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没有冬天不能逾越

我有责任,把我自己仅有一次的人生过好

 
 
 

日志

 
 

父亲专题故事搜集  

2011-12-05 09:52:09|  分类: 精彩故事汇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 .爱,背在背上

人间多情,最伟大,无私莫过于是亲情!

亲情,胜过那甜言蜜语的爱情;亲情,胜过那长青为主的友情;亲情,胜过世间种种的情感。

正如我在街头上所见到的情场,是那样的纯洁,包含了父亲对儿子所有爱。

街上,炎热的天气让人觉的格外不舒服,人们便一个个加快脚步了!我便更加的不愿意留在街头了。正当我垂头丧气的走回家时,却见到一位父亲正背着不幸被病魔缠绕在的儿子在街头上乞讨!我稍稍的看一眼那位父亲:一根根苍白的头发留在两鬓,不整洁的衣服贴在身上,用着可怜兮兮的眼神望着路人!背,因为长时间倦顾着这个儿子,早已经陀了起来!我走过去,看了下地下的纸张:哦!原来这位叔叔的儿子因为得了白血病,家里为了治宝贝儿子的病,钱早已经用完了!妻子得知儿子生重病,便就已经远走高飞了!背上还背负着病重的儿子,无依无靠的向路人乞讨那么丁点儿钱,他是那样的辛苦!

我偷偷的看了一下那位叔叔,他正用着乞求的眼神望着我,嘴里还不忘念着“小妹妹,可怜一下把,我儿子生重病,没钱治病,就好心施舍施舍把!”我看得出那位叔叔够可怜的,在这么炎热的天气,还要背上自己的儿子,走遍大街小巷,向路人乞讨,也不容易!在自己的催人感动的场面下,献出自己的小小心意,和给他自己手上没开的水给他,便说“叔叔,大热天的,喝点水把”“小妹妹,谢谢!”他满怀感激的对我说!随后就对他儿子说“来,喝点水……”

天气霎时间变得凉丝丝的。这夏天,因有了那位父亲的爱,变的不再炎热了!

那爱,背在背上舒坦极了!

2.不敢直言的爱

“父爱似山,母爱似水。”是的。父亲是那沉暗的大山,永远背负着我们的债务,母亲是那明亮的清水,永远照亮我们的心灵。同样为人父母,却有着不同的爱。——题记

我的父亲是一个十分沉默的人。他每一次回来都是摆着一张苦脸,似乎心中有着说不完道不尽的委屈。每一见了,我的心中就有着说不出的怜悯,看见父亲那痛苦的样子,我的心中也不是滋味。

记得有一次,那是我一年级的时候,我得了“过敏性紫点”。是父亲背着我从家到医院,如果我没记错的话,那时父亲已筋疲力尽。可是有谁看见他的悲伤,有谁看见他脸上的汗水,又有谁能为他擦去脸上的汗水。我住院两个月的期间,是父亲在无微不至的照顾我,是父亲在日夜观察我的情况。出院后,我对这件事十分的记忆犹心,对父亲照顾我的情景历历在目,似乎那是我记忆中永远不能抹去的一段记忆。

每一次都是父亲问候我的寒暖,每一次生病都是父亲在照顾我,每一次都是父亲在关心我的点滴。他的形象在我心中已经在萌发,那种子在成长,日复一日,父亲那高大的形象在我心中已逐步高大起来。

最近几天,父亲说他的腿疼,每一次走路都是艰难的一步,如果不是我亲眼所见,我都无法相信。父亲疼得眼泪都快落下来了。最近周末,是我帮父亲打理生意,可是看见父亲那痛苦不堪的愁容,我也十分心痛。可当我想问候父亲的时候,欲言又止,却不知道是为什么,所以我也只能看在眼里,痛在心里。

我爱我的父亲,是因为他的坚强;我爱我的父亲,是因为他的无微不至;我爱我的父亲,是因为他的永不放弃。

每次关心父亲,我都不敢将纯挚的问候说出口。或许吧,我与父亲之间有着很深的隔阂,但毕竟他也十分沉默与忧郁。也许,我只能将这份爱好好保存在内心深处,将他化成一种默默的关爱,一种无语的关爱,一种似春风的关爱。

就让这份爱,化成一种不敢直言的爱。让它随风而去,随风吹散吧。

3.不曾改变的是亲情

朱自清笔下父亲的背影,为什么让几代中国人感动?说白了,就是说出了中国人一直压抑在内心,却又从未改变过的那份亲情!

天长日久,人们似乎也习惯了这样一种心态——真正的感情是不需要表达出来的!一旦表达出来,感情就不再那么真挚啦。

的确,许多至深至真之情是无法用语言表达的!有时,心与心之间的交流,所依靠的,不是语言,而是任何一个充满爱的动作就可以。

记忆中,我是那种喜欢抓着母亲的衣角不放的女孩。因为父亲很严厉——特别是对我。

回想起来,我和父亲好像没有过多的交流,每当父亲问我什么时,我大多用“大概是吧”“我不知道”之类漫不经心的话应付了事。我和父亲的关系,也就自然而然的疏远了!

就这样,我和父亲平平静静的相处着,直到有一天,我终于明白了父亲对我的那份爱。

13岁那年,父亲骑车送我去上学。一路上,我和父亲一直都只是沉默,到校门口下车时,不小心扭到了脚。虽然习惯了什么事都不依赖于父亲,可那个时候,却渴望父亲能给我一点关心,哪怕是一句简单的问候也好!但父亲只是扫了一眼,就没有说什么了。我背起书包,转身——便头也不会的走了。遇到了朋友,向他抱怨父亲的冷漠。“别这么说!”朋友告诉我“天底下,有哪个父亲会不爱自己的孩子呢?或许,你父亲并不像你所说的那样!”“那是什么呢?”我不解的问到。“或许,”朋友说,“他只是不善于表达罢了!”“奥?”我有点半信半疑。“或许吧┄┄”说着,我下意识的回过头去看了看父亲。没想到,我和父亲的目光刚好碰到了一块——父亲也在向这望!那关切的目光中透出无限的父爱,那父爱,我似曾相识,却又不曾拥有。

是啊,父亲是爱我的,他只是不善于表达罢了。

直至现在,回想起这件事,我依然能清晰的记得当时父亲的眼神,那关切的目光中包含拉一位父亲对女儿那深沉的爱!

在父亲回眸的一刹那,我忽然发现了有一类感情是任何语言也表达不了的,因为它来自相连的血脉,含蓄却永恒。这类感情,就是亲情,历经沧桑岁月,不曾改变

4.父亲·山

他,像是一座山,永远都沉默着……
  他就是我们人生的第一位老师--我的父亲。
  在我的记忆中,父亲一直在忙碌着,从来不怎么关心我,甚至从妈妈的口中得知,小时候父亲也从来没有抱过我一下……也许,就是因为这些,我与父亲之间,可以说是没有什么话可以说,但,在那一回,就是这么一个小小的细节,我看到了父亲的另一面--我的良师啊!
  记得七上的期中考试,可以说我是考得极差级差,成绩一下来,一股心酸用上心头,即使父亲不管我,可是他毕竟是我的亲爸啊!他用他的双手撑起了这个家,为我筹集庞大的学费,为的就是我能够考出一个让他满意的成绩出来,可是--可是……这个不懂事的我,只够这自己的一时开心,而忘记了他们永远的辛酸……
  回家的路上,我没敢跟爸爸说一句话,回到家,我还是以沉默为主,第二天,我实在忍不住了,我向妈妈慢吞吞的说了我的成绩,不出乎意料,妈妈的指责劈头而来,我没有反抗,因为这真的是我错了,妈妈批评到直到她没有了力气才肯罢休,晚上,吃过晚饭,一家人坐在电视机旁,妈妈想爸爸说了我的成绩,已准备好了我爸爸的打骂的我,大吃一惊,爸爸没有打我,没有骂我,只是说了一声“哦”,接着就上楼了,为什么?为什么?我毕竟是您的女儿啊,你的亲骨肉啊,考的差,你想打,想骂随你便,但是请不要不理我,好吗?我知道,我的这一成绩伤了您的心,而且很深很深,但是请您不要将您心中的伤心,心中的辛酸满在心中,可以吗?
  夜深人静的时候,我睡不着,走出房间,想那瓶牛奶回房,路过爸爸妈妈的卧室,我从窄窄的门缝中看见,微落的灯光下,父亲坐在床上,手里拿着香烟,轻轻地叹气,接着有一个柔和的声音:“你刚才干嘛不说孩子!孩子考那么差!不说说怎么行呢?”这是妈妈的声音。“可是,孩子大了,有主见了,一直骂也不是办法啊,而且我刚刚看见婧儿的脸上挂着一千一万个对不起,我想,这孩子应该记住这回教训了吧……”
  这就是我父亲独特的方法,像一座山一样,永远都是沉默……

