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没有冬天不能逾越

我有责任,把我自己仅有一次的人生过好

 
 
 

日志

 
 

高分考生作文的六种表现力  

2012-04-16 16:13:04|  分类: 高中作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高考也是一次“面试”,只是考官与考生不相见,考生的个人形象全要靠一张试卷来呈现。作文,最能代表作者的面貌、性情、气质、品位,就更是一次“面试”。读文,便是读人。作为全面反映考生语文能力的一道60分的大题,写作无疑考查的是“人的综合素质”。而这种“综合素质”包含哪些内容呢?换句话说,作为一篇高考作文,在考官的眼中,它的“看点”有哪些呢?

   一、思想表现力——文章的深刻性

  文章表现作者的认识能力,高考作文更应如此。这种认识能力包括对问题能够理性思考,拥有思想的自由、思想的深度与思维的广度。作为中学生的考场作文,对文章深刻性的要求并不苛刻。只要能够由表及里地分析事物,提出一些合理化的意见、建议,能够给人一些思考与启发,都算有思想的文章。一个写作者的思想水平往往代表了他所能达到的高度,也是高考选拔较为看重的。

  二、学识表现力——文章的知识性

  文章表现作者的文化底蕴。读者面对一篇文章,总有一种获取新知、接受文化熏陶的愿望,丰富的知识含量能使读者的文化艺术品味得到提升。作为一篇考场作文,知识储备的重要表现便是文章材料的丰富程度。材料的信手拈来,运用自如,不仅会使文章的内容充实,还可增强其文化品质,使之带有一种书卷气。这就更加难得。

  三、性格表现力——文章的感受性

  文章表现作者的性格特点。我们常说“文如其人”,那些带有明显个人风格印记的文章总会给读者留下较深的印象。急脾气,慢性子;朴实平易,幽默可亲;男孩子的阳刚,女孩子的阴柔(或者正相反)……这些都构成“这个人”不同于“那一类人”的个性特征,这种特征表现在文章中,无疑使我们的作品更加真实可感。王朔形容一个人长相平平,说他(她)“掉到人堆里就找不着了”。同样,一篇文章如果缺乏作者个性的气息,也很可能淹没在芸芸众生中。

  四、文字表现力——文章的外表

  文章表现作者驾驭文字的能力。文字表达不能解决写作的所有问题,但这又是一个高中学生语文能力的重要显现。考场作文,不仅有“写什么?”的问题,还有一个“怎么写?”的问题。具有个人魅力的表达,令读者期待,也令读者佩服。文字的经营,是作者求新求美的大胆尝试。对于考生在这方面表现出来的勇气,高考是持鼓励鼓励态度的。

   五、审美表现力——文章的艺术性

  文章表现作者的审美能力。作文是个大舞台,音乐、电影、美术、戏剧、曲艺等艺术种类均可摄入笔端,成为我们的写作素材。对这些素材的品鉴、感悟,常常展现出作者的文化品位、美学素养。因此,艺术性材料的巧妙运用,常常给人耳目一新、格调不俗之感。

  六、阅历表现力——文章的情感性

  文章表现作者的生活经历、人生际遇。每个人都是一个世界,每个人都是一个宇宙。生活与情感绝不会千人一面。每个写作者走过的路不同:学校、家庭、社会,这是领域的不同;幸福与苦难、得意与失意,这是感受的不同。我们所经历的一切,都是我们写作的财富。那些独特的际遇与情感体验,将使笔下的文字更具感染力,终能打动读者,使之产生共鸣。作为考场作文,拉近考题与个人生活的距离,写自己熟悉的生活和独到的感受,常常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选自《高考作文高分方案》,有修改)

  评论这张
 
阅读(15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