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没有冬天不能逾越

我有责任,把我自己仅有一次的人生过好

 
 
 

日志

 
 

2012年4月14日陈妙云老师在广州市高三尖子生培优班的讲座  

2012-05-11 19:01:01|  分类: 高中作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怎样的作文才是优秀的堂上作文?我认为要具备三个基本条件:第一思想深刻,第二思维清晰,第三表达优美,满足这三个条件作文拿到50分以上应该没有问题。

思想深刻要求:符合题意、题材典型、表达具体、看法新颖、见解独到、具有时代意义。

思维清晰要求:角度集中、论点(主题)鲜明、层次有条理、结构完美、语言表达清楚严谨。

表达优美要求:文体特征突出、语言优美、句式灵活、运用多种表达方式、修辞手法多样。

高中语文课程标准是:写作是运用语言文字进行表达和交流的方式,(表达)是认识世界、认识自我、(思想)进行创造性表述(思维)的过程。

怎样写出优秀的堂上作文?我从三个方面给出路径。

(一)、抓“思想”。

1、养成思考的习惯,事事关注,积累“思想”,提高“思想”水平。

接下来一个多月的时间,请大家一定要抓思想,思想深刻才有可能评得上优秀作文,所以你要养成思考的习惯,从现在开始就要从书本的备考扩展到生活的思考,生活的思考就是事事关心,不能读死书、死读书,那是得不到高分的。

2、注意“思想”潜能的发挥。

我要再一次呼唤大家把思想的潜能充分发挥出来,这是目前最重要的一个问题,尤其是在座的尖子生们,不要写过于保守的文章,要大胆地把你们的思想潜能发挥出来。

一模作文考试中,有一篇文章谈“不放下”:理想不放下,责任不放下,道德不放下。这三个论点,写来写去就是这几年大家论来论去的理想、责任、道德这些东西,有没有错?没有错,问题是放之四海而皆准,我看这个水平就是低级水平,所以提倡大家构思的时候要三思而行。构思阶段已经决定你是多少分的命,在沿着提示语的提示找到一个角度以后,要么就追问为什么,要么就追问怎么办?这两个一定要追问过去,才可以写出高分作文,这就是你的思想潜能所在。有一些同学也承认放下了就可以得到更多,为什么放下了就可以得到更多,你不追问一下你就写不出深刻的东西,所以考场上一定要追问,要注意这个问题。

3、切忌堆材料后“蜻蜓点水”。

这个是最丢分的做法,而现在很多同学的水平就在这里。元代戴师初说得好:“凡作文发意,第一番来者,陈言也,皆扫去不用;第二番来者,正语也,停止不可用;第三番来者,精语也,方可用之。”

(二)、抓“思维”。

1、全文要有清晰的中心思想。

50分的作文一定让人家感觉到全文有很清楚的中心思想,如果是议论文就是有很清晰的中心论点,如果是散文也有一个很集中的中心思想,如果是记叙文那就要有很清楚的主题。这是保证不丢分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2、全文要紧扣“思想”写“中心”。有些同学的文章中心论点不错,但是一写三个分论点就把中心论点忘了,文章的思维度就差远了,起码低了一个档次。考场作文思维能力上去了就有10分的空间了,多10分少10分就在中心论点的统领里面。

3、切忌东拉西扯,想好了再写。有很多文章表面看文字华丽,语言流畅,却是很典型东拉西扯的文章,这也是很容易丢分的。

(三)、抓表达

1、写好论证。

2、处理详略。

3、无语病,句式灵活;语言简洁、流畅、优美。

最后概括起来怎样写出优秀的堂上作文:第一思想深刻;第二思维清晰,思维不要复杂,追求清晰就OK,又简单又好,简洁就是美;第三抓表达,表达不等于花里胡哨,表达包括的内涵是比较多的,你们一定要注意这个问题,最后祝各位成功。

  评论这张
 
阅读(16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