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没有冬天不能逾越

我有责任,把我自己仅有一次的人生过好

 
 
 

日志

 
 

一顿饭的教育  

2012-08-13 09:54:53|  分类: 流年碎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天参加谢师宴。

学生请他的朋友用车子来接我。

见到我,说谢谢老师,真心真意的请程老师吃顿饭。

在一个雅间,摆放了三张圆桌子。

穿过一个大厅,大厅有很多客人。

起初我以为大厅这么多的客人是来学生家吃喜酒的亲戚。

后来和学生的父母攀谈,才知道今天就是请了我们老师和他的初中同学和高中同学,三桌。

外面是别人家的喜宴。

我感到有些惊奇,学生的父母接着说,孩子跟我说:“录取大学摆酒,我想按照自己的意思摆,我请我的老师和我的同学一起吃顿饭,你们大人怎样摆酒,我不发表意见。”

这对家长说,开始想不通,后来想,也行,孩子大了,让他做回主。

这个学生非常聪明,不太勤奋,还中途喜欢上了班上一名女同学,很明显很沉溺地喜欢。

我看出来了,为他着急。

有一天,我在学校假山旁边看到他,便招手和他聊天,我不是他的班主任,当我说出我的意思,他不好意思兼惊讶。

我说,这段时间要集中精力学习,就暂时搁置,不要谈了,这个女生确实不错,你很有眼力嘛,但是都不要互相耽搁了彼此最关键的时间,高考不是生命中唯一的选择,但是是人生的第一步,而且是很关键的一步,你们二人都懂这个道理,为何稀里糊涂到了这个地步呢?

就像明天要举行奥运会,你总得留点精力为明天准备准备嘛。

有些东西懂,关键是你不要等痛了以后才彻底懂。

我说了三分钟左右,我叮嘱了一句,有些事多讲无益,程老师是觉得冲刺的时间到了,该刹车了。好吗。

他沉默的点点头。

这是我和他一段只有我们两人知道的交集。

昨天听他的父母讲他的过去,孩子兴趣广泛,喜欢象棋,和同学邻里的小孩一起玩的时候都喜欢做头头,逆反心理强,后来喜欢网络据说凭借游戏还攒六百多块钱。

曾经几度为此父子冲突母子反目。

后来随了他。

就像今天摆的酒宴,如果是从前,断然不肯这样分开分批举行的。

他的爸爸说,有时候回头想想,孩子这样摆酒宴,也许没有错。

 

这餐饭,吃得很有警示意义。

教育,不也应该如此吗?各种环境下长大的孩子,老师一刀切地实施教育管理,就会出故障,有时扼杀孩子的梦想,禀赋,有时断送孩子的前程,有时切断了孩子的天性和自然的成长。

 

  评论这张
 
阅读(18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