5.父亲,谢谢

微风轻掠额头,翻阅成长的足迹,回溯了记忆。在我的每一步成长足迹里,都有你并排的脚印。或许你不知道,你是我心头最绚丽的风景线。

——题记

早晨的太阳,很有活力。总是竭尽全力将炽热的光芒发散在每个人的身上,毫无倦意。像父亲一般慈爱,无怨无悔地将所有心力放在我的身上。在每个人都爱歌颂母爱的时候,我第一个想的就是父爱。因为的确,父爱如山。山一般的坚毅,山一般的稳实,山一般的令人敬仰……

我从初中以来,不知怎么的,脾气不知不觉中就爆发了。毫无预警,前一秒还风和日丽,但后来就变成狂风暴雨。我跟你的关系也日益紧张起来,但我心里是想修补我跟你的隔膜的,但一出口的话就变了味,又加上你的态度毫不退让,到最后连修补的勇气也没有了。

我们的关系就像这天气,不冷不热的过了一段时间。我知道很怪,但谁也拉不下脸……

我在校住宿,因为不想跟你吵架。初三的时候,我有时中午在教室做完习题,就会懒得去饭堂吃饭,直接回宿舍,这样持续了好几个星期。后来星期五回家后,不知怎么,突然肚子格外地疼,我扔下书包,就胡乱抓了一把药往嘴里塞,病情不仅没有缓解,反而加剧。昏昏沉沉地躺在床上,但又反复被肚子的疼痛折磨得不行。情急之下,我扶住椅子,拨打了一个我最为熟悉的电话,“我肚子痛得不行,快回来!”

在椅子上摊了一会儿,不久就听到门外有钥匙开门的声音。我一方面庆幸他还是像以往一样在乎我的,但另一方面却又不知面对面时应该说些什么。突然心口发闷,一下子把一些不明液体吐出来。正好吐在了父亲最喜欢的外衣上。我尴尬地望了望父亲,他的脸上全是焦虑的神情,毫无预料中的责备。

连忙搀起我到厕所,轻轻地拍打着我的背,疼惜地询问我感觉如何,也许是我以前没有怎么仔细观察过父亲。曾经的蓬勃朝气退化成为老练,两鬓已有华发,眼角旁的皱纹越发明显,是为我操碎了心吧,但我还是没心没肺地跟你顶嘴。惭愧的我低下头,让泪水流过脸颊,尽量压住哭声。适量休息后,我康复了。看到父亲那件外衣,我就会记起父亲对我的关怀,告诫自己不再惹他生气。

之后我们的关系逐渐磨合,变回以前那般……

走过小巷,真好,跟春风撞了个满怀。暖暖的,拂过我的耳边,拂过我的心田。父爱是水,倒映出常青之树;父爱是树,擎架起生命的天;父爱是天,布满了幸福的星;父爱是星,引我走向黎明。

父亲,真的,谢谢你!

2012高考作文素材:人物鈥斺敻盖祝20篇)

6.父亲的城

喧嚣声一阵高过一阵,震耳欲聋。山娃醒了,终于醒了。山娃揉揉惺忪的睡眼坐了起来。屋内漆黑一团,厚实的铁门脚下却挤进一圈耀眼的光,宛如给门脚镀了一道银边。山娃摸索着扯了扯灯绳,小屋顿时一片刺眼的亮。瞅瞅床头的“诺基亚”,山娃苦笑着摇了摇头,连他自己都感到奇怪,居然又睡到上午9点半。

掐指算算,随父亲进城已一个多星期了,山娃几乎天天起得这么迟。在乡下老家,暑假五点多山娃就醒来,在爷爷奶奶嘁嘁喳喳的忙碌声中一骨碌爬起,把牛驱到后龙山,再从莲塘里采回一蛇皮袋湿漉漉的莲蓬,也才8点多,9点半早就吃过早餐玩耍去了。

山娃的家在闽西山区,依山傍水,山清水秀,门前潺潺流淌的蜿蜒小溪,一直都是山娃和小伙伴们盛夏的天然泳场。水不深,碎石底,石缝里总有摸不尽的鱼虾,活蹦乱跳的,还有乌龟和王八,贼头贼脑的,倒也逗人喜爱。

日上三竿时,山娃总爱窜进自家瓜棚里,跟小伙伴们坐着聊天,聊着聊着,便忍不住往瓜田里逡巡一番,抱起一只硕大的西瓜,用石刀劈开,抑或用拳头砸开,每人抱起一大块就啃,啃得满嘴满脸猴屁股般的红艳,大家一个劲地指着对方吃吃地笑。瓜裂得古怪,奇形怪状,却丝毫不影响瓜味,甜丝丝的,满嘴生津。

遍地都是瓜,横七竖八的,活像掷满了一地的大石块。摘走二三只,爷爷是断然发现不了的,即便发现,爷爷也不恼,反而教山娃辨认孰熟孰嫩孰甜孰淡。

名义上是护瓜,往往在瓜棚里坐上一刻,饱吃一顿后,山娃就领着阿黑漫山遍野地跑。阿黑是一条黑色的大猎狗,挺机灵的,是山娃多年的忠实伙伴。平时山娃上学阿黑也摇头晃脑地跟去,暑假用不着上学,阿黑更是天天围着山娃转。山娃上山,除了察看埋下的野兽铁夹子,看护早上逐上山的大黄牛外,也觅着采草药摘红菇,积攒起来拿到镇上卖。山娃知道母亲身体不好,家里盖新房也欠了不少钱,总想趁假期赚点钱,在校寄宿时用不着老向爷爷奶奶要。

盛夏的乡村仍旧清凉,清清爽爽的,山娃也过得自由自在,不知为啥,山娃总情不自禁地思念起城里的父亲。每年暑假,瞅见远乡近邻的小伙伴都争先恐后地往城里跑,山娃就更思念父亲了,老想着进父亲的城看看。每次从城里洋里洋气地回来,小伙伴们总争论着各自到过的城,比试比试谁父亲的城最大最美,他们大谈城里的新鲜事,大谈父亲携他们逛城的快乐事。在孩子们幼小的心中,谁父亲离家最远赚钱也最多城也最大最美,无奈争来争去,谁也说服不了谁,只是吵个不休。山娃听了,一脸的羡慕和神往。

山娃早听父亲说过,父亲的城很遥远,得坐一天一夜的火车。山娃没到过,没资格跟小伙伴们争论。在山娃的记忆深处,只有过年时,父亲才会在家呆上三五天,无奈相聚的时光总是太短太匆忙。记得今年正月,就在父亲扛起蛇皮袋将要跨出门槛的一刹那,山娃突然抱紧父亲的大腿嚎啕大哭。父亲吃力地掰开山娃的手,哽咽道,山娃,好好听话好好念书,到了暑假爸也接你进城,爸的城好远好大好美。

山娃于是天天扳着手指算计着,读书也格外刻苦,无奈时间总过得太慢太慢。每次父亲往家打电话,山娃总抢着接听,一个劲地提醒父亲别忘了正月说的话。电话那头,总会传来父亲嘿嘿的笑,连连说,记得,记得,但别忘了拿奖状进城啊。

