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没有冬天不能逾越

我有责任,把我自己仅有一次的人生过好

 
 
 

日志

 
 

名师工程,祸害无穷  

2013-05-15 15:49:44|  分类: 语文争鸣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名师工程,祸害无穷

晚上听王栋生老师的讲座,参加人员好像是什么宁波语文名师培训班的学员。讲座快结束的时候,王荣生教授赶过来,他讲了几句话很有意思。说昨天的三节课,无论是参会的专家学者,还是台下的与会教师都认为,台湾老师的那节课最好。他还说到,今天的说课中,大家也是一致认为,台湾的老师讲得最好,而大陆的老师的说课则显得十分寒酸,就像是没有文化的人,王荣生教授说:“哪里像是受过教育的人?”他还说,我们搞了这么多“名师培训”、“特级教师基地”、“教育家工程”什么的,却没什么成效。说起来他就感到难过和惭愧,甚至说,这些所谓最优秀的教师,这些他辛辛苦苦培养的弟子们让他很是失望。“他们的课我都不敢去听,没有勇气去听,只能拿着光盘自己回家看。”王教授说。

我相信,王教授讲这个话是真诚的、恳切的,他确实希望这些学员们能够很快脱颖而出,能够成为名副其实的“名师”。但是,他错了,他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问题出在哪里?问题恰恰出在“名师工程”本身。“名师工程”与“诺贝尔奖工程”、“百万孝子工程”一样的可笑。

叶圣陶是什么“工程”培养出来的?王栋生是什么“工程”培养出来的?

教育家是自己成为教育家的,因为他热爱教育这个事业。因为热爱,所以就全身心地投入,就钻研,就用心,就没有名缰利锁,就没有曲意逢迎,就有了理想和担当,就有了坦荡和正直,就服膺真理和正义,就追求超越,就真诚,就独立思考,就有了“独立之人格,自由之精神”……于是就成了教育家。但他们从来不稀罕“教育家”这个头衔,王栋生老师说,他只是一个教育实践家,他只是在践行着自己的教育理想,他说他只是一个阅读者、思考者和写作者。

现在的所谓“名师工程”只是培养了一批禄蠹,一批追名逐利之徒。不要说什么教育理想、教育观念,更不要说什么独立人格、自由精神,只要问问他们读了几本书,他敢说吗?问问他们写了几篇文章,抄袭的除外,文章里有几句话是自己的思想,他敢说吗?

中国的教育就坏在这些名师手里。名师不除,教育无望。什么时候不再评特级了,不再评正高级了,不再评教授级高级教师了,什么时候中国的教育才能像个样子。


  评论这张
 
阅读(16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