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没有冬天不能逾越

我有责任,把我自己仅有一次的人生过好

 
 
 

日志

 
 

对一位小学优秀老师的一堂课的感想。  

2012-06-11 20:53:09|  分类: 教学设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孙绍振
听了那位陈老师的几十分钟的课,觉得她情绪饱满,意气风发,很有感染力,很有亲和力,显然是一位很优秀的教师。她的朗读也有特点,显然是有过长期的钻研的。朗读的确很重要,尤其在小学里,让学生在朗读中体悟汉语的音韵之美,培养其语感,其功能不可轻视。
但是是这堂课,差不多一个小时,完全用在老师示范领诵和学生集体朗读上,引起了我的思索:这里是不是有对我国朗读传统有某种误解呢?我想是有的。
第一,我们传统的朗读,都是个人的,而不可能是集体的。
    因为那时,没有统一的教科书,也没有班级制。在书院制的学塾里,老师对不同的学生指定经典的不同的章节,并对没有标点符号的部分,将之加以句逗。任由学生去默读,去朗读,去记诵,第二天学生向老师背诵。
    第二,我国古典诗人大都是吟诵,而不是朗读。陈老师在电脑上显示的“屈子行吟图”“李白行吟图”“李清照行吟图”,都是个人的行“吟”。吟是低声的,是缓慢的,是通向自己的内心深处。故杜甫诗曰:“新诗改罢自长吟”。“长吟”,就是个人独自仔细体悟语言深层的意味。而高声的、集体的朗读,可能有一定的好处,但是也有一个很大的坏处,就是淹没了个人体悟。在一个班级里,不同的学生,对语言深层意味的体悟快慢、深浅是不一致的,而集体朗读的节奏却是一致的,这就迫使大量学生不顾自己的体悟到否,被动追随集体的速度。这就产生了俗话所说的“小和尚念经--有口无心”。诵其声,而忘其义。所以优秀的小学老师,往往让学生各自朗读,然后加以评价。绝对不会让学生集体朗读到底,尤其不会让学生连手势都要按老师的榜样统一化。
故我觉得,应该对朗读加以节制,如果一定要让学生读,最好不要限于集体朗读,而是以个人的默读、记诵为主,以集体朗读为辅。
我还有一个感觉,朗读的功能是体悟,体悟属于感性,但是,感觉到了的,不一定能够理解,而且可能有错误,有盲区,只有理解了的,才能更好的感觉。故朗读之后,老师应该对诗歌的深刻的内涵,要有所解释。如对“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匪报也,永以为好也!”,老师朗读得如痴如醉,但是,对诗中最关键的词语没有起码的解释。诗句中意味在于“木瓜”和“琼琚”之间的矛盾。老师显然没有理解,木瓜,是很普通的瓜果,而“琼琚”在当时,很贵重的玉器。第一,其价值是很高昂的,第二,正因为高昂,故所以是很高贵的,是贵族的礼器,不是像木瓜那样,一次性消费掉的,而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引申到精神上,是很永恒的。诗人强调二者之间的不等价,是为了突出感情的无价和永恒。这种感情,朱熹以为是“男女相互赠答说”,也就是爱情,“永以为好也”,也就是爱情是永恒的,他在《诗集传》说:“言人有赠我以微物,我当报之以重宝,而犹未足以为报也,但欲其长以为好而不忘耳。”当然清代有学者认为,并不一定就是爱情,也可能是友情:“以(之)为朋友相赠答亦奚不可,何必定是男女耶!”现代学者一般都接受朱熹之说,认为是爱情诗。不管是爱情还是友情,都是表现了审美的情感价值高于世俗的实用价值。
这位老师的不足还在于,对于古代汉的音韵缺乏钻研。木瓜的“瓜”和琼琚的“琚”是押韵的。现代汉语中,有“呱呱堕地”的成语,这里的“呱”就念gu,其中的“口”是表意的,而“呱”是表音的。而琼琚的“琚”的韵母,也拉近于u,这种古音,在现代汉语北方话已经变化了,可是保存在许多方言中,如在闽南话中,这个字和工具的“具”都念“gu”。
我受到你们的热情招待,只讲了一个小时,总觉得受之有愧,特将当时来不及,也不便讲的奉献给你们参考。
                                                          孙绍振
                                                           2012年5月19日下午
  评论这张
 
阅读(19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