考试一结束,山娃就迫不及待地给父亲挂电话:爸,我拿奖了,三好学生!接我进城吧!父亲果然没有食言,第二天就请假回家接山娃。离开爷爷奶奶的那一刻,山娃又伤心得泪如雨下,宛如军人奔赴前线般难舍和悲壮。卧空调大巴,挤长蛇列车,山娃发现车上挤满了叽叽喳喳的同龄人,皆一脸惊喜地四处瞅。山娃不认识他们,也无暇去套近乎,一味地跟着父亲昼夜兼程,第二天凌晨就辗转到了父亲的城。

哇,父亲的城真的好大好美哟!走出广州火车东站的那一刻,山娃感受到了一种从未有过的激动和震撼。太美了,可爱的广州,父亲的城!山娃惊喜得几乎叫出声来,山娃觉得父亲太伟大了,居然能单枪匹马地跑到这么远这么大这么美的地方赚大钱。

高楼大厦鳞次栉比,大街小巷人潮涌动,山娃一路张望一路惊叹,他发现城里的桥居然层层叠叠扭来扭去,桥下没水,却有着水一般的车水马龙。山娃惊诧于城里的公交车那么大那么美,不用买票,乖乖地掷下二枚硬币,空调享受,还能坐着看电视呢。

屡经辗转,山娃终于跟着父亲到家了。山娃没想到父亲城里的家会如此寒碜,更没料到父亲的城里竟有如此简陋的鬼地方。父亲的家在高楼最底屋最下面,很矮很黑,是很不显眼的地下室。父亲的家安在别人脚底下,须绕过高楼旁边的垃圾堆,下八个台阶才到。父亲的家很狭小,除了一张单人床和一张小方桌,几乎没有多余的空间,山娃一下子就联想起学校的男小便处,山娃很想笑,却怎么也笑不出来。山娃很迷惑,父亲的家除了一扇小铁门,连窗户也没有,墓穴一般,阴森森有些骇人。

父亲的城,也便成了山娃的城;父亲的家,也便成了山娃的家。父亲让山娃呆在屋里做作业看电视,最多只能在门口透透气,不能跟陌生人搭腔,更不能乱跑,一怕迷路,二怕拐子拐人。山娃很惊惧,去年村里的田鸡就因为跟父亲进城,一不小心被人拐跑了,至今不见踪影,害得田鸡娘天天哭得死去活来,疯了一般,那情那景无不令人摧肝裂肺。

山娃很听话,天天呆在小屋里,除了看书写作业,就是睡觉看电视。屋里很黑很闷,白天也得开灯开风扇,山娃不想浪费电,总将小方桌搁在门口看书写作业。有一次,山娃坐在门口写作业,写着写着竟伏在桌上睡着了。迷迷糊糊中,山娃似乎听到了父亲的脚步声,当他晃晃悠悠站起来时,才诧然发现一位衣衫破旧的妇女,挎着一只硕大的蛇皮袋,手里拎着长铁钩,正站在门口朝黑色的屋内张望。不好!坏人!小偷!山娃一怔,却也灵机一动,立马仰起头,双手拢在嘴边朝楼上大喊:“爸!爸爸——!有人找——!”那人一听,朝山娃尴尬地笑笑,悻悻地走了,山娃立马“嘭”的一声将铁门锁死,心却咚咚地乱跳。

当山娃跟父亲说起这事时,父亲很吃惊,抚摸着山娃的头说,还好醒得及时,要不家早被人掏空了,到时连电视也没得看啰。不过,父亲还是夸山娃能临危不乱随机应变有胆有谋,山娃笑笑,说那都是书上学的,看童话和小说时学的。不管如何,父亲再也不许山娃敞开门坐到门口了。父亲递给山娃钥匙,说一出门就将门锁死,城里小偷多着呢,连掏垃圾的也会伸出铁钩往人家门窗里钩东西呢,什么都钩,连小孩子的裤衩也不放过。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小屋虽小,吃喝拉撒倒也能勉强解决。一挤进巴掌般大的卫生间,山娃立马想到了自己和狗崽共坐的那张长条桌,破破的,窄窄的,以致于不得不在中间刻上一条显当当的“三八”线,为此没少挨老师的骂。

山娃天天呆在小屋,屋外喧闹的世界似乎与他无关。山娃有很多问题想问父亲,学习上的,生活中的,却总找不到合适的机会。有一次,父亲回来得特别早,山娃正想请教父亲时,父亲居然摆手道,没空!走,游泳去!城里游泳?山娃念叨着,一脸的兴奋和神往。游泳馆不大,死水一潭,骇人的蓝,池水温热,还带着浓烈的药味,却也人满为患,男人女人,大人小孩,一池的欢声笑语。山娃在密匝匝的人堆里钻了几圈,啥鱼也没见,尽见白嫩的大腿,还呛了二口水,苦涩无比。山娃一边游泳,一边念念不忘那15元门票,尤令山娃气愤的是,泳池老板居然硬让父亲买了一大一小二条巴掌般大的裤衩衩。走出泳池,山娃感觉透身粘粘乎乎,散发着药水味,有点痒。山娃顿时留恋起家乡的小河,潺潺活水,清凉无比。

日子就这样孤寂而快乐地过着。寂寞之余,山娃最神往最开心就是晚上。无论多晚多累,父亲总要携山娃出去兜风逛夜市。流光溢彩、人潮涌动的都市夜生活总让山娃目不暇接,惊叹不已。父亲老问山娃想买什么想吃什么,山娃知道父亲赚钱很辛苦,除了书籍和文具,山娃啥也不要,能牵着父亲的手满城闲逛,他已心满意足了。父亲连挑了三套童装,叫山娃试穿,山娃有点不想,父亲说,城里不比乡下,要穿得漂漂亮亮。“爸怎么不穿得漂亮?”望着父亲,山娃反问道。父亲听了,并不回答,只是吃吃地笑。山娃很精神,越逛越起劲,父亲却越逛越疲倦。望着父亲呵欠连天的样子,山娃也说困了累了回家吧。

小屋,闷罐一般,头顶上的三叶扇彻夜呜呜作响,搅得满屋热气腾腾,也搅得山娃心烦意乱。父亲一上床就呼呼大睡,山娃却辗转反侧睡不着。山娃一次又一次摸索着爬起来,一遍又一遍地用暖乎乎的冷水擦身,往水泥地板上一勺一勺的洒水。也不知过了多久,山娃竟迷迷糊糊地睡着了,迷迷糊糊地又闻到了闹钟刺耳的铃声和哐咣的关门声。待山娃醒来时,父亲早已上班去了,床头总搁着山娃最爱吃的馒头和肉包,还有白花花的豆浆。

父亲中午留在工地吃饭和午休,山娃的中饭是对面快餐店送来的,不用山娃付钱,父亲早跟老板谈妥了,钱到时一起结。父亲给山娃配了台手机,二手货,诺基亚的。父亲说有什么事只管给他挂电话。能拥有自己的手机,山娃很高兴,除了玩游戏发短信,除了挂电话给爷爷奶奶和母亲,山娃还给班主任邱老师连挂了二个电话,并给同学阿强和阿昌家挂,山娃兴奋地向他们诉说城市的美丽与繁华。

也许是怕山娃呆在小屋寂寞,父亲也曾多次携山娃去自己上班的地方玩。父亲是一名建筑工人,工地离出租屋并不远,拐过五道车水马龙的繁华大街便到。工地是座新建的摩天大楼,很高很大,搭满竹架,用蓝色的大网罩着。山娃总爱仰起头,在满墙蜘蛛般的工人中找寻父亲的身影,无奈一次次令他失望。山娃今年12岁,上五年级,识得很多字。从走出小屋开始,山娃就知道父亲的家和工地,共有一个很动听的名字——天河。

