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没有冬天不能逾越

我有责任,把我自己仅有一次的人生过好

 
 
 

日志

 
 

安顿自己不容易  

2013-01-08 10:17:50|  分类: 流年碎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天和朋友小聚。

朋友同事说,感觉做人难,第二感觉压力很大,第三,不容易快乐。

问我何以看到总是很开心的样子。

开诚布公的朋友,就说了自己的感悟。

我说,一个人离开自己的老窝,挪到新地方,肯定有不适应的地方,有人适应能力强,适应环境快,有人相反,这很正常,不要为意。你看学校新建,很多大树移栽过来,不也是拔出根来,树叶枯萎重新长出绿叶,都有断裂之痛的。

来一个地方,首先要想好,你来干嘛,是寻找工作的快乐和生活的幸福的,而不是相反。

那就安顿好自己,安顿好灵魂。

来到这个学校,我教高四,一时游离学校人事之外,闲云野鹤之轻松和惆怅并存,除了和一些可爱的学生交流生活学习语文的快乐之外,我基本是读书和上网备课。

然后想,假如有一天,我这样旁落惆怅,接着怎么办?

我想了之后,告诉自己,那就是快乐起来。

  读书的快乐,与学生交往快乐,上网看名家博客的快乐,聊天的快乐,备课的收获,和家庭的温暖,汇总在一起,构成我生活的本色和基调,这样简单不也很好吗?

我安然于这种简单单调而丰富的生活。

我告诉我的朋友,我的生活定位,就是八个字,努力工作,快乐工作。

努力工作是立身之本,快乐工作,是安身之基。

不努力,快乐无从说起,不快乐,努力没有意义。

教书要居上游,就要努力,努力就要花心思于其上,如果喜欢,就是快乐之源。

如果不喜欢,要努力喜欢,我们过了跳槽的年龄,或者不宜跳槽的年龄。

如果工作平庸,努力之后还平庸,就另找快乐的源头,家庭,爱好,锻炼,琴棋书画,都可以成为寻找生命本真的寄托。

人生那么短,相处的人也就那么几个人,得不到就算了,不要带回家,气着自己。

都有压力,活着。

说没有,那是故作达观。但是有时故作达观,也能积极暗示自己,对,就得这么乐呵呵的活着。

有时候,找找无聊不伤身心的事去玩玩,不为无聊之事何以渡有涯之身?玩,也是能力和水平。

朋友少,很正常,我也是。

真正的朋友,都不会很多。

一两个要珍惜。

有时候要反求诸己,求人去寻觅快乐,不容易

臧天朔唱,朋友,很真实。朋友多为分享快乐的,不是都愿意与你一起分担忧伤和痛苦的。

何况有些痛苦和忧伤也不必让别人一窥堂奥,从而在我们身上获得他自信和快乐的动力。

人际关系复杂,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人在江湖飘,哪能不挨刀。怎么办,挨了刀?

自己舔过伤口,自己愈合。

也咬别人一口,看别人和自己一起愈合。

一直记住,别人咬了自己,又苦于找不到咬人的地方和机会,憋着,一直憋着,每天难受着。

问我的做法,那就是,如果能反击就奋力反击,人有时候为尊严活着。

如果不能不便不利不宜,就抛弃掉,折磨自己谁都会,我们应该做达者,不做自虐者。

还是一句话,人生苦短,不要跟自己过不去,也不要跟别人一直过不去。

山不过来我就过去,每个地方都有适合人生活的地方,只要愿意去寻找。

我喜欢一句话,安顿好自己,除了身体,还有灵魂。

安顿身心,就会像东坡一样,眼里都是如来,心中如花婆娑,如水微澜,快乐源头活水,身心安祥,人生的种种在其中了。

  评论这张
 
阅读(19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