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没有冬天不能逾越

我有责任,把我自己仅有一次的人生过好

 
 
 

日志

 
 

宋词之美,美在是说我们的人生  

2013-05-06 10:38:28|  分类: 流年碎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段时间都是讲宋词。
宋词之美,美在她是说我们的人生,包括前世今生。

这是又一个辉煌的文学时代。

讲宋词最有个性的最到位最得我心的,我的视野之内,是周汝昌孙绍振二先生。

我觉得诗词的好,其实就是能让我们的麻木的触须,也沾泽历史的丰润精神之细微处。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孙绍振说,这不仅仅是仰视俯视平视,是灵视。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浪花是时间的河流中沧桑的一朵一朵。

东坡在心灵上雄视古今,物我皆在又能物我消忘,其思可接千载,其神可壮游八荒,其心可豪游万仞之外。

多情应笑我,应笑我多情!

年近半百,功名云烟,二陆少年,如今华发早生,名满京城,毁亦是;贬身黄冈,遥想儒雅公瑾,慨叹自身冷落,古今异同,涌上心头,一樽还酹江月,不就是酾酒临江吗?有哪一樽满满的浊酒,能浇融心中块垒?

这里东坡突围,这里东坡超脱,这里东坡生生地放下了。

    这里的东坡开始从繁华走向朴实,从绚烂走向平淡,从华丽走向单色,从云之上降临到野茫茫,恢复了自己庐山真面。

  渐不喜人识,臻此,东坡完成了华丽的转身。

   回首向来萧瑟处,我反复吟咏,觉得这是东坡解开自己的伤疤,把自己的痛苦的盒盖揭开,让活生生的痛,伤,血,泪,淋漓尽示,痛就痛个够,想看的都来看,自己还能回首看,拨开看;起初心旌摇曳,继而淡定长啸,从此,从此啊,一个伟大的东坡,一个彪炳千秋的东坡,再也无风雨,再也无响晴,再也无事无人可以撼动我对人事的淡然。红尘的喧嚣,名利的倾轧,政见的斑驳,听,那隐隐的传林打竹声,莫听;那瓢泼的雨再大,徐行;一切已在心灵之外,料峭春风的凄厉,都已在身之外。

都在身外,是的,都在心外。

吟啸徐行,暖阳相迎,回首,前行!不回首,且自迤逦而前。

  评论这张
 
阅读(20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