工地的底层空空荡荡,很宽阔很凉爽。在地上铺上报纸和水泥袋,父亲和工人们中午全睡在地上。地面坑坑洼洼,山娃曾多次绊倒过,也曾有长铁钉穿透凉鞋刺在脚板上,但山娃不怕。工地上也常有五六个从乡下来的小学生,他们的父母亲也是高楼上的建筑工人。小伙伴来自不同省份,都操着带有浓重口音的普通话,可不知为啥,山娃不仅很快与他们熟识起来,还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可惜快乐的时光总是太短太匆忙。有一次,当他们在楼下捉迷藏时,一根长竹竿居然穿越安全网从高空砸下,不偏不倚,重重地砸在小伙伴阿新稚嫩的肩上……

父亲再也不让山娃上工地玩了。有一天,因为过于思念小伙伴,山娃还偷偷地跑到工地上去找去唤,无奈小伙伴们全不知去向。当山娃折好88只纸鹤让父亲转交阿新时,父亲哽咽了,摆摆手说,阿新早回老家疗伤去了。当山娃追问缘何不留在城里疗伤时,父亲沉默了,好久才幽幽地说,城里开支大,没人照顾啊。

山娃很后悔,后悔自己当初不曾问过小伙伴们的电话和学校,要不,往后也能挂电话写信联系呀。山娃伤心地想这辈子也许再也无缘与他们相见了。山娃失去朋友也失去了往昔的欢笑。望着山娃闷闷不乐的样子,父亲特意带山娃去找三楼房东家的儿子小伍玩。小伍比山娃小一岁,虎头虎脑的,很霸气。父亲让山娃跟小伍去夏令营听课,山娃很高兴。

夏令营就设在附近一所小学,山娃发现那所小学比自己的学校更大更美,操场上还铺有塑胶跑道呢。里面很多小朋友,一班一班的,快快乐乐。原来城里娃都藏这儿来了,怪不得平时见不到他们,山娃恍然大悟起来。吹拉弹唱,琴棋书画,山娃都不懂,却什么都想学,山娃怨自己太笨,什么都不会。斟酌再三,山娃终于选定了学美术。当听说每月要交500元时,父亲犹豫了,山娃也说,爸,算了吧,咱学校一学期才交38元呢。买图画书回家咱自己练。父亲摸着山娃的小平头,擤了擤鼻子,很感动,很无奈。

房东的儿子小伍笨手笨脚的,不会说普通话,满口粤语,态度十分傲慢,一副盛气凌人的样子,山娃试图接近他跟他交友,与城里人交友,但他俩就好像是两个世界里的人,根本拢不到一块儿。不知不觉,山娃倒跟周围出租屋里的几个小伙伴成了好朋友,因为他们也是从乡下进城过暑假的小学生。

快乐的日子总是过得飞快。山娃尚未完全认清那几位小朋友时,他们却一个接一个地回家了,山娃这时才恍然发现,二个月的暑假已转到了尽头,他的城市生活也将划上一个不很圆满的句号了。值得庆幸的是,山娃早记下了他们的学校和联系方式。

说也奇怪,在山娃离城的头一天,父亲居然请假陪山娃耍了一天。那一天,父亲陪着山娃辗转长隆水上乐园疯了一整天,水上漂流,高空冲浪,看大马戏,大凡里面有的,父亲都带着他去疯一把,山娃算了算,这一次足足花了老爸600元,够他挣上半个月的。山娃很不解,一向节俭的父亲啥时变得如此阔绰大方,大把大把掏钱时居然连眉头也不皱一下。

车票早买好了,直达卧铺车,得经过山娃老家门口。山娃拒绝父亲送,说往车上一躺就等着下车,决无丢失的道理,有手机在身,联系也方便,再说,他都12岁了,还有大半车的小伙伴相伴,他不怕!在父亲千叮咛万嘱咐中,山娃依依不舍地爬上车,朝窗外不住地挥手。别了,父亲!别了,父亲的城!别了,我的暑假生活,我的城市生活!望着窗外挥舞的大手,还有那张微驼的背,一向坚强的山娃,禁不住泪如雨下……

2012高考作文素材:人物鈥斺敻盖祝20篇)

7.父亲的双脚

没有人在乎双脚,没有人在乎这擎起家庭的双脚,它们像树根,丑陋、干裂,却支持滋养着整个家庭,但也在浑然不觉之间化作泥土,父亲没有财力、权力,却用这孜孜不倦的爱,包裹着这爱的家园,挺起了家的脊梁。

父爱如高山,坚实而深厚,却总是那么冷峻和难以靠近;父爱如大海,深沉而博大,却让人看到波涛汹涌,看不到一点温柔;父爱如煤矿,蕴含丰富,却总是被冰冷的土地掩埋。

父爱如钟,沉闷而忠实,但总是能在最关键的时候,敲醒你迷失的灵魂;父爱如茶,清淡而单调,但总是能在最痛苦的时候,慰藉你受伤的心灵;父爱如歌,平凡而干练,却总在最需要的时候,净化你丧失的理性。

父爱总有一天一定会被儿女理解,因为父爱虽特别但很坚定。

我们每一天都在父爱的海洋里长大,但却总是在不经意间遗失,从不懂得回报的我们,已经把习惯当成习惯,把朴素的关爱变作俗味的唠叨。父亲是再普通不过的农民,每一天都和黑土亲密接触。小时侯,生产力低,有牛车的是最富的人家,家里没钱雇,凡事都有靠父亲的一双手。我和父亲见面很少,每一次我没起床,一声声轻手轻脚的穿衣声,厨房里的几声咕噜声,父亲就离开家门,开始了面向黑土背朝天的忙碌。夏天特别热,就是人站在炎阳下,也要流一身汗,父亲就光着膀子,甩手卖力的在地里翻动着,机亲密从这头到一眼望不到的那头,父亲一声不响的全部接下毫无怨言。父亲的鞋是军用胶鞋,很烧脚面,就把鞋甩了,光着脚板踩在泥里,一时间分不清轮廓。

我要上学,没有义务教育的时候,每年都有不小的开销,父亲母亲每一日耳语的主要内容就是这个,父亲出门更早了,天上还挂着一轮新月,我悄悄地跟在后面。我看看父亲都在干什么。

出现的是父亲光着脚甩着锄头,不停的翻着。停一下,抹一下汗,缩缩脚继续着重复的过程,我从后面抱住父亲,泪水顺流而下,父亲惊慌的缩回手,小心的支起锄,回头严肃的说:“你来干啥!”我抱着父亲的脚,父亲慌张的用力的回收。干裂的纹路如干裂的土地,深深的龟裂隐隐有血溢出,脚面上有环形的血泡,一个个如小小的山坳,我轻轻的抚摸着,父亲低吼:“小孩子,干啥!我还干活那,没事回家做作业去。”干裂的脚随之颤动着,裂纹中嵌着泥土,轻支在地上,颤抖着缩了一下,轻拍着我,轻声说:“回去吧!”转过身,单手拽过锄头,吐口气,搓搓手,继续着最伟大的“事业”。

后来,父亲叫住妈妈,让她用绣花针缝上脚上深深的裂口,母亲每缝一针,如同扎心一样缩了一下,父亲没哼一声,还说:“干啥!就缝一下,担心个啥。”

时间越长,父亲的身体越不济,不能像年轻的一样出力了。父亲就杀了鸡,求隔壁的王木匠学做木匠活,三天求不行,五天泡在人家,后来他答应了,父亲不要钱的帮他们多打一年的工。王木匠也不吝啬,把能教的全教了,只是我每一次看到父亲走路都蹒跚着,可能是年岁大了不利落了吧!

