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没有冬天不能逾越

我有责任,把我自己仅有一次的人生过好

 
 
 

日志

 
 

有温度的词汇 艾苓  

2012-02-22 08:23:10|  分类: 高中作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温度的词汇 文/艾苓

想起她很突然。当时我正在外地,每天像陀 螺一样不停地旋转,在闹哄哄的餐厅里慢悠悠地吃饭对我来说已是最大的享受。那天我正独自吃 暑午饭,她仿佛就隔着一桌又一桌的人,隔着20 年的时间走了过来。

她是我的同学李伟的母亲,我们只有过一面 之缘。那次开家长会, 来了五六千位家长,我和个女生负责接待。十三四岁的女孩子实在不懂得如何接待大人‘只是把家长迎送来,让座、倒水 ,稍有空闲,我们便凑在一起交头接耳地传递 新闻 。我记得其中一条是李伟的妈妈是北京人.说话和咱们不一样,特别好听。"

我循着她们的指点看过去,那是一位身材高 的女人 , 衣着和发式都很普通,容貌也算不上 漂 亮,不过坐在那里就是显得与众不同,她偏偏互有说话,正在认真倾听另一位家长的高谈阔论。

我们那时还不知道有个饲叫"鹤立鸡群",我 用幼稚的眼尤和自己掌握的 词 汇得出一 致 的结论—李伟的妈妈最有风度。

有一个女生倒水回来,脸颊红红的,她迫不 及 待地说 :“ 我倒水时你们猜李伟的妈妈说什么? ” 不等我们猜,她就告诉我们李伟的妈妈 说, 谢谢。"

我们几个人画面相觑。20年前,在这个边远 的小县 城 ,我们当中有谁用过、听见过"谢谢"?没有。有谁仅仅为倒水这么丁点儿小事说过"谢谢"? 当然 更 没有。"谢谢",是一个多么新鲜、多么温暖的 词 汇啊。

醒过神儿来,女生的倒水热情空前高涨,大家都争着抢着去拿壶。另一个女生回来报告是呀, 我听见了.李伟的妈妈说:‘谢谢'。"这是一个面 色苍白的女生,因为激动面色红润起来,害羞的样子。

轮到我了,我竟有点儿心跳,李伟的妈妈面前 的水杯已满,她轻轻地说了一句不用了。

但我还是坚持着倒了一点儿,我清晰地听见她说谢谢。"我脸红着摇摇头匆匆走开了,那时 我还不会说"不客气"。

家长会后,瘦瘦高高的李伟成了女生羡慕的对象,大家都在 想 ,她的家庭应该怎样幸福呀。

20年过去了,曾经窃窃私语的女孩子都已过30岁,不知道她们会不会像我这样,在异地他乡突然想起那位仅有一面之缘的同学的母亲,但我知道从那时开始,她们和我一样,学着使用那个词汇。词汇是有温度的。

  评论这张
 
阅读(46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