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没有冬天不能逾越

我有责任,把我自己仅有一次的人生过好

 
 
 

日志

 
 

湖北浠水一位英语老师的为教之道  

2013-03-09 11:44:37|  分类: 教学设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高一班主任工作的1010

因为很多班主任是从高三回到高一的,所以对高一班主任工作容易受到高三时的影响,仍然用高三时的方法和经验管理高一;有的班主任又是新手,对高一班主任工作缺乏经验,所以我在这里谈谈搞好高一班主任工作的十轻十重,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一、轻以学习成绩定优劣;重学习、生活习惯的养成。

高一学生来自各个不同的初中,加上一大批线下生,学习成绩自然参差不齐,生活习惯也不一样。如果班主任不重视学习、生活习惯的养成,而是像高三一样盯着那些成绩好的学生,必然使那些成绩靠后的同学失望,无法改变落后的状态,从而实现不了自己的理想,与进高中的最初愿望背道而驰。

再说,有的学生属于“慢热型”,他们的实力要到高二、甚至是高三才会凸现出来。我曾经带过一个学生周熹,高一在平行班,成绩在几百名开外,高二时进入了实验班,高三时成绩进入年级前30名,最终考取了中国科技大。

 

二、轻批评和处罚;重正面引导和表扬。

在教育学生适应高中学习、规范行为习惯的过程中,必然使一部分同学受到批评。然而高一是一个学生未来两年多的基础,“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所以班主任一定不要打消一个学生学习的热情和积极性。

遇到学生调皮或违纪,一定要多想办法,尽力采用最妥当的处理方式。对待学生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多正面引导,多表扬,从而使学生达到自己满意的程度。切忌动辄严厉批评甚至打击学生,让他们抬不起头来,灰心丧气。

 

三、轻以自己为中心,为了完成教学任务,管教不管学;

   重以学生为中心,加强学法指导和各科知识的掌握。

通常老师的教学任务都有一个统一的进度安排,然而各个班级学情不同,班主任要做好应对工作。建议老师们不要按自己的安排完成教学任务了事,而应以学生为中心,了解学生的困难,使学生掌握所教授的知识。

有些同学适应能力差一点,对高中某些科目的学习,如物理、数学、英语等,很不适应,班主任一定要做好引导工作,多介绍一些学习方法,多开展一些调查,多做一些课后辅导,争取让他们早日适应高中学习,不让某科成绩掉太远。

 

四、轻以个人好恶待学生;重对所有学生一律公平、公正。

个人性格不同,特别是年纪大的班主任与90后学生更有观念的差异,所以班主任尽量不要以自己的好恶来对待学生。不管学生成绩好坏,不管学生是否是熟人的孩子,不管性格内向还是开朗,班主任应尽量让学生感到老师的公正公平。

任何学生都是有优点的,在他们的父母眼里都是宝贝。班主任胸怀要开阔,目光要高远,善待每一位同学。不公正的对待将会引起大家的不满,严重影响班级建设和学生学习。

 

五、轻满足于当个维持会长;重班级文化建设。

良好的班风、学风,良好的班级文化氛围和班级凝聚力是一个班级战斗力的源泉,高一班主任要多动脑筋抓好这几方面的建设,切忌满足于按部就班完成年级组任务,满足于当个不出问题的维持会长。

如何建设好班级?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深入班级、深入学生的生活、与学生同一个战壕。用心付出,必有回报。

 

六、轻包办代劳;重自主管理。

尽管学生是个孩子,但到了高中一定要培养自主生活和学习的习惯,为他们的终生发展奠基,所以班主任要学会适当放手,让学生学会自我管理,自立自强。很多高中生都有比较强的管理能力,他们常常能把班级搞得会有声有色。

班主任不要当保姆,但自主管理也不是放任自流。班主任一定要抓好班干部建设,培养好自己的“耳目”、“遥控器”。虽然让学生自主,自己心中也要有主。

 

七、轻文理偏科;重各科平衡发展。

由于到了高二要分文理科,所以有些班主任会教育学生重视文科或理科学习,以取得更好的成绩排名。这种做法可以说是急功近利的做法,不利于学生的长久发展。

通过调查反思,我们可以发现,过早分文理科容易形成严重偏科,对文科或理科知识知之甚少,使那些即使是暂时冒尖的同学到了高三后期没有后劲、冲劲。

 