“怎么了?”妈妈急切的问道。“脚砸了,动不了了!”父亲漠然的回答,好像事不关己的样子,母亲揭开紧绑的纱布,“我的天呢!”妈妈惊叫道。纱布下血肉模糊,黑色的脚斜斜的爬着一个像蜈蚣一样的血红长口。触目惊心的暗红叫人心酸。父亲连忙掩了下,说:“别让孩子知道”母亲泪流满面,低下了头泣涕着。

父亲瘸了,每日跛着脚做木匠活,有人叫他瘸子,父亲粗叹口气一句没说,他知道在这多挣一分,孩子在那边就多花一分,就能过好一点。风霜雨雪,一日又一日,父亲的脚结了痂又裂开,流出殷红的血。求学的日子里我却浑然不觉。

过了几年,我考上了高中,所有人都高兴,可是第二天就出现在街边,一个瘸子把脚上的纱布揭开,暴露出来。一血红色的伤疤横在眼前,让人心酸。旁边的瓷缸里有着散乱的一元一角的人民币。

这是我后来才知道的,我知道那天父亲早化为泥土了。父亲的坟是用泥埋的,父亲坟前有两个小土包,长着两颗健壮的幼苗,活像是父亲的双脚,我倒在父亲面前,捧着它,他就是化作泥土的父亲的双脚。

8.父亲的微笑

气温骤然下降。我想:“今天太冷了,爸爸应该不会来吧!”教室里同学们都在自习,忽然同座位碰了我一下:“看,你爸来了。”我一转头,看见爸爸站在门口,手里拎着一个塑料袋,正冲着我微笑,黝黑的皮肤,布满深深的皱纹的脸显得有点憔悴,穿了一件旧外套,透过衣领我看见里面穿着那件粉色的T—恤衫,那是我帮他选的,当时爸爸连忙推辞说:“颜色太艳不适合,自己已经老了。”我说:‘爸爸还很年轻,很适合穿。”爸爸笑了,眼角的皱纹也绽开来了,最后买下了这件T-恤衫。
  我高兴的跑到爸爸面前,接过他手中的水果,这时我发现爸爸的衣服上粘了许多尘土,于是用手替他拍了拍。他歉意的笑笑:“太忙了,脏衣服没来得及换。”“没关系”我笑着说。他握住我的手说:“冷吗?”我感觉到爸爸的手真凉,皮肤好粗糙,我感觉到爸爸的手心里的老茧。我察觉到爸爸的指甲缝里还有残留的机油。
  握着爸爸的手,我想起小时侯爸爸也经常搀着我的手领我玩,那时他的手是那么的柔和啊。我那时最依恋的就是能搀着爸爸的手玩耍。这时铃声响了,爸爸向班级里看了看说:“上课了,进去吧。我走了。”我望着爸爸远去的背影,心理一阵酸涩。我知道爸爸近些日子做了许多活。爸爸是十分要强的人。虽然有两个孩子,但给我们的生活条件和别家的独生子女的条件一样。因为爸爸付出了更多的艰辛。他走了几步,回头看见我还站在教室门口,并微笑着说:“进去吧,好好学习。”我感觉我的心好温暖,好温暖。
  现在,每当我有烦恼,或遇到困难时,只要想起爸爸的微笑,心里就充满了力量。
  爸爸的微笑是一张永远定格在我心底的照片。

9.和父亲走过的日子

人生之路,坎坎坷坷。人在旅途,父爱如书,他给我知识,给我力量,给我希望。可失去父亲是人生何等的悲痛!在我16岁的那一年,父亲永远离我而去,没有父亲的日子里,我体味了苦涩生活的痛楚,和父亲一起走过的日子,我读懂了苦难人生的真谛。
  2007年的6月,本是我们家充满希望的季节,二姐面临高考,我即将参加中考。可就在这个时候,父亲被医生确诊为肝癌晚期。在姐姐走上考场的前一天晚上,在亲友再三劝说下,父亲才决定住院治疗。医院就在我的学校旁边,办完住院手续,父亲悄悄来到我的教室,可他怎么也没有想到;我的座位上空无一人!父亲没有惊动任何人,独自走向校门口的游戏机室。结果我被父亲当场抓住,他紧紧卡住我有脖子,连拖带拽把我拉向教室,一边走,一边声嘶力竭地叫喊:“你是畜生!你是孬种!从游戏室到学校,只有几步之遥,但那一晚,我却走了很长很长,很累很累……
  三天之后,父亲永远离我而去。二姐高考匆匆结束,带着甸甸的喜悦,回家报喜。可刚到家,那悲惨的场面一下子让她栽倒在家门口。好好的家,好好的父亲,怎么会变成这样?二姐捧着父亲的脸,泪如雨下,千呼万唤,可父亲永远听不见了,永远无语应答。姐姐的泪,一滴一滴洒落在父亲憔悴的面庞。送葬那天的黄昏,我扶着母亲,二姐搀着奶奶,哭声淹没了整个村庄,那一刻,我感到世界一片黑暗。
  父亲走时,年仅48岁。他为我们这个穷穷的家,耗尽了自己短暂的生命。苍天有情,就在父亲走后一个月,二姐金榜题名,如愿以偿。而我仅以一分之差,名落孙山,痛失良机。二姐擦干我的眼泪,重新拾起我的书包,带我再次走进校园。姐姐当年的恩师又成了的我的良师。我虽然失去了父亲,但今天的老师如同我亲生的父母,他们为我的生活点燃了一丝希望和光明,他们用浓浓的爱,为我撑起生命中的一片晴空。
  父亲是一本大书,今生读不完。父亲是一部字典,今世读不尽。没有父亲的日子,我痛并幸福着。没有父亲的日子,我会好好珍惜自己,和父亲一起走过的日子,我终身铭记。
  感谢父亲,感谢恩师,感谢生活,感谢关爱我的每一个人,我会努力,用成功和辉煌来报答这个世界。

10.回到这土地

再次回到家乡时,邻居张大爷已经去世多年了,儿时他给我那一碗自己搁了三搁都没舍得吃的米饭时的样子还历历在目,转眼间我已离开这片叫做“家乡”的土地已十一年之久了。踏着坚实的土地,心中有千万说不清道不明的思绪,想倾诉一下,却又不知从何说起。

回到家,见到母亲,她的鬓角添了不知多少根银丝,又不知父亲平日里叼的那个大烟袋换了多少烟草。听母亲说,村头那棵为不知多少代人遮过荫的大槐树大约在前年被砍掉了。原因呢?原因是它阻挡了我回家时走的那条大路的修建。

吃过饭,出门去转转,看见那条平坦的公路,心里忽然像打翻了醋坛子,有些泛酸。林大嫂看到我晃晃悠悠的身影,放下手中的活,跟我打招呼,她咧开嘴露出一排大黄牙,笑:“大学生回家探亲了,乡下是不比城里好,住的可还舒服?”我尴尬地对笑一下,慌忙走开了。没错,城市比起这个不起眼的小山村,实在是好太多了。可是,当我为生计辗转流浪于大城市某个角落时,为什么会突然想起了这个古老而陈旧的家乡呢?

穿过小树林,走近童年我和陈二皮的“秘密基地”,那里又长出了许多杂草,将洞口轻轻覆住,看似很多年没人进去了。所谓“秘密基地”,其实一点也不秘密,只不过是一个大人们不常去的长满杂草的山洞。而最初,那是陈二皮一个人的地盘,我是在一次玩捉迷藏的时候不小心闯进去的,陈二皮在里面藏着时听到我的声音,当场就给吓哭了。再后来,那里就成了我们俩的地盘。

陈二皮的大名我早已经忘了,只记得他是小时候和我一起光着屁股混的发小,到小学四年级之前,我们一直都是一班,只是后来他爸爸好像发了一笔大财,举家搬迁去了北京,听母亲说,自那时,他就再也没有回来过。在北京流浪的陈二皮,还记得他土生土长的家乡吗?还记得那个家乡里跟他一起长大的发小和他的“秘密基地”吗?

