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没有冬天不能逾越

我有责任,把我自己仅有一次的人生过好

 
 
 

日志

 
 

精巧的结构,高淡的情怀——《春夜宴诸从弟桃李园序》赏析  

2011-11-02 20:17:13|  分类: 教学设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朱诵玉

文学史上流传千古的序文很多,如王羲之的《兰亭集序》,王勃的《滕王阁序》等。而李白的这首《春夜宴诸从弟桃李园序》虽然篇幅短小,却别具韵味,广泛传诵,脍炙人口。何也?原因有三:精巧的结构,优美的语句和谪仙诗人特有的情怀。

既然是一篇序文,当然要交待什么时间、什么地点、什么事件、为何作序了。可由于文章篇幅短小,作者就把时间(春夜)、地点(桃李园)、人物(作者与诸从弟)、事件(宴饮)等都在题目中一起交待了,这样就为在文章中写作序原因留下了空间。这样安排,重点突出,结构紧凑。

那么诗人为何与诸从弟夜宴并作诗呢?原因有四。一、浮生如梦,为欢几何?人生不过一场梦而已,欢乐时光又有多少呢?今夜正乐,当然应宴饮作诗,以恣欢乐了。二、古人也秉烛夜宴。这里宕开一笔,借古人之行为说自己之行为。古人夜宴是有原因的,那么自己夜宴也是有原因的。不直接说自己,而说古人,着实巧妙。三、美景在前,不容辜负。“阳春召我以烟景,大块假我以文章”,春景美如画,春光暖人心,一切都是那么融和,春宵一刻值千金,岂能虚度?四、共享天伦,机会难得。能和兄弟们一起共度良宵,实在不易,亦为人生一大乐事。再加上“群季俊秀”,那就更要一展才华,不传千古,也能聊以自慰了。再说“不有佳作”,又怎能一伸雅怀?恰当的时间,美好的情境,欢乐的气氛,怎不生感慨,发诗情?作者于短小的篇幅中一一道来,有条不紊,精巧紧凑。

小序所描绘之夜游饮宴的情景,更是给人一种实景再现的观感。“开琼筵以坐花,飞羽觞以醉月”,无不生动毕肖,引人感叹。而“阳春召我以烟景,大块假我以文章”两句更是千古传诵的名句。此句前用一“况”字承接“古人秉烛夜游,良有以也”,进一步说明夜宴的原因。此二句写景,更给人无限的遐想。“阳春”不禁让人想到,阳春三月,春光明媚,春风和煦。“烟景”者,何也?古人诗句中常有“烟”字,如“杨柳万条烟”“蓝田日暖玉生烟”等,李白自己的诗中也有“烟花三月下扬州”的诗句。“烟”字让人感到朦胧迷离,如梦似幻,烟一样的景一定是美的。阳春的烟景则更是繁花盛开,花香满地。“大块”也毫不吝啬的把她的一切奇妙之景都展示给了“我”,“我”又怎能不陶醉其中呢?这两句采用了拟人的手法,将“阳春”“大块”拟人化,说阳春召唤,大块施与,令人读来更显亲切。这也许就是这两句流传千古的原因吧!

尽管这篇序中也出现了“浮生如梦,为欢几何”的字句,但读完全文,我们并没有消极之感。一方面,这是因为本句在文章中是起句,是为引出下文写与兄弟们夜宴,共叙天伦之乐而设,“欢乐”才是文章所要表达的主要情感。再加之下文写到的如诗如画得春景,众人宴饮的痛快,作诗罚酒的雅兴,无不显示出欢乐的景象,又何来消极呢?因此,我们读这篇小序,感觉到的是作者对人生的热爱,对亲情的珍惜,对自然美景的陶醉。

然而,同样的内容,不同的人,行文抒情则大不相同。王羲之的《兰亭集序》,开篇就交待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环境,再发感慨、论死生,说明作序原因。王勃的《滕王阁序》则先写人,再浓墨重彩地绘景,再悲叹身世命运。两篇序文,一叹“死生亦大”,一叹“时运不齐,命途多舛”,都充满着浓浓的悲伤之情。这是李白这篇序文中所不见的。真是,谪仙诗人自有别样的情怀。

题目

1.解释下列句中加线的词。

古人秉烛夜游秉:

会桃李之芳园会:

2.翻译句子:阳春召我以烟景,大块假我以文章

译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从文中找出一个对偶句,并说说运用对偶句的好处。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读了“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光阴者,百代之过客”几句,你有何感想?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怎么理解“浮生如梦,为欢几何”在文中所表达的情感?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从文中哪些句子可以看出宴饮的欢乐?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简要叙述作者夜宴诸从弟的原因。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1.秉:持,拿 会:聚集,聚会

2.阳光明媚的春天用美好的景色来召唤我,大自然给我最美丽的景色。

3.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光阴者,百代之过客;阳春召我以烟景,大块假我以文章;开琼筵以坐花,飞羽觞以醉月。运用对偶,句式整齐,音韵铿锵,更富有感染力和文采。

4.人生天地之间,时光短暂,光阴易逝,更应当及时努力。

5.看似消极,但其实本句在文章中是起句,是为引出下文写与兄弟们夜宴,共叙天伦之乐而设,“欢乐”才是文章所要表达的主要情感。

6.开琼筵以坐花,飞羽觞以醉月等。

7.浮生如梦,为欢几何;古人也秉烛夜宴;美景在前,不容辜负;共享天伦,机会难得。


2008-09-18 发表在《语文周报》2006年第8期
精巧的结构,高淡的情怀——《春夜宴诸从弟桃李园序》赏析 - 像唐诗一样生活 - 没有冬天不能逾越 下载:
var downloadText = ''; if (downloadText.length > 0) { document.getElementById("downloadcontent").style.display = ''; }
  评论这张
 
阅读(17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