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没有冬天不能逾越

我有责任,把我自己仅有一次的人生过好

 
 
 

日志

 
 

王君:病  

2012-12-04 19:42:04|  分类: 教学设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总有年轻朋友很羡慕地跟我聊天:王老师,您应该很有经验了,上什么课都是手到擒来轻而易举吧?

 每遇这样的询问,我总是苦笑。

我不说谎。对上课,我从来就没有“手到擒来”过。年轻时是如此,现在更是如此。备课和上课于我,从来都是劳心费神以至于呕心沥血的事。我备课很慢,很慢。我甚至常常都处于焦虑之中:这焦虑多半来自于我竭尽全力了但还是备不出好课来。

在备课这件事上,我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苦行僧。

其实我很明白一个道理:犯不着把每一堂课都当作精品课来上。而且事实上,你就算椎心泣血了,也不可能把所有课都上得让自己满意,更遑论成功。更残酷的事实是:你已经“为伊销得人憔悴”了,但直到走上讲台的最后一刻,你还是觉得自己心中没底儿。你对自己的大部分课都不满意。“失败”成为了你的常态。

其实,如果仅仅为了提高学生的考试分数,你也许犯不着这样去辛苦。提升分数有许多的捷径,任意一条都比像苦行僧一样地备课强。网络上有无数的精美课件可供下载,有无数成型的教案可供参考,有无数的试题可供拿过来去理直气壮地轰炸学生安抚家长。你选择任意一种方法都会轻松很多逍遥很多。

道理是这样,但是,我不能。

这绝不是我有多么高尚的追求。这根本就与高尚无关。我只能说自己多少有点儿精神强迫症──就如那些有洁癖的人。对文本中的一字一词一标一点,我总觉得自己对它们负有天大的责任。如果不努力开解它们的奥妙,不点破它们的玄机,我就辜负了良辰美景,就空耗了华年青春。

和文本较劲,和课堂设计较劲,我是常败将军。但屡败屡战,屡战屡败。并不完全乐在其中,许多时候是深陷其苦而不能自拔罢了。

这是个日新月异的世界。新的资讯铺天盖地,就连我们校内邮箱中的邮件也必须一屏一屏地不断刷新。你被信息拖拽着只能拼命狂奔。但苦行僧似的备课方式是面壁破壁的方式,而且,还绝不能有成精成佛的妄想。坐下来,沉下去,忘却喧嚣世界,独立生命寒秋。于是我发觉自己的时间越来越不够用,形象也越来越憔悴。甚至,沉陷于文本让我对真实的世界逐渐疏离。对现实生活,对人际关系,我越来越笨拙而迟钝。在许多方面我快速退化。我悲哀地发现:我比年轻时更加不精明。

     成为了时间的落伍者甚至弃儿的发现也常常让我很惶恐。但是,我无力左右自己了。也许,我就是那样一类人,天生的受虐狂,天生的精神强迫症患者。我生病了,病得无可救药。

患这种病的症状是:在正常的情况下,课堂上的我比课堂下能说会道,文字中的我比现实生活中的我逍遥自在。在真实的人群中,我常常找不到合适的词;在文本的缝隙里,我却偶尔能够如鱼得水……我“精神分裂”了。在语文的天地中,我可以化身为精灵;但在现实世界里,我经常像笨拙的失语的大乌鸦。

于是,我常常会有渴望。让我成为一名纯纯粹粹的为了语文教学的艺术而存在的语文老师,不承担其他任何的职责和期待。但这只是幻想。在当今的时代背景下,语文还处于吃饱的初级阶段,至于教学的艺术等等,不过是一部分人饿着肚子唱昆曲罢了。尽管耗时费力,听的人并不多。弄不好还要挨骂。因为吃饱肚子是硬道理。在美和生存之间选择,大部分人,是不必选择“美”的。

于是,我的痛苦成为了必然。

落伍成为了必然。

分裂成为了必然。

承担这种痛苦也成为了必然。

不敢说无怨无悔。只是我明白,每一个人都有既定的生活方式,它来自于生命底层的呼唤。

所以,我能做的,只有服从、顺应,并且渐渐地爱上这种生存方式。

(王君2011/12/21)

  评论这张
 
阅读(19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