带着一种淡淡的愁绪,在家乡住了大约三十天,就要回到城市继续奔波了,我走那天,父亲叼着他的大烟袋,拍着我的肩膀,操着一口流利的方言,跟我说了那样一句话,字字敲上我的心头,也让我总算看清了那淡淡的愁绪。

父亲说:“孩子,大城市里难,那就回家吧!别太操劳了自己。”

家是什么?是一个累了,随时都能钻进去休息的地方;家乡是什么?就是每个人心中最熟悉,最老土的乡下。每一个人无论离开了多久,离开了多远,都会回到的那个地方,就是家乡。而那种淡淡的愁绪,是我对家乡的一切感情,是每一个游子对家乡的一切感情,那种感情,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做“爱”。

我离乡后不久,在城市里收到父亲的来信,上面说:陈二皮回来了,他升了大官,还把村子里从上到下翻修了一遍,包括那个“秘密基地”,也比从前光彩多了。

11.那脚印,那亲情

坐在考场内,随意向窗外一瞥,只见雨后的梧桐树叶上海挂着水珠,闪闪烁烁,那条通往校门的大路被春雨浸湿后,再经行人一踏,留下了一行行清晰地脚印……

啊,脚印!我记忆的琴弦一下子被拨动了,朦胧中,我仿佛又看见路灯下,在那条茫茫的雪路上,父亲留下的一行脚印……

那还是三年前,我刚上初中那段二。因为母亲去世得早,我们兄弟俩就由父亲带着,家境的艰难是可想而知了。可是父亲仍然望子成龙,极力支持我去镇子上的中学读书。

到家十里路的镇子上上学,需要在学校吃饭。但爸爸总是放心不下,常常为我操心,准备一些吃的。没有了母亲,做饭的事就由父亲包了下来,父亲总是做了面饼,每个星期天晚上送来,因为他白天下地。

有一天,下雪,我望着那一片洁白的世界,心里却不安。今天是星期天,是父亲送饭来的日子。每个星期天,我都盼望着父亲来,哪怕他什么话也不说,只要我们能默默地相对坐一会儿,看一眼日渐苍老的父亲,我也会感到心里暖烘烘的。可是今天,一想到父亲将要在雪地上蹒跚,我又希望他今天不要来忐忑不安地上完自习,夹在同学们中间走向宿舍。刚准备踏进寝室,我惊呆了,一个瘦小的老人,佝偻在门旁,提着一个鼓鼓的包。“爸爸!“一股怦然心动的感觉油然而生,我惊叫着扑过去。雪还在纷纷扬扬地飘着,屋檐下,父亲的外衣上也都披上了白雪。我努力抑制住眼泪,搀扶着把父亲让进我的宿舍。

“下自习了?”父亲的声音暗哑无力,担包含着无限的爱。“嗯。”我应了一句,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一句话再一次让我产生了怦然心动的感觉,我感受到了这种爱,我幸福得真想大哭一场。我接过了父亲做的面饼,让他在我床上休息一会儿,他却不动,站着,从口袋里掏出点零花钱给我,就急着要走。父亲才四十多岁,但额上五线谱似的皱纹,已记载着他全部的辛苦,她的头发已经变得花白,每一根白发,都记载着她的辛苦与坎坷。

父亲刚走了几步,又回来了,告诉我,最上面的一个饼中夹着他当晚炒的菜,是我最喜欢吃的西红柿炒鸡蛋,要快吃,或许还热着哩。然后,才头也不回地走了。背过父亲,我还是没能止住我那感动的泪水……我哭了,哭得很幸福。

昏暗的路灯下,雪还在飞舞着。我呆呆地注视着雪地上那渐渐向远处延伸的脚印。这脚印,与其说是印在雪地上,倒不如说烙在我的心坎上。这一行脚印,越来越远,脚印的尽头,父亲的背影也愈来愈小……

回过神来,我禁不住写下那一幕—那令我怦然心动的一幕。

12.那双鞋,那份爱

窗外的雨,还在下着……

室内的心,仍然痛着!我走出房门,任凭风雨拍打我的脸庞;任凭狂风在我面前呼啸;哼!我这个万恶不涩的罪人,是时候清醒清醒了,也是时候怅悔了……

我的家住在农村,父母为了我享受高等教育,为别人说尽了好话,终于把我从偏远的农村乡校送到了我向往以久的大城市来读书,而父母,则是留在农村种庄稼为我筹备生活费。

久而久之我逐渐养成了城里人的漏习:虚伪,爱面子,讲气派……我害怕说自己的父母是农村人,因为我知道,说完后得到的只是同学们瞧不起的嘲笑和我受伤的心灵。我痛恨生一个贫穷的家里,没有零花钱也没有豪华摩托车!但我爱幕虚荣,自己生活费只有50元,却还要装出一副大款的样子,因为在城里人的眼里,有钱就是大哥!我有钱的日子,也就是我最快乐的日子!一次,某同学嘲笑我穿着一双80年代的胶鞋,连名牌也穿不起,气急败坏的我当即去看了一下李宁的鞋,结果令我大失所望,那双鞋要200多,而这笔钱可不是小数目,在农村,可以买3个小猪崽了!看来望尘莫及了,可一想到同学那不可一世的眼神,我狠了狠心,决定撒谎骗取父亲200元!

周末我回到家了,打开房门,父亲不在家里,便出去找他。在自家田地了,我看了父亲,他正座在田埂上休息,脚下是一把锄头。我凑了上去。

父亲一看我回来了,高兴的对我说:“回来了,来,快座下歇息歇息吧!。”我在父亲身旁坐了下来,低着头支支吾吾的说:“爸,你……你……能不能给我200元钱!父亲从兜里掏出一只烟卷,点然后深深吸了一口,神情庄重的问到:“你要钱干嘛?。”“老师说要缴什摸费的,哎!别问这摸多了,快给钱吧!”我不耐烦的回答道。父亲满脸歉意,低着头,回答到:“现在我那有那摸多钱,刚卖完的玉米就被你拿去当了学费,这事先搁着吧,后天我给你拿来,行不?“我点了点头,起身拍了拍身上的泥土,便头也不回的走了。

第三天过后,父亲的钱果然送来了,只不过以前送钱的都是父亲,这次怎摸是母亲呢?于是,带着疑问,我问到:“妈,爸哪去了,他怎摸不亲自送来?”妈迟疑了一会儿,笑着说:“你爸有事,来不了,让我给你送钱来,这钱你可千万要收好,别丢了啊!母亲说这话的时候,那笑着的脸上分明隐藏这一丝泪珠。当时我也没多问,接过钱就跑出来校园,把手中的200元交给了售货员,然后手中捧着那双梦寐以求的鞋子,虚荣心得到了极大的满足。

在同学当中,我立刻成为了关注焦点,嘲笑我的同学也不的不张大嘴巴,惊叹道:“好酷的一双鞋啊!

就这样,我在同学门羡慕的眼神中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周五。

回到家了,我不敢将这事告诉父母亲。刚推股开家门,就闻到一股哝哝的药味。“难道是谁生病了?”我心里嘀咕着。母亲刚从厨房里出来,手里端着药碗。我问道:“妈,咱家谁生病了?”妈一愣,看见是我,便急忙把药藏在身后。我察觉出有事情,便急忙追问道:“到底发生甚么事了。”在我的逼迫下,母亲不的不道出了实情,她眼里噙着泪水,埋怨到:“还不是你父亲,为了给你攒够200元钱非要给别人当搬运工,已经两天两夜没睡过安稳觉了,这不,还不是已经病倒了吗?”说完,母亲的眼泪再也抑制不住了,簌簌的流了下来。听完母亲的叙述,我全身都震悚了起来了,犹如一个晴天霹雳,把我从睡梦中惊醒。

我冲进卧室,看着父亲苍白的脸,眼睛里布满了血丝,心一酸,报起父亲痛苦一场。父亲艰难的从床上爬起来,用他老茧的手抚摸我的脸庞,眼里充满了泪水,亲切的问道:“钱齐了吗?”我拼命的点了点头。父亲听后,不在说什莫,又叹着气躺了下来。他心里的石头总算落下了地,可我的呢?心中那块石头迟迟放不下。

自那以后,为了逃避良心的谴责,我努力干家务事,目的就是为了弥补我的过失。而那双鞋子,我在也没有穿过,因为他毕竟是父亲的心血!我舍不的,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他是见证我将来对父母亲孝心的保证!!!

