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没有冬天不能逾越

我有责任,把我自己仅有一次的人生过好

 
 
 

日志

 
 

惩罚可以如此美丽  

2013-04-26 20:23:39|  分类: 其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惩罚算是老生常谈的问题了,其实之前也发过类似的文章,一个是妈妈对孩子的“惩罚”,一个是陶行知对学生的“惩罚”,这篇文章说的一个交警对一个超速骑自行车的孩子的“惩罚”,大家看看,再对照我之前发的那两篇,相信大家会逐渐改变自己对学生的惩罚方式,其实,我更愿意看到的是大家的思维发生改变,意识发生改变,惩罚原来真的可以如此美丽。
   
  有这样一则故事:一天清早,有位警察在大街上巡逻,突然发现一辆自行车顺着他这个方向飞速驶来,他下意识地拿出了测速仪。测速一看,发现上面显示的速度已经超过了限定速度,而且其速度竟然超过了汽车!他惊呆了,有点不敢相信一个人可以把自行车骑得像汽车一样快。他把那个骑车的人拦住,车手是一位十五六岁的孩子。警察把测速仪显示的速度告诉孩子,指出他违反了交通规则,要对他进行处罚。孩子告诉警察,他叫斯卡斯代尔,是哥本哈根一所学校的学生,因为赶着上学所以骑得快了点儿。
    
  警察笑着对他说:“原来你还是个学生!那么,你先上学,以后我会同你联系。”不久,那个孩子的学校接到一封信,信来自哥本哈根最著名的自行车俱乐部,这个俱乐部曾经培养了许多优秀的自行车手。信中说,欢迎那个叫斯卡斯代尔的孩子参加他们的俱乐部,俱乐部将为他提供一切训练条件,信中还夹着一张警察测定的速度单。
    
  四年后,斯卡斯代尔成为丹麦自行车赛冠军,接着又在奥运会上拿到了自行车赛冠军,这是丹麦自行车运动项目的第一块金牌。
    
  在处理整个违规事件的过程中,我们始终没有发现这位警察对斯卡斯代尔发脾气、斥责甚至扣车扣人等粗暴行为,我们看到了只是他调查后的和蔼的微笑。更重要的是,他没有把这次事件当作一次普通的违规匆匆处理完了事,而是做了一个警察了不起分外之事:把他测定代尔的自行车速度单郑重推荐给了哥本哈根最著名的自行车俱乐部。此举的价值和意义已远远超出了处理违规事件本身不知几倍,甚至几十倍。
    
  不由得,我想到了这样一则故事:几个小孩正在起劲地摇一棵小树,一位教师跑过来大声呵斥到:“撒手,小树被你们弄死了!下午罚你们劳动,给小树浇水培土,听到没有?”几个孩子吓得低下了头。面对同样的景象,老教育家孙敬修是这样“惩罚”的:他沉思片刻,慢慢地走到小树前,并把耳朵贴在了小树上。孩子们感到莫名其妙,问孙爷爷干什么。孙老说:“你们听,小树在哭呢,你们把它的命根快摇断了。”孩子们听后,惭愧地低下了头。孙老继续说:“那么,我们去拿铁锨和水桶好吗?”孩子们飞快的拿来了水桶和铁锨,孙老和他们一起给小树浇水、培土。以后,“受惩罚”的孩子们一个个都当上了小树的“卫士”,为小树培土、浇水。同一件事情,同样是惩罚,孙老师的惩罚呈现出的温暖的善意和人文的关怀,使孩子们在“润物无声”中欣然接受了惩罚并改正错误,让孩子们感到接受处罚也是在获得一种享受、一种幸福。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主任孙云晓说过:“没有惩罚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巧妙而艺术地运用惩罚,与有效的赏识教育一样,往往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教育效果。”带有温情的惩罚不仅能够彰显出惩罚者良好的修养和宽阔胸襟,更有助于把消极因素转化为积极因素,让学生在体味到老师宽容与关怀的同时,认识到错误,并采取积极措施为自己的过失负责。或许这样美丽的惩罚还能够惩罚出像斯卡斯代尔这样的一大批出类拔萃、灿若群星的杰出人才呢!
    
  做一名高尚的老师吧,让我们的学生在接受惩罚时也能感觉到浓浓的师爱。如果能让学生感觉到“被惩罚着,也是美丽的”,那你一定是学生心目中最好的老师。
  评论这张
 
阅读(15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