八、轻各人自扫门前雪;重科任老师间团结协调。

高一有的老师带的班级多,对学生一时难以熟悉,容易忽视某些性格内向、偏科然而总成绩较好的学生。长久下去,必然使这样的同学的跛腿学科进一步恶化,甚至使他们失去学习的信心和兴趣,成为差生。

所以班主任除了带好自己的学科外,还要多与科任老师联系,介绍班级的整体情况,介绍不同性格和成绩的学生,让科任老师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减少教育教学的失误。

 

九、轻惯用老经验;重教育理念的更新。

对于高一,有些班主任心里存在轻视的态度。特别是老班主任,容易墨守成规,面对新时代的学生不能与时俱进,喜欢用老一套的教育教学方法,难以有创新之举。

例如,现在的学生是90后,大多是独生子女,他们在男女生的交往上比较开放、随意。班主任要了解到他们不一定是谈恋爱,往往是渴望得到友情,来弥补兄弟姐妹情感的缺失。所以,在对待男女同学的交往问题上,就要与上一个年代的人采取不同的态度和方法。

总之,班主任不论老少,一定要保持学习,从同行、报刊上了解最新的思想动态,学习最新的管理理念,这样就会受到不同届别的学生的欢迎,班级管理不落伍。

 

十、轻急功近利求成绩;重长远目标谋发展。

有的班主任满足于对学生的阶段性管理,只负责自己所带的期间学生的教育,没有为学生的长远发展考虑。他们开展工作常常是为了应付学校和年级对于班主任的各项考评,表面上是“优秀班主任”,其实不过是“形象工程”。

实际上,班主任应该着眼长远,不以个人“政绩”和荣辱作为出发点,而应以学生的前途为根本目的,尽心竭力,并用个人魅力来感染学生,为他们的终生发展奠基。

用普通话和英语为理想插上双翅

中国有句名言:好男儿志在四方。作为农村的学子,首先要有志气,志在四方。我不是说呆在家乡就不好,更不是瞧不起自己的家乡,我只是强调,一个人要敢于到外面的世界去闯闯,要有志气。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更容易成功,成功后你的能量大了,可以回来更好地建设家乡。政府招商引资,很多企业家都是老乡。

同学们要有这样的志气:20岁之前走出浠水县,30岁之前在某个城市立足。以我的人生阅历,我发现,凡是到外面去发展的同学或熟人,基本上都比在家里面的人混得好。不是说在老家的人就没本事,而是外面有英雄用武之地,一个人更能施展自己的才华。司马懿有才吧,可曹氏家族一旦不用他,他就只能隐忍在家中。所以,年轻人一定要有这样的奋斗目标:20岁之前走出家乡,30岁之前在某个城市站稳脚跟!

如何在20岁之前走出家乡?答案很简单:努力学习,考上好大学。恢复高考30多年来,无数农村学子鲤鱼跃龙门,通过高考这个跳板走进像北京、上海、广州、武汉这样的大城市,并安居乐业。所以,作为农村学子要热爱高考,感谢高考。通过高考走入城市与到一个城市打工意义是不一样的,在一个城市打工,无论你赚了多少钱,你仍旧是个“打工仔”;而大学毕业后到一个城市工作,你就是那个城市的市民。

要实现自己理想,我们必须学好两门“外语”。有的同学可能迷惑了,我一门英语都学不好,咋还有两门“外语”?呵呵,除了英语之外,另一门“外语”大家都很熟悉,那就是普通话!

同学们将来要到外地的城市工作,当老师、公务员、警察、经理、企业员工……做讲演、工作报告、业务往来……乃至日常交往,能不能用我们方言?当然不能!所以,普通话对我们的未来有着重要影响。

会说普通话不是一蹴而就的,要从现在就着手练习。真正目标远大的同学从现在起就要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加强学习,为将来打基础,积蓄能量。除了早读和上课回答问题必须用普通话之外,日常生活中我们也要尽可能地说普通话。在生活细节上我们也要注意,多说文雅一点的话,千万不要骂人、带脏字眼,也千万不要有不好的口头禅。有些同学就不注意,出口成脏,甚至把骂人、说脏话当做时髦,常常挂在口边。这样的人是要不得的,商务谈判、新闻采访、业务往来等等,普通话蹩脚,还不自觉中夹杂一些方言、脏话,迟早是要出丑的。