13.平凡的父亲

假如我是一名画家,我一定要勾勒出你那雄健的体魄。
  假如我是一位诗人,我一定要吟诵出你的不平凡的品质。
  假如我是一位作家,我一定会用最美丽的语言来叙述你那简朴的行为。
  但我只是一名中学生,我只能像婴儿般依依呀呀的来叙述我对你的一知半解。
  我的父亲,皮肤黝黑,身体偏矮,身上似乎永远有一阵永远散不去的机械油的味道。我曾经厌恶他,我也很聪明的认为父亲是一个傻瓜,但我错了,我真的错了。我错的是如此的离谱。
  我的父亲曾经为了一个破旧不堪的手机在严寒的冬天中,驻足三个多小时。我曾佩服他。但也曾在心里暗笑道:“老爸怎么那么傻呢!那么旧了八成是别人不要扔掉的。老爸居然还傻傻的在寒风中等候。
  至于那部破旧不堪的手机被爸爸移交给警察了。或许连警察也嫌弃那部破手机。至今了无音讯。
  但也许因为我的日益成熟,我不禁羡慕那位手机的主人,或许他不知道。但我的父亲却将平凡的将美好品德注入我的血液中。看起来是如此的理所当然。
  我的父亲虽没有潘安之貌,也没有德高望重的地位,他只是茫茫人海中平凡的一点,但却是那一点,使我受益匪浅。
  即使父亲有多么的微不足道,但至少我坚信父亲的朴实与诚恳已经化为不可掠夺的财富。也因此他在我眼中是最富有的人。

2012高考作文素材:人物鈥斺敻盖祝20篇)

14.为父亲搓背

今天我伟大的父亲,就要到遥远的新疆打工,心里十分不舍,想到自己又不能为他做点什么。心里隐隐约约感到内疚、难过。

妈妈忙碌的在为爸爸整理衣物,还不停的叮嘱爸爸要照顾好身体,少喝酒并吩咐弟弟妹妹给爸爸准备洗澡水,坐在凳子上等待妈妈分派任务的我,细心地观察到爸爸在为自己搓背,他努力的伸长胳膊,用尽全力的伸长,可他的手臂总是伸不到理想的位置,急的他使劲的拍打,看着爸爸笨拙的动作像一只大笨熊在拍打后背上的苍蝇,十分滑稽,此刻我想到了,也许我能为他做些什么了,没错我能做他不够长的手臂。

轻轻的拍打着爸爸的背,心里涌现出从未有过的伤感,在搓背的过程中不由让我想起幼时每次爸爸洗澡都会大喊;“大馍、来给你爹搓背、”于是在一阵欢快的脚步声中,一个小女孩就会从另一个房间跑来,肥嘟嘟的小手尽力的拍打着那结实的背,溅起一串水花,落在布满笑容的小脸上。在幼时的记忆里,爸爸的背总是那么宽厚、那么的富有弹性。而今天我发现爸爸的背上的皮肤已经变的松弛了,像干瘪的芒果,又干又皱……生活的重担以把我亲爱的父亲,压的喘息不得了,父亲那挺拔的背,变得佝偻了。昔日在为爸爸搓背的过程中,总伴随着阵阵笑声,而今天却格外沉默,也许是我长大了,爸爸老了。也许是面临着一年之别,在这未来的一年里。不知爸爸将要受多少苦。滴嗒、滴嗒、是流泪的声音。

如今我长大了,爸爸却老了,越来越觉的自己是一个可耻的小偷,我偷走了爸爸的青春,偷走了爸爸的活力,然而我带他的,只有白发皱纹,沉重的负担。他鬓角上的白发是为我而苍老啊!小时候,对我来说爸爸的背就像一张床,靠在上面温暖而舒适,无数个日夜,爸爸背的我前行。而我则在安全而宽厚的背上熟睡。现在爸爸的背是一张微弯的弓,伏在上面我早已泪流满面。

15.我的父亲

说起我的老爹啊,还真是与一般的父亲不大一样。别的父亲一般都是威严,对孩子要求极高的。虽说我老爹也不是对我要求不高,可是因为我是一个标准的公主性子,所以是女儿为宝贝的父亲只能无条件服从了。

在别人家里,大部分都是父亲管账,母亲洗衣做饭干家务,可是在我们家却是截然不同,我们家的所有正餐都是老爸包了,记得有一次,老爸外出,老妈破天荒烧一回饭。其结果可想而知,俺吃了三天泡面,待老爸回来那天,我立马抱着他,一把鼻涕一把眼泪地诉说怎么被老娘“虐待”的,宠我宠惯了的老爸立即放下行李,去菜市场。一小时过后,桌子上就放满了我爱吃的菜。从此,老爸就坐稳了我心中无可取代的位子上。

在同龄人中,老爹应该看起来算是比较年轻的了,嘻嘻,看穿着就知道嘛!时尚的外套加牛仔裤和休闲鞋。有时我经常调侃他:“哇塞!老爹啊,你年轻时应该算是个帅哥吧?!”“切,难道我现在很老吗?当然帅喽,要不然能追到你老妈吗?想当年我可是打败了许多竞争对手呢!”唉,真是有其父必有其女,我的自恋也许就是老爸遗传的吧!而每当我与老妈说起老爸的自恋时,老妈也由衷地感叹:“是哦!他经常这样,以前每次逛街他都是看男装看个不停。”

听完老妈的话,我很想验证一下。

一次星期六,我拉着老爸去陪我逛街,可是老爸却不像老妈所说的那样,而且时不时的还给我一些建议。

逛了一天,有些累了,老爸请我去饭店吃饭,我边吃边问:“老爸啊,老妈跟我说你每次逛街都直奔男装,可是你今天怎么陪我逛得那么带劲啊?!”

“唉……”老爸叹了口气,“以前因为我太自私了,逛街时总是忽略你妈,现在想想觉得太不应该,而且现在是陪‘公主大人’逛街,当然要尽心尽力喽!”听完老爸的话,我觉得他说得十分诚恳,我很受感动。为了女儿,他改掉了多年以来不大好的习惯,我真的很感谢他!

真的很想对他说:“帅哥老爹,我爱你哟!”

2012高考作文素材:人物鈥斺敻盖祝20篇)

16.我要永远记住那一天

每个人都会经历许多事情,有的像流星,只在生命的长河瞬间划过;有的却可以在你脑海留下永恒的记忆。

十一月的烟雨蒙蒙,就在那个下雨天,我摔伤了脚,无奈,一瘸一拐地参加了期中考试。一放学,父亲早已站在雨幕中等我了。

“您怎么不打伞?”我问。

“吃吧。”父亲塞给我一个面包,不回答。急匆匆把我拉上了车。

我嚼着面包,与父亲来到了医院。

挂号;排队。终于排到我了。

我把裤腿挽起,指着膝盖。我还没说怎么摔的,父亲抢先地说了起来,侧过头看父亲,满脸的焦急又不失镇定。双眼布满血丝,哦,父亲准是又熬夜了。

腿上缠上了厚厚的纱布,弯不得,稍一抬,又是钻心的疼痛。

回到家,父亲去停车了,而我却呆呆地站在楼梯口。“要怎么上啊?”我抬起没受伤右脚,像小孩子一样,只用一只脚一步一步地爬着楼梯。

爸爸马上赶来了,“来来来,你的脚不能动!”还没说完就把我伏在背上了。趴在父样背上,他的毛衣被雨水打得湿漉漉的,冷冷的。我有点不情愿地乖乖趴着。稍一抬头,看到了父亲头上几缕白发,我的心颤抖了一下。呵,好久都没有这样趴在父样肩头了,那时小时候父亲的肩膀是我游乐的天堂。“骑马”、“滑梯”……童年时父亲的肩膀简直无所不能,高兴的,伤心的,父亲的肩膀都陪我一一度过。如今,我慢慢长大,再也不是那个天真无知的小女孩了;而父亲也渐渐老去,皱纹毫不留情地定居在他的脸上,白发也悄悄爬上两鬓——父亲老了。

趴在父亲肩上,倾听父亲低沉的脚步声,感受那粗粗的喘气声,我的心颤栗了。

二楼、三楼……我不禁在心底默默数着,似乎父亲的每一步,都踏在我心上,无一不给我莫大的震撼。

五楼、六楼,到了!父亲轻轻把我放在沙发上,又马上跑进厨房里给我做饭。

六层楼,不到五分钟的时间,对我来说却是漫长得像一个世纪。在父亲肩膀上,我想了很多。

父亲的肩膀,是深沉父爱的代名词,“父爱如山”的最好诠释!

