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没有冬天不能逾越

我有责任,把我自己仅有一次的人生过好

 
 
 

日志

 
 

2010届南京市三模作文补充细则  

2010-05-07 17:55:16|  分类: 高中作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文题目

用水冲刷、冲洗,去除混杂于有用之物中的杂质,叫“淘”。现在,对事物过滤、筛选、提取,也可称之为“淘”,经“淘”而获得最佳,即“淘宝”。

请以“淘宝”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要求:①角度自选;②立意自定;③除诗歌外,文体自选。

 

一、审题

1、对“淘”的理解

从“淘”的本意看,它是指用一定的方法去除杂质获得有用之物的行为或过程。提示语进一步提醒考生,在生活中,“淘”主要指对事物过滤、筛选、提取,侧重指获得事物的过程。

“淘”应该具备两个特点:①选择范围很广范,它是在众多的事物中,四处寻觅,获取自己所想要东西的过程;②依据自我的标准进行过滤、筛选、提取,是去伪存真、去粗存精、众中选优的过程,有“不容易”、 “历经千辛万苦”的含意。

2、对“宝”的理解

此“宝”是指经“淘”而获得的“最佳”者,并非轻而易举所得之物,此其一;该“宝”是对自己而言的最佳者,有较强的个人色彩,某事物是否是宝物,是由人的兴趣追求和自身的目的决定的,并不不一定与该事物的本身价值成正比,此其二;“宝”可以是实物,如一本书,一枚邮票,也可以是抽象的东西,如经验方法、思想理念或某种精神品质等,此其三。

3、对“淘宝”的理解

这是一个动宾结构的短语,主要是指一种行为或过程。淘宝,即经“淘”而发现、提取最佳,或用“淘”去除杂质,留下好的,二者均可。立意的重点可放在“淘”上,亦可放在“宝”上,但前者更佳。

如果选择议论文,可侧重分析:①为什么乐于淘宝,“淘宝”的乐趣不仅仅在获得“宝”的喜悦,更在“众里寻他千百度”或“上下而求索”的“淘”的过程;②怎样淘宝,侧重分析“淘”的过程:对事物过滤、筛选、提取的过程,也可分析筛选、提取的背后要有披沙拣金的眼力,也需要有永不灰心执著的精神等等。③也可从一个角度切入立意,如“历史是最好的淘宝者”。

如果选择记叙文,则可叙述自己淘宝的经历和感受等等。

如果只是简单的把“淘宝”绑在一起论述,未阐释其内涵,如“淘宝需要毅力;淘宝需要勇气;淘宝需要勇气”,视为贴标签,一般45分上下赋分,最高不超过49分。

二、   评分

1、     基本原则

评分须坚持立意、内容、语言、文体为重点,全面衡量。符合文体要求,指符合考生选定的文体要求。

评分须从实际出发,公平公正,确保一定得区分度。对那些紧扣文题、概念准确、判断恰当、论证严密,富有真知灼见,真情实感的好文章,赋分时适当上浮;对虽然基本切题,但思想平庸、语言贫乏的文章,应在及格线以上4分内浮动;对偏离题目,思维混乱,文风不正的文章,应在及格线以下赋分。

2、     赋分等级说明

一类卷原则上63分以上;二类卷原则上56-62分;三类卷原则上42-55分;四类卷原则上28-41分;五类卷原则上27分以下。

3、     文体写作特别提示

        议论文写作:

①能扣住“淘宝”,观点新颖,见解独到,论据分析透彻,论证有层次感,语言表达富有逻辑性;或者能运用一个独特的“由头”,进行层层深入的品评,语言智慧、犀利,可视为一类卷赋分,特别优秀的可至满分。

②能扣住“淘宝”展开辩证分析,层次清晰,语言准确,富有概括力,可视为二类卷赋分。

③能抓住提示语中关于“淘宝”的几个观点或其中某一个观点,进行分析和品评,写成常规式的议论文,但无明显的突出之处,可视为三类卷赋分。

④形式上是一篇关于“淘宝”的议论文,但没有自己的观点、见解,或者观点闪烁不明,思维混乱;或者现象列举明显偏离“淘宝”;或者语言表达明显缺少论证等,应当在及格线上下赋分。

        记叙文写作:

①         记叙自己淘宝的经历或过程,进而进发自己对“淘宝”的体会或感悟,且构思精巧,语言富有意蕴;或者以淘宝故事情节为由头,引发自己对淘宝过程的体验和感悟,且构思新颖,语言生动形象,可按一类卷赋分,特别优秀的可至满分。

②         文章以淘宝故事为由头,生发出来的主要是关于淘宝的体验或感悟,且情节合理,叙议得当,可按二类卷赋分。

③         文章主体叙述的是一个与淘宝相关的故事,引发的感悟只是提示语中的相关词、句的重复,语言平淡,表达上没有明显特色,可按三类卷赋分。

④         所写故事情节明显“贴标签”,而引发的体验或感悟又是淘宝之外的话题,且语言稚嫩,可视文章的具体情况,在及格线上下赋分。

4、     个案处理

①         并未很好地理解题意,而把“淘宝”作为一个概念来对待,未体现“淘”或“宝”的特点和内涵,赋分最高不超过49分。

②         确认为抄袭,其中有三分之二以上篇幅与原作相同,最高不超过20分;内容基本相同的最高不超过10分。

③         完篇而字数不足,正常赋分之后,再扣字数不足分,每少50字扣1分,扣满3分为止;明显未完篇的文章,视篇幅和内容的实际情况而定,但最高分不能超过46分(参考赋分如下:不满100字,0-5分;200字左右,6-10分;300字左右,11-20分;400字左右21-30分;500字左右,31-40分;600字左右41-46分);未完篇的文章不再扣字数不足分。

④         游戏高考,游戏人生、语言粗俗、格调低下的“问题卷”,赋分最高不得超过40分;凡思想情感庸俗低下,即使是完篇切题文章,赋分最高也不得超过25分;如果内容恶俗不堪,赋分最高不超过13分。

⑤         卷面、错别字扣分,每错(别)一字扣1分,扣满5分为止;采用“得分—错别字分=实得分”的计分方式;无错别字者一次性打上得分数;书写明显较差的,最多扣1分。

  评论这张
 
阅读(36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