再谈谈英语。英语对我们来说,确实太重要了。同学们都清楚,现在本科生难以找到工作,大家都想考研究生。英语不好,将给考研带来致命的影响。如今信息时代,作为地球村的成员,同学们将来出国留学、工作的机会确实太多了,与外国人打交道没有英语这个利器将举步维艰。最近中央台播放了电视连续剧《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歌颂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科学家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我们国家当初造原子弹可很不简单。造原子弹必须掌握当时在世界上最先进的理论和技术,可这些东西都在国外,甚至连现成的、比较系统的资料都没有。然而“两弹一星”元勋邓稼先、钱学森、郭永怀等人,硬是买回原版的德文、法文、英文等书籍一点点翻译和学习,最终建立了震惊世界的丰功伟绩!不懂外语能行吗?如果我们同学当中,将来有人想在科学领域有所成就,甚至是做一位伟大的科学家,不学习英国的《自然》、美国的《科学》这样的杂志,不在上面发表论文,能行吗?要做到这些,掌握至少一门外语是多么的至关重要!总之,英语对我们的大学毕业、考研究生、国际贸易、与老外日常往来、科研和学习……等等,都有着无比重要的作用,不能不学好啊!

然而,有的同学把语言的学习当做一种任务,这样的思想是极其错误的。事实上,英语的学习不是我们的压力,而是我们的动力;英语的学习不是别人要我们学,而是我们自己必须学。

 

起点高低岂能决定人生

今天去参加同学的结婚典礼。他本来在武汉工作,也有房子,但按习俗回老家来办喜酒。他是在他曾经工作过的学校举行婚礼仪式的,这所学校里有他的房子,如今只有他母亲一个人住了。

这是一所农村初中,像样的房子,除了教学楼就是这栋教师宿舍楼了。宿舍前是操场,有两个简陋的篮球架子,旁边的路并不是水泥路,而是由炭渣铺成的,今天下雨,早就成了泥浆路。

站在楼上,我默默地望着眼前静寂的校园。跟我们学校相比,这所学校差得太远了,面积小,硬件破旧。现在还只是这个样子,十几年前该是如何的落后啊!生活在这样的地方,简直是与世隔绝!业余老师们会做些什么呢?我无法想象我的朋友曾经在这里度过了怎样的8年青春岁月……

他是有出息的。毕业后分配到这所学校,他工作了8年;然后考上了研究生,毕业后成为某出版社的英语编辑;如今负责东北三省的图书发行工作。他的月薪是与他同时参加工作但依旧在这所学校的同事的6倍多。

毕业后,我被分配到县城高中教书;而他则被分配到农村初中教书。从起点上来讲,我比他要高很多。但是,十几年后,我依旧在高中教书,除了工资略有增长,增长得更快的是头上的白发。

而我的曾经“糟糕”的同学今天看起来还是那么年轻、英俊和潇洒,看着他幸福的样子,真是让人羡慕和自豪!

俗话说,“树挪死,人挪活”。我的同学当中,凡是没有回来教书的,都混得像模像样。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不安于现状,积极进取。

前两天,我还看到邱老师的同学毕业30周年纪念册。从中了解到,当初他的1977年浠水师范毕业的同班同学,如今有的在省城当处长,有的在其他城市当工程师……也有的还在当初分配的小学里教书,文凭依旧是中专,职称都没评到,工资不及他的三分之一。纪念册中,有的同学意气风发、风光无限,留言和联系方式都很气派;而有的同学相片都没有,手机、电子邮箱等现代人必备的联系方式也没有。

20年后,我是不是也像他的后面的同学一样,尴尬地面对昔日同窗呢?一个人的起点低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一个人没有斗志,没有进取心。一个人起点低并不能决定他的人生,决定一个人人生的是他自己的思想。

我向学生妥协

有个段子叫“五不斗”:在国际上不要和美国斗,在中国不要和共产党斗,在单位不要和领导斗,在家里不要和老婆斗。我还要加上一条:作为班主任,在学校里,有时也不要和学生斗。

有的人可能认为,教师的权威和尊严神圣不可侵犯。然而,这种传统观念早已过时。面对年轻学生的挑战与“侵犯”,老师有时不仅不能为了维护自己的“面子”而盛气凌人,而且要主动回避和示弱,也就是说,在与学生的“斗争”中,老师有时要“妥协”。“妥协”的意思就是作出让步以避免冲突和争执。

班上有个学生因为提出了申请却没有获得贫困助学金而对我心生怨恨。他在放假时发给我的短信中写道:你打着公正公平的幌子不过是为了满足你的想法罢了……看了短信,我非常惊讶,因为我自认为我的操作是公正公平公开的,整个过程都有学生们的参与,而且进行了三轮投票才最终确认的,我没有人为地去照顾哪一个学生。学生没有获得资助名额不应该怪我啊!

