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没有冬天不能逾越

我有责任,把我自己仅有一次的人生过好

 
 
 

日志

 
 

《紫阳腰》获奖答谢词(方英文)(著红的文字为博主特别欣赏的句子)  

2011-11-08 08:12:33|  分类: 名家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烟花般短暂的荣耀

西安晚报社,曲江管委会,美文杂志

尊敬的评委,各位女士,各位先生:

作为无数的报人之一员,我的业余爱好是文学写作。独自面对稿纸,心灵立即进入节日状态。阅读文学也是在孤独安静的状态下。而唯有文学颁奖,才将一个人的宁静的愉快,变成一场喧哗的公众的愉快我过五十岁后,极少参加公众活动。但是今天,我起得很早,并且准时到场。因为我和所有的获奖者一样,我们喜欢被奖赏,我们喜欢真正的文学雅集,我们喜欢这种媲美于曲江流饮的盛唐遗风。所以,我要真诚地感谢报人散文征文的主办方,真诚地感谢由中国第一流的传媒专家、第一流的文学专家组成的评委会,是你们让我这个业余的三流作家享受一次烟花般短暂但是非常美丽的荣耀!

能够用世界上使用人口最多的汉语言写作,是我人生的快乐之一。每写完一篇文章,我总要修改七遍,其中三遍是朗读,以便使文章富于音乐之美。每一个汉字都是非凡卓越的,无可取代的。否则,祖先不必要发明它。作家面对一个个汉字,应该像组织部长面对他要考察的一个个干部,要将一个个汉字放在最能发挥它们天才的位置。好的文章应该像小麦、苹果一样简朴,富含营养,五年级小学生能读懂;但是意境好比天空,博士生也认为有趣。我断然不能苟同语言工具说。汉语言就不仅仅是工具。一个皇帝和一个流浪汉,思维显然是很不一样的。但是有两点相同。第一,这哥俩都是国家的主人,哥俩想到哪就到哪,只是接待规格有点差别;第二,哥俩都认为大一统好。为何大一统好呢?因为几千年来,汉字就镌刻在辽阔的疆域上、渗透在亿万中国人的血脉里。是汉字汉语言,让全球的华人成为一个无法分割的大家庭。一句话,汉字汉语言是中华民族绝对位居第一的软实力。提升并美化这种软实力,是我们所有文字劳动者的伟大意义所在。

我要特别感谢《西安晚报》,感谢我的责任编辑贾妍女士。是她不断向我这个懒汉约稿、催稿,而且大肆吹捧。吹捧使人进步,于是才有了今天的获奖。我要把这张写在废纸上的手稿送给亲爱的贾妍,以表谢意。

演讲应该像恋爱时约会的路程,越短越好。谢谢大家。

  评论这张
 
阅读(95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