文;从1999年起,我发表了几十篇教案设计;从2002年起,开始发表我的《阅读教学设计艺术50讲》。

我的写作理念是:将一个点写透,将一篇文章写美,将一个系列写新。我的系列论文,都是为一线的老师们写的,它们以可操作为宗旨,以例谈式为风格;我几乎不引用别人的资料。

暑假中的每一天,我都要写作10个小时以上。

冬天的夜晚,我戴着手套打字。

……

1997年,我50岁。那一年,我开始上示范课。

我不知道我为什么能够讲课了,也许是写了近百篇教例品评吧,也许是写了近百篇课堂教学艺术方面的文章吧,也许是读了数百篇有关教学设计的论文吧,总之,我是50岁开始学讲课了。

我利用我的卡片资料对全国最有名气的名师们进行了详细的研究,我发现:人们基本上没有用过板块式教学思路,没有用过一线串珠式教学设计思路,没有用过多角反复式教学思路,没有用过说读课”“无提问课等新课型……

这些,是不是留给我的一之地?

我不停地向自己挑战,在过了50岁以后,我的课堂示范教学终于走出了荆州,在数千人注视着的大舞台上,我也能沙场秋点兵了。

我的教学理念是:强化课型创新,优化教材处理,简化教学思路,细化课中活动,诗化教学语言,美化教学手段。

近几年,我在浙江、云南、广西、贵州、安徽、山西、陕西以及苏鲁豫皖接壤地区的示范教学与学术演讲受到普遍的欢迎。

在外面与名师相遇时,人家讲一节课,我也许讲两节课、三节课!

2001年4月,张定远先生在温州听了我教学的《白杨礼赞》后这样评价:映潮同志的这节课,积淀了知、能、意的丰厚内涵,一扫当前普遍存在的接受式教学、分析式教学、封闭式教学的种种弊端,给人一种全新的感觉。在师生相互切磋、讨论、研究的过程中,文章的立意,作者的思想感情,作品美好的语言,全掌握了。对这样的好课,应加以介绍和推广。

……

2003年,我56岁。但我仍然觉得自己年轻,因为我要从年龄中减去那被耽误的十余年。

我喜欢这样想——有了一种追寻的勇气,生命便永远年轻。

我深深觉得,耐力是一种智慧;坚持走难走的路,必定能见到不寻常的美景。

我要一直向前走——

让梦想牵扯着生命的脚步,一路跋涉;让生命成为一架云梯,一直延伸到梦想成真的那一刻。

  评论这张
 
阅读(16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