回到学校后,我想找他谈谈,叫班长去通知他,哪知他竟然不搭理我。我知道学生心里真是有想法,我们之间的沟通出现了疙瘩,于是决定先放一放。更让我意外的是,上课的时候,我发现他竟然不学我带的课—他趴在自己的位子上做其它科目的练习,我带的英语课本都不拿出来。我心里很着急,学生毕竟是个孩子,他的视野有他的局限性,虽然他对我有意见,然而如果任凭他这样发展下去,受害的肯定是他自己。如果我也斤斤计较,置之不管,怎么对得起“老师”这个称谓呢?

事情继续向坏的方向发展。他在一次开班会的时候,公然提出要退出我苦心创建的小组合作学习制,要自己单独坐。小组长批评他和同桌爱违反纪律,不服从管理的时候,他竟然指责小组长少管别人的闲事……他和小组长在班上大声地争吵,全然不管我这个班主任也在场,直到最后把女小组长气得哭了起来。我有些尴尬,在这样公开的场合,我该大声呵斥他,以势压人,使他屈服呢,还是该妥协?我冷静地选择了后者,让他把自己的想法都发泄完吧。

放学后,同学们都离开了教室,他、小组长和我留了下来--不是我要求留下来的,小组长气得不去吃饭了,他还在那儿倔强着,使着自己的性子。我走到他的身边,他不看我。我语气平和地跟他讲了起来:

我知道,你对自己没有评选上困难补助有想法,但是我希望你要想得开。如果说失去了助学金是一个损失的话,那么你目前的心态可以说是个更大的损失。钱失去了可以再挣回来,然而有些东西一旦失去了就不是钱能买回来的。我们的评选方法可能有问题,不能如你所愿,但是,是不是贫困就一定能获得帮助呢?我们考虑问题,思维一定要开阔,不能钻进了死胡同,要多换位思考。虽然贫困助学金主要是资助家庭困难的学生,然而贫困就是获得资助的唯一理由吗?假如没有贫困助学金呢?

我知道你家里有困难,可是作为一个男子汉,如果因为这点损失就耿耿于怀,就发脾气,不与同学们为伍,我看这样的人还真不能获得援助—因为这样心胸狭隘的人,将来也是没有出息的,又何必要获得资助!这样的结果比没有获得助学金更可怕啊!

我们已经相处两年多了,你回忆一下这两年我们交往的点点滴滴,我是问心无愧的,难道你觉得老师对你很苛刻、一点也不好吗?高一两个学期没有经过投票你可都是获得过助学金的。这次没有获得助学金对你来说也是个教训,恰恰说明你需要提高,需要团结同学,获得同学们的支持—这也是收获啊!我觉得这些东西对你以后人生的发展更有价值,不是一点钱可以买到的。还有,我要告诉你,尽管你没有获得助学金,老师背后里其实在暗暗地帮助你,不信你问问小组长和其他同学,老师是不是在背后跟同学们讲,你有困难,希望同学们主动帮助你,有的同学还为你捐了款……如果你是目前这样的心态,我看就不必帮助你了,叫同学们也不要给你捐款了。一个人考虑问题要顾全大局,千万不要鼠目寸光,千万不要总是以自我为中心--这样自私自利的人是难以获得别人的支持的,也是难以成功的……

我跟他开诚布公地谈了约一个小时,给他做了方方面面的解释,直到同学们都陆续回到教室,直到我觉得再不必多说了,他已经明白了一切。果然,第二天我在办公桌上看到了他写给我的道歉信。我心里总算舒畅了……

