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没有冬天不能逾越

我有责任,把我自己仅有一次的人生过好

 
 
 

日志

 
 

这个世界上成熟的人并不多 ---胡因梦  

2013-07-18 21:47:52|  分类: 高中作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yi个成熟的人决不是没有问题的人,成熟的人是能够以成熟态度处理问题的人。

有时我认为你们来这里的理由是错误的,因为你们有许多人只想从内在工作中获得一些东西,但却不是它能提供的。有些学生想要靠我来解决他们的问题,当然我们每个人都有问题要解决,但这并不是内在工作的目的,也不是我助人的重点。当我在协助某人时,我一般关切的并不是如何解决问题。我不但不关切这件事,而且我发现为别人解决问题,或是与人共同解决问题,是非常乏味而徒劳无益的事,因为这并不是重点所在。解决特定问题不是最重要的事,因为问题还是会继续出现。人生总是充满着问题,如果你致力于解决问题,这辈子都处理不完的。不过当然,解决问题仍然有其重要性,而且学生们往往认为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的问题,最后一定会带来快乐,但事实并不是如此。

执著于解决问题,会让问题不断发生

想要根绝问题的这种渴望,其实会加强对问题的执著。你会让问题不断地发生,因为这就是你所期待的,也是你擅长的事。助长烦恼和问题是很容易的,当这种机制掌控你的内在工作时,你的注意力就会集中在问题上面,其他的事就变得不重要了。

我了解人偶尔会出现非常紧迫、立即需要解决的问题,这时候我会很乐意帮助对方,但这并不是内在工作或这里的老师要做的事。我更感兴趣的是帮助人了解自我转化的过程而非结果。我不会去注意解药是什么,我会观察学生如何处理问题和眼前的情况,譬如,他是怎么在挣扎的?他抱持的是什么态度?我可以从其中看见这个学生学到了什么。如果有某个学生对解决问题不感兴趣,但是对眼前情况的真相感到好奇,我会觉得和这样的学生一起探索更有满足感。

内在工作背后有它自己的价值观、准则和美学。这些价值观、准则和美学与解决困难有所不同。如果我的目标是帮助人解决问题,那么这种工作可能连一两年都维持不下去。我会像有一百多个孩子的母亲,当他们哭泣时,我就得照料、安抚他们。我可不是母亲,而且即使是跟小孩相处,我也期待他们能为自己负起某种程度的责任。我不会一看到他哭,就立刻去帮助他。有时最富爱心的方式,就是允许孩子尽量靠自己发展成独立自主的人。成年人也是一样。不断挂碍着心中的问题,是一种自贬的行为,人应该有更高的人生目的以及更高的自尊。如果你关切的只有这些问题,你会发现问题无处不在,这其实是在浪费我们的潜能。我们的内在工作强调的是:了解自我和实相的本质。当我们变得愈来愈客观自爱时,某些问题自然会获得解决,但这是与自己的真相调成一致的副产品,因为我们有许多问题都是源自于不明白自己是谁。

如果内在工作的动机是要排除问题和痛苦,它们就会变得更糟,而你也会变得更挫败。痛苦和挫败感之所以存在,就是因为你想除掉它们。这便是痛苦的开端,也是它们会一直持续的原因。

内在工作的重点是超越得失

一个自尊自重的成熟之人,会学着去容忍和接纳某些问题,学着与挫折共处,同时又能欣赏人生美好的一面。如果一个人体认到了某些精微面向,或是某种本体的境界,但还是一味地追求圆满和至乐感,而忽略了过程中的心理内涵,就是一种不成熟和琐碎的态度。

学会放松,才能对己、对人更仁慈友善

如果你能学会放松,然后问自己:“我为什么要这么折磨自己,为什么不放松下来喝杯茶?”这样就能对自己、对别人更仁慈友善一点。你为什么会认为只有在没问题时才能享受自己?你为什么要等到开悟才放松下来?为什么必须等到仁慈友爱的品质从天而降的那一刻,才能对自己和他人友善一点?这决不是人生运作的方式。你必须有耐性一点一滴地面对问题,并且在面对问题时,仍然能感受到快乐和圆满。

当你在处理问题时,这个“你”究竟是谁?当你看到自己的不足和挫败时,你是以真诚的态度在面对,还是怀着一肚子的气在面对?你是否只对抱怨感兴趣,还是肯花点时间学习以智慧来处理问题?某些事是需要处理的;某些事则只能允许它变成生命的一部分。当屋顶漏雨时,大发脾气是不智慧的——你不该在这时怪罪于人。如果有某些事的确需要处理,就该在正确的时间以正确的态度面对它。如果你痛恨自己的房子以及自己沉重的责任,并怀疑上帝为什么要制造大雨,那么你只会感到挫败不已。你必须接纳这些事的确会发生,而且要面对它们。

一个成熟的人决不是没有问题的人,成熟之人是能够以成熟的态度处理问题的人。他或她能面面俱到地考虑问题,并且能按照自己的观察来采取行动。这种态度会取代婴儿式的行为举止,因为后者只可能导致挫折和更多的问题。成熟之人有能力把困难当成人生的一部分,而且愿意以妥当的方式处理它。人生的确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但你仍然能享受这个过程。人生并不是在问题解决之后才开始的。某些人之所以比较能感觉圆满和快乐,并不是因为问题都解决了,是因为他们能够如实地接受事情的真相。成熟意味着尽己所能地理解问题,然后发展出专业知识和技术,去做自己必须做的事。成熟的人会默默地接受问题,视其为人生的一部分,最终他们必定会因为能全心全意地面对人生而获得喜悦。

人生比局部的事件要宏大得多,如果你认清了这一点,就会发现在接纳之中蕴含着一种诚挚的心态。你会从面对困难的能力之中获得一种喜悦,从接纳和感恩的态度之中产生独立自主的能力,如此一来我们就不再像婴儿一样需要别人照料了。

  评论这张
 
阅读(18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