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没有冬天不能逾越

我有责任,把我自己仅有一次的人生过好

 
 
 

日志

 
 

优秀的堂上作文之必备条件以及作文后期复习三要两篇  

2013-04-22 15:48:42|  分类: 高中作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优秀的堂上作文之必备条件

 

  考官谈

  □陈妙云 华南师范大学 文学院教授、高考作文评卷组组长

  怎样的作文才是优秀的堂上作文?我认为要具备三个基本条件:第一思想深刻,第二思维清晰,第三表达优美,满足这三个条件作文拿到50分以上应该没有问题。

    思想深刻要求:符合题意、题材典型、表达具体、看法新颖、见解独到、具有时代意义。

    思维清晰要求:角度集中、论点(主题)鲜明、层次有条理、结构完美、语言表达清楚严谨。

    表达优美要求:文体特征突出、语言优美、句式灵活、运用多种表达方式、修辞手法多样。

    高中语文课程标准是:写作是运用语言文字进行表达和交流的方式,(表达)是认识世界、认识自我、(思想)进行创造性表述(思维)的过程。

 

    怎样写出优秀的堂上作文?我从三个方面给出路径。

    (一)、抓“思想”。

    1、养成思考的习惯,事事关注,积累“思想”,提高“思想”水平。

    接下来一个多月的时间,请大家一定要抓思想,思想深刻才有可能评得上优秀作文,所以你要养成思考的习惯,从现在开始就要从书本的备考扩展到生活的思考,生活的思考就是事事关心,不能读死书、死读书,那是得不到高分的。

    2、注意“思想”潜能的发挥。

    我要再一次呼唤大家把思想的潜能充分发挥出来,这是目前最重要的一个问题,尤其是在座的尖子生们,不要写过于保守的文章,要大胆地把你们的思想潜能发挥出来。

    一模作文考试中,有一篇文章谈“不放下”:理想不放下,责任不放下,道德不放下。这三个论点,写来写去就是这几年大家论来论去的理想、责任、道德这些东西,有没有错?没有错,问题是放之四海而皆准,我看这个水平就是低级水平,所以提倡大家构思的时候要三思而行。构思阶段已经决定你是多少分的命,在沿着提示语的提示找到一个角度以后,要么就追问为什么,要么就追问怎么办?这两个一定要追问过去,才可以写出高分作文,这就是你的思想潜能所在。有一些同学也承认放下了就可以得到更多,为什么放下了就可以得到更多,你不追问一下你就写不出深刻的东西,所以考场上一定要追问,要注意这个问题。

    3、切忌堆材料后“蜻蜓点水”。

    这个是最丢分的做法,而现在很多同学的水平就在这里。元代戴师初说得好:“凡作文发意,第一番来者,陈言也,皆扫去不用;第二番来者,正语也,停止不可用;第三番来者,精语也,方可用之。”

    (二)、抓“思维”。

    1、全文要有清晰的中心思想。

    50分的作文一定让人家感觉到全文有很清楚的中心思想,如果是议论文就是有很清晰的中心论点,如果是散文也有一个很集中的中心思想,如果是记叙文那就要有很清楚的主题。这是保证不丢分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2、全文要紧扣“思想”写“中心”。有些同学的文章中心论点不错,但是一写三个分论点就把中心论点忘了,文章的思维度就差远了,起码低了一个档次。考场作文思维能力上去了就有10分的空间了,多10分少10分就在中心论点的统领里面。

    3、切忌东拉西扯,想好了再写。有很多文章表面看文字华丽,语言流畅,却是很典型东拉西扯的文章,这也是很容易丢分的。

    (三)、抓表达

    1、写好论证。

    2、处理详略。

    3、无语病,句式灵活;语言简洁、流畅、优美。

最后概括起来怎样写出优秀的堂上作文:第一思想深刻;第二思维清晰,思维不要复杂,追求清晰就OK,又简单又好,简洁就是美;第三抓表达,表达不等于花里胡哨,表达包括的内涵是比较多的,你们一定要注意这个问题,最后祝各位成功。

作文后期复习三要

———回顾、调整、突破

 

  名师谈

  □曾湖仙 广东执信中学特级教师

  一、回顾

  快高考了,这个时候再去积累素材已经没有时间了,所以我们需要回顾,并将这些材料运用到作文中,而这些积累同学们早就有了,回顾的内容包括:

  1、个性生活积累:

  比如重大挫折和错误:爸妈离婚、友谊破裂、家庭冲突、考试作弊、比赛失利、人格受辱(让自己痛苦、沮丧、狼狈、羞愧的事);

  比如幸福感动纪事:意外得奖、得到关心、帮助他人等;

  比如特殊的阅读与经历:红楼梦迷、三国迷、西藏游历、研究性学习专题(当下中国文学现状研究、现代爱情婚姻研究、广州骑楼文化研究、中美素质教育比较研究)等。 

  

  二、调整

  调整的主要内容是:拟分论点的基本思路、要求;尝试专议一事的写法。

  拟分论点的基本思路和要求有:确定总论点,在总论点涵盖的范畴里设定分论点。总论点不必太细,指出某个领域即可,如“放下思想包袱,轻松前进”、“放下能使你变得富有,但如何放下,却谈何容易”、“不要放下传统文化”;分论点要明确具体,彼此间构成或并列、或递进、或转折等关系。

  提倡专议一事,透过现象看本质,整个文章就写一件事,一议到底。整个文章讨论某件事情或者某个人从多个方面去分析,包括事物发生的多种原因,多种过程,多种结果。

  写这样的作文,平时对社会文化要进行一些独立的思考,上两个星期有一个高三同学找我,他问自己平时思考的一些现实的社会的问题在作文当中怎么用?比如闪婚闪离和现在经济的高增长,我答这要归结于速度的问题,这些社会现象后面是急功近利的思想,一模的作文谈“放下”为什么不写这个呢?我们现在应该“放下”的就是急功近利的事情,没有时间酝酿真正的爱情,没有长时间地深入生活大量积累,因此没有《红楼梦》那样的优秀作品产生。经济的高增长很大程度上是以环境的破坏为代价的,这个思想要放弃。

  

  三、突破

  怎么突破?写不好一篇,写好一个。

  1、引用名言、诗词。在这方面要注意准确性。

  2、引用故事、电影引入。比如“放下”的题目,有个同学引用的故事很好:和尚看到女子不能跨过泥路,和尚就把这个女子抱过去,道友觉得出家人不近女色,你怎么还抱女人,和尚说我没有把她当女人看,而且我把她抱过去就放下了,难道你还没有放下?

  3、立意翻新。

  一模作文考试中,很多同学的作文都说放下名利,这个很好,可是我们能否想一下不放下名利可以不可以?名利为什么不可以值得肯定呢?只要是好名、美名为什么不可以呢?只要是正当的利益为什么不可以追求呢?名利并不一定是坏事,我们能否做这样一个逆向性的思考。光明磊落,伟大崇高,为什么要放下?所以我觉得我们可以做这样的思考。

  名利要放下,同学们举了很多古代的名人放下名利的事例,李白要放下名利,他是真正放下名利吗?我说不,如果他真的在朝廷得到名利他不会写那些诗歌,那是他落魄的时候、无奈的时候的一种自我解剖。

  最后,我送一话给各位同学:准确审题、大胆构思、立意明确。

 

  评论这张
 
阅读(18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