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没有冬天不能逾越

我有责任,把我自己仅有一次的人生过好

 
 
 

日志

 
 

寒假聊天记录  

2013-02-21 07:35:05|  分类: 流年碎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钱多少才够?

朋友一起吃饭,聊起这个并不庸俗的话题。

我的观点是,够用就行。

够用是多少?

因人而异。喜欢喝酒,喜欢旅游,或者只喜欢喝茶聊天,需要多少钱可以算出来的,喜欢琴棋书画之类艺术,钱要多一些才好。

癖好不同,需求自然各异。

但要明白一点,物质并不能满足一切。

这是又不是柏拉图式的阿Q式的自我陶醉和欺骗。

欲望很多时候是深渊,没有欲望的人生也是没有意义的人生。

慈禧问高僧,怎样才能没有皱纹?

高僧答,不能笑,不能哭,不能恨,不能恼,不能……

慈禧忙问,这样没有皱纹有什么意义。

这是一个不可考的传说,是不是慈禧不重要,是不是高僧回答也不重要。

重要的是要有欲望,欲望要有节制才行,钱也是。

凡人如我们,要学会适可。淡有淡的滋味,不妨这样安慰平凡的你和我。

又能如何呢?

 

 

 

语文同行交流:课堂上很想生动幽默,可是效果不好。

我的观点是,语文课上整体都没有生动的表述,是接近失败的课堂。

一味机械地表述,拿着答案和现成的解释,优秀语文老师不为也。

首先你要表述正确,如果生动的背后是谬误,生动是很滑稽的。

其次才在生动上琢磨,调节气氛,抑扬顿挫,声情并茂,手舞足蹈,甚至可以有时候古今中外旁逸斜出。

如果不想平庸为师,要在读书上下功夫,尤其是在思考上努力,在积累上多做足笨功夫。假以十年,优秀语文老师本质上都是这样走来的。

幽默课堂也要看禀赋,还要看驾驭课堂能力,天生的,后天的,后天的更重要。

有语文老师在课堂幽默了一下,结果收不住,课堂哗然,闹哄哄一片。这走到了我们预设的反面,年轻老师不可不深思而慎取。

责之幽默,是本末倒置。

我的观点是,成为优秀语文老师首先求表述正确,再在生动上靠拢,同时向妙说看齐。当然能力强的可以双管齐下,收秋水长天一色之效。

要有幽默的决心,对一篇课文要有幽默的预设,要有课堂生动的预备,不断琢磨驾驭课堂的技巧和能力。

成为优秀的语文老师是愉快的,你我都在路上。

 

 

不要盲目的佩服一个人,当然也不要盲目的自认为可以足矣的自我陶醉。

面对各色语文的观点,要有辨别,要学会拿来主义,鲁迅式的拿来主义。

盲目让人走马于自我的大脑,多在平庸的隔壁,或与平庸为伍。

 所谓某某语文,所谓某某主义,所谓某某主张,择其善者而从之,余则可弃而不顾也。

 

 

  评论这张
 
阅读(16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