在我读高中的时候,我们班曾经有个同学在教室里公然与班主任作斗,甚至怒气冲冲地要上去打老师。然而我们的班主任并没有与该同学斗狠,而是采取了回避的态度,退出了教室。老师当年的妥协丝毫没有影响事后同学们对他的尊敬和爱戴,他到现在仍然是我们敬爱的好老师,也对我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使我觉得一个老师在学生面前妥协不仅不可耻,反而显示了一个人豁达的胸怀。总之,老师适时的妥协不仅是一个妥善处理问题的好方法,而且可以彰显一个老师高尚而又宽阔的胸怀,真正体现了“学高为师,德高为范”。

当然,在一些原则问题上,在一些大是大非的问题上,老师不仅不能妥协,而且要旗帜鲜明地与学生“斗”,斗争的结果就是东风压倒西风,正气压住邪气,让学生明白是非,为班级树正气,营造良好的氛围。实践证明,一个不知有时妥协的班主任不是一个好班主任,一个一味妥协的班主任也常常会带垮一个班级。

第一个班会主题:融进来。

分班后,一部分同学离开了原来的班集体,又有一部分同学加入了进来。如何让大家迅速融为一体,形成新的班集体就成了班主任要做的第一件大事。班主任要尽力、尽快熟悉新同学,不能让他们觉得自己成了弃儿,受到了冷落。

在班会课上,班主任要对新来的同学表示欢迎,并向全班同学介绍他们的优点(特别是不能忽视成绩差的同学),对他们提出希望,使他们高兴加入新班级,还要让他们做一下自我介绍,了解班级的特色、规章制度、各科任教师等等。

除此之外,班主任还要向科任教师介绍新同学,使他们尽早认识新同学,从而使他们没有失落感。总之,班主任要反复提新班级,告诫年轻人要多展望未来少怀旧,使新班级深入每一个同学的内心。

第二个班会主题:静下来。

新同学们来自不同的班级,性格各不相同,他们对班级原先的文化特色缺乏了解,特别是上自习课的时候,很多同学讲小话,静不下来,造成教室里闹哄哄的。

文理分科后,班级又面临一次新的整合和规范。这也是班主任要做的第二件大事。由于文理学习各有特点,作为理科生,最重要的是静下心来,所以班主任当务之急就是要做好“jing”字文章,营造安静的学习氛围。

理科学生要擅长于逻辑思维。很多理科学生不爱讲话并不表示他们的情感不丰富,事实上,他们丰富的情感和语言体现在他们的脑海之中。如果没有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理科学生就没法思维、没法搞好自己的学习。因此,班主任要强调“静下来”的重要性,要求学生“静”下心来,“净”化自己的心灵,“尽”力搞好自己的学习。

第三个班会主题:养成好习惯。

养成教育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只是高一时的事情,要伴随学生的整个高中学习过程当中。文理分科后,班主任要再次强调养成教育,要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

要让学生懂得,一个高中生学习成绩的好坏是由习惯的好坏来决定的。绝大多数高中同学的智力都是旗鼓相当的(如果一定要说谁好谁坏,我觉得有些成绩差的同学的智力甚至更好)。但是,为什么学生的成绩结果千差万别呢?那些成绩差的同学往往是由于学习习惯比较差。他们不习惯上课认真听讲、记笔记,他们不习惯自习的时候独立、自觉学习;恰恰相反,他们喜欢上课开小差,自习的时候讲话、睡觉……有的同学甚至是吃饭都没有好习惯—他们不喜欢吃正餐,而是喜欢吃零食、垃圾食品。

    第四个班会主题:总结、反思和交流。

     我融进新班级体没有?我静下来没有?我养成了良好的习惯了吗?

     利用一节班会课,让学生做一个总结交流,同学之间的交流又是比老师的说教要强得多。主要是选取那些一向非常遵守纪律、学生成绩优秀的同学交流。他们的总结发言会给其他同学以震撼,起到了非常好的表率作用,也促使那些做得不够好的同学迅速改进。  

     最后,我向学生们强调了:尽管我们拿出一个月的时间做了以上工作,但是这些其实远远不够,因为它们都只是“基础工程”。如果一个班主任只是做这些基本的“维护”工作,班级如何能够脱颖而出?我们做好目前的工作,只是为了做好下一个工作打下基础。下一个工作是什么?那就是我们大家齐心协力,想尽千方百计提高成绩。
  评论这张
 
阅读(42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