我要永远记住这一天,记住这段没有对话却充满父爱的文章,没有色彩却丰富美丽的图画。

17.一个失去年龄的父亲

在道德的高处

父亲与自己的母亲

公开相爱

妻子留下的空房间

转眼被狗肉汤的热气填满


   面对满盆乱糟糟的生活

女儿努力地搓洗着

怎么也分不清颜色的外衣

她背着空无一物的书包

往来于社会暧昧的暗示之中

儿子在另一只空空的鞋子里四处游荡

对这一切

父亲毫不知情


   那一年

父亲被天天见面的人生

咬伤他大口地喝着空碗

从不知道

鲜艳的伤口是一片盐碱地

女儿注定永远不会绽放

未来在拉不完的拉面中

一天长大一年


   那一年父亲八岁

躲在儿子的背后

偷偷打量陌生的世界

大半生的际遇

濡湿了少年早熟的脊梁

18.一名父亲的责任

一名男孩的父亲,他今天和我谈了很多,我没有怪他,把我7点钟叫醒,当他得知了一些他的儿子一直骗着他的事情,他诧异了,惊呆了,沮丧了,难受了,我一直看着他的神情,仿佛也看到了自己父亲的身影。谎言,并不是一个不透风的墙,随着时间的推移,或者天气的突然变化,这堵墙会最终尘化,让人性中并不美好的一面暴露在空气中。

一个深爱着自己孩子的父亲,受不了这种打击,也许是为了面子,我只能从他紧绷的笑容中看到一丝忧伤,最终他难过的走,当我到楼下去买早点的时候,远远的看到他,坐在车上,抽着烟,落寞的神情读出了他心中的一切,在路人中寻找自己深爱的背影,在这个时候我体会到了父亲的责任,他的担心,他的焦虑充斥着他的脸庞。我走过去和他说:别等了,等不到的,早点回去吧。

由于是家庭的传统的观念,他觉得他的24岁的儿子还是个小孩子,只有成家了才能撒手不管。的确在父母的眼中你永远都只是个小孩,在他们眼中你永远是在襁褓中的状态,但是毕竟是长大了,有些事情还是要放手,老鹰要学会放手,他的孩子才能翱翔去天空,才能自己捕猎食物,否则带来的是能是死亡。

一名父亲,平时也许他对不并没有母亲那般的温柔,但是他心中对你的爱,也许更高于母亲,看到这篇文章的人,希望你们可以善待自己,从而更好的善待你们的父亲,不要哀怨他对你如何的严厉,或者一直管着你,让你觉得没有自由。但是你要明白,他们是真的爱你。请你们再也不要对自己的父亲撒谎,恶意的谎言会像一把刀刺入他的心。请你也不要再顶撞你的父亲,他们也需要你的理解和宽容。

或许当你自己有了孩子,你就会了解他们的心,但是我怕再那之前你已经把他们弄的遍体鳞伤了,开始懂点事吧,他们真的为了你付出了很多很多,你可以看看他们眼角的皱纹,从来去体会一下他们的付出,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东西是愿意无偿的付出,只有父爱,母爱。他们愿意不求任何回报,他们只要看到你活的好,他们就心满意足了。

都改长大了,用你们的心去体会这份亲情,不要再让他们难受了,他们经历了这么多风风雨雨,一切都是为了你!

19.这就是你——父亲

我不想去逃避

而你却依然不会去倾听

我不想和你争吵

而你却依然不会去理解

这就是你——父亲

我不懂你,我也不想去试着理解你

似乎,我们就是你的负担

似乎,在您的心里有许许多多

我们不能揣测的心思

可我却不理解,似乎那一层隔膜永远不会消失

我羡慕过;我渴望,有一天

我们在一起促膝长谈

然而,一次次,我都失望了

你永远不会知道

我想要什么

在你的眼里,孩子只会是负担,只会是

你一直想要丢掉的包袱

或许,是我不会去理解,不会明白您含蓄的爱

常说,父亲是座大山,是孩子最踏实的依靠

我却不晓得,你,会是我们最坚实的后盾吗?

会是吗?只有疑问~~

我真的不知道该怎样和您说

你永远也不会晓得

在我们眼里,你就是这样一个父亲。

20.感恩

人生漫漫,一路走过总会遇到不少人的帮助与关怀。父母的养育之恩,国家与社会的教育之恩……还记得父亲从小就教导我怎样成为一个受别人尊敬的人,那时他总说要学会做人首先得学会感恩,可是那时的我并不怎么明白。

记得当家里买了新房后,家中欠下不少的债。父母都挺节俭的,平常舍不得吃舍不得穿。父亲本是一老实人,宁愿自己吃亏,都不愿别人吃亏,说什么也得尽快把欠下的债给人家还上,免得人家惦记。母亲是个通情达理讲道理的人,虽说日子过得挺艰苦,但每天总是显示出乐在其中的样子,她从不曾抱怨什么,也许这就是父亲和母亲在一起生活这么多年却很少像其他家庭那样吵嘴的原因吧。

后来有一天,父亲接到一个电话,来自家乡的。好像说家乡那边的村镇要修路什么的,但政府资金迟迟不下,所以希望走出村子的家乡人凑点钱,把路建好。以前曾听母亲说过父亲家乡,在他们结婚的时候。父亲的家乡很穷,穷到无法想象,基本上村里大多数房屋很破旧,下雨时屋顶还会滴水下来。村里人没有电器,但有几户人家条件好点的,家里有手电筒,也算是一种电器了吧,大多数相邻家里只有几把椅子,有时来客了,椅子都不够……父亲家乡的黄泥路更是坎坷不平,平日里小孩子去上学要走上好几个小时,修通了路后,孩子们就到学校就更方便了吧。家乡种植的农产品也不用一人一担挑往镇上去卖了吧,直接用卡车就可以运过去了……这的确是件大好事,可这房子买了还没到半年。父亲放下电话后,一个人静静坐在椅子上,一手托那有些扎人胡茬的下巴,一手夹着着烟。我坐在书桌旁透过门缝看着他点燃又掐灭了一根又一根烟。看上去,他一张镇静的脸上,眼睛中却闪出几分迷茫和困窘。

晚上睡觉时,我睡不着,刚好听到父亲在和母亲说什么。隐隐约约的,听到父亲说:“家乡要修路,我想送两车水泥过去。”还没等父亲落音,母亲立马说道:“两车?你疯了吗,那得花多少钱啊!我们省吃俭用挤出来的积蓄还要还债呢,你想一下子就这么花掉吗?”父亲依旧试着劝说:“钱没了我们可以再赚啊,但家乡只修这一回,而且家乡修路是造福几代人的事啊。如果钱凑不齐,就此搁浅,家乡发展的机遇就少了许多了。你也不希望那儿一直很穷吧。”“关我们啥事你都从里面出来了,他们发展的出路是死是活也影响不了我们,还能怎么着了。你也别说了,反正你休想在这件事上动一分钱!”母亲铿锵有力、坚定不移的回答。父亲发火了:“你现在怎么这么不通情理了……”接着,父亲说了许多,可就是没通过母亲那一关,最后吵了一架。那天晚上以后,一连几天的冷战拉开帷幕,原本其乐融融的用餐时间也变得冷眼相对。听说,最后父亲还是坚持把那两车水泥运了过去。

我不知父亲为什么要这么做,但我深深明白,他在感恩他的家乡。现在,我明白了父亲常对我说的那句教导:“学会做人,要先学会感恩!”



  评论这张
 
阅读(27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