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没有冬天不能逾越

我有责任,把我自己仅有一次的人生过好

 
 
 

日志

 
 

狗一样地学,绅士一样地玩  

2013-05-13 10:47:01|  分类: 高中作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们说要珍惜时间,努力为实现理想而打拼,但有一点要注意,那就是不要一味地拼命,也要有适度的休息和放松。对此,哈佛有个很贴切的说法,叫做“狗一样地学,绅士一样地玩”。话虽略显粗俗,但揭示的道理却很深刻。

 

我周围的很多人都有这样一种误解,觉得努力就是要利用一切时间来拼。于是,生活在他们眼里,就是不间断地学习,所有的时间都被占得满满的。但是,效果却不一定理想,自己也被弄得疲惫不堪。其实,珍惜时间并不意味着不停地学习或放弃休息,而是指要有效率地做事,并能很好地利用休息和空余的时间,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学习,学习的效果也会很不错。要知道,时间的价值就像金钱的价值一样,它是体现在如何使用上。我们常常看到很多物质丰厚的人不舍得为自己花费分毫,这样的人就是个守财奴,纵使有万亿家财也是形同乌有。同样,在时间的利用上,舍不得花费时间去获取更多的幸福、去使更多的人幸福的人,从某种程度上说,也是虚度年华。

 

所以,我们提倡该做事的时候就要全力以赴、尽心尽力,把每一分秒都充分地利用,力求高效地完成。而当事情做完时,就要给自己放个假,轻松一下,去做些自己喜欢的事,让自己的身心得到完全的放松和愉悦。这样,看似没有把所有的时间都用来学习,但是,这样做的效果要比你花费全部时间来学习好得多。况且,你也不得不承认,很多时候,你的精力也不允许你不停歇地学习。与其效率低下地空耗,不如适当地放松。因为,如果我们勉强自己去做事,那么既不会对自己有利,也不会给学习带来益处。相反,如果我们能花一些时间来放松和休闲,就会使我们获得力量,能更好地去实现我们的目标。

 

有这样一则寓言:

 

有三条毛毛虫经过长途跋涉,最后来到目的地的对岸。当它们爬上河堤准备过河到开满鲜花的对面去的时候,一条毛毛虫说,我们必须先找桥,然后从桥上爬过去。另一条说,我们还是造一条船,从水上漂过去。最后那条说,我们走了那么远的路,已经疲惫不堪了,应该静下来先休息两天。

 

听了这话,另外两条毛毛虫很诧异:休息,简直是天大的笑话!没看到对岸花丛中的蜜快被喝光了吗?我们一路风风火火,马不停蹄,难道是来这儿睡觉的?话未说完,一条毛毛虫已开始爬树,准备摘一片树叶做船。另一条则爬上河堤的一条小路去寻找一座过河的桥,而剩下的一条则爬上最高的一棵树,找了片叶子躺下来美美地睡着了。

一觉醒来,睡觉的毛毛虫发现自己变成了一只美丽的蝴蝶,翅膀扇动了几下就轻松过河。此时,一起来的两个伙伴,一条累死在路上,另一条则被河水送进了大海。

 

人们常说:“会休息才会更好地工作。”事实的确如此,人们做任何事情都需要讲究劳逸结合,有张有弛。该努力时拼命努力,该休息时尽情放松。这样才是聪明的做法。

 

我们说要“像狗一样地学”,就是说要有一种拼的劲头,勇往直前,绝不退缩。还要有一种执著的精神,咬定目标不放松。要有一种“狗啃骨头”的精神,以一种坚韧的态度全心投入自己的事业。

 

意大利著名歌唱家帕瓦罗蒂小时候在《我的梦想》的作文中写道:我有两个梦想,一是做一名为人师表的教师,另一个是当一名歌唱家。他把这篇作文交给父亲,期待着父亲的表扬。但父亲看后却蹙紧了眉头,抚着他的头说:“孩子,你要想获得成功,就必须得在当教师和歌唱家之间做出取舍。这就好比你同时坐在两把椅子上,很可能从椅子中间掉下来,要想坐得舒适、稳当,你就只能坐一把椅子。”

 

后来,帕瓦罗蒂选择了唱歌,从小学、中学乃至大学,他锲而不舍地沿着这个梦想不懈追求,终于成为歌坛超级巨星。

 

有了目标,就有了动力,任何外在的压力和挫折都不会使你产生动摇,反而会让你更坚强。

 

我在哈佛认识的朋友查理·马德告诉我说,他祖母的邻居是一位叫约翰·克里西的作家,年轻时勤奋写作,但受到了接二连三的沉重打击,共收到743封退稿信。面对这样的挫折,约翰却说:“虽然我正在承受人们所不敢相信的大量失败的考验,但如果我就此罢休,所有的退稿信都将变得毫无意义。而我一旦获得成功,每封退稿信的价值都将重新计算。”结果,到他逝世时为止,约翰·克里西一共出版了564本书,无数的挫折因他坚持不懈而变成了惊人的成功。最后,查理告诉我,正是看到了约翰的坚持,他才会激励自己努力,最终考上了理想中的哈佛大学。

 

相反,如果你对目标不执著,你就不会坚定自己的信念,也就不会走向成功。我在哈佛曾听到过这样一件事,很有感触。

 

在美国,曾经有个小女孩,从小就渴望做一名芭蕾舞演员。有一次,一个著名的芭蕾舞演出团到当地去巡演。小女孩无比兴奋,她找到团长,问团长自己适不适合做芭蕾舞演员。团长看了她一眼,很冷漠地说了三个字:你不行。小女孩无比伤心,她太相信权威了。她在想:这个团长只看了我一眼,就说我不行,看来我是不适合做芭蕾舞演员了。于是,她放弃了梦想。

 

若干年后,小女孩已经成为一位妈妈了。一次,当年那个芭蕾舞演出团又来演出了。她抑制不住内心的冲动,找那个团长问:“为什么当初你只看了我一眼就说我不行呢?”团长的回答几乎让她崩溃:“我对每一个问我这个问题的人都是这样回答的。”她气疯了,大声责骂团长:“你这个混蛋,我这一生都被你毁了。”但团长下面这句话,让这个妇女很羞愧地低下头走了。团长说:“你是永远都不可能成为一名优秀的芭蕾舞演员的。因为你会因为别人的一句话而改变目标,你是不可能成功的。”

 

在哈佛,虽然学习强度很大,学生们承受着很大的学习压力,但他们也不提倡学生把所有的时间都用来学习。他们认为,学要尽力,玩也不能忽视。哈佛的学生也说,哈佛的课余生活要胜过正规学习。而哈佛也意识到适度的课外活动不但不会背离教育使命,而且还会给教育使命以支持。因此,他们提出要像“绅士一样地玩”。

 

在哈佛,学生们除了紧张地学习,还会参加学校组织的多种艺术活动,比如音乐会、戏剧演出、舞蹈表演及各种艺术展览等,此外,哈佛每年还会举办艺术节,以活跃学生的业余生活。这些充满着浓厚艺术氛围的活动不仅让学生接受了艺术教育和熏陶,而且提高了学生的艺术修养和审美能力。

 

哈佛的理念就是要求你在紧张的学习和工作后,能够暂时地完全忘记它们,像投入学习或工作那样投入玩耍,尽情地放松。的确,在你尽心休闲的时候,所得到的体力和精力的恢复会为你下一阶段的奋斗增添无穷的动力。所以,在前进的路上,你不仅要勤奋努力,更要学会放松。

  评论这张
 
阅读(16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