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没有冬天不能逾越

我有责任,把我自己仅有一次的人生过好

 
 
 

日志

 
 

孟非母亲的忠告  

2013-09-11 18:17:26|  分类: 高中作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非诚勿扰》的舞台上,一位男嘉宾的交友理念引发全场质疑。这位男嘉宾自认为是个有高级趣味的人,他只愿结交高素质、洋气的朋友。面对大家的口诛笔伐,孟非一字一句语重心长地说:“在我很小的时候,我妈曾跟我说过一段话,别人的容貌、财富、智慧、地位,这些东西,跟你一点关系都没有,永远不要拿这种东西作为你结交朋友的标准,只有一种东西是有意义的,就是他愿意拿多少和你共享。这句话从我的童年一直记到中年。”

  孟非机智幽默、厚重随和,是《非诚勿扰》的闪亮看点。他的优秀除了与自身修炼分不开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他的母亲对他人生观的影响。母亲的一句话能让孟非从童年一直记到中年,母亲的影响可见一斑。

  孟非母亲这句话的第一个关键词就是“无关”。大千世界,良莠不齐,别人的容貌、财富、智慧、地位和自己没有一点关系,所以,没关系的人和事我们不要去强求。朋友是空气,在什么样的空气里都能生存得好的人才是有生命力的人。孟非母亲用自己朴实的话语揭示了交友的本质:交友交心,与一切外在形式无关,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方能做得随遇而安。

  孟非母亲这句话的第二个关键词就是“分享”。分享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胸怀,是心与心的交换,是情与情的传递。真正的友情不是交换和索求,而是分享。你的朋友能有多少东西能和你分享,这才是最有意义的。分享物质、分享智慧、分享风雨、分享阳光,送人玫瑰、手留余香,以诚感人者,人亦以诚而应。和素质高的人打交道固然好,和素质不高的人打交道也不必懊恼,认识他们的缺点可以让自己少一点类似缺点,能做到不近墨者黑也是一种处世能力的锻炼。

  孟非母亲的忠告,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哲学,却道出了一个朴素的真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无关”即“无欲”,“分享”即“有容”,无欲则无私,无私则无求,无求则无畏,无畏则行天下。当我们解读孟非厚重人格的同时,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一位优秀母亲的言谈举止总在无形中引领孩子走向成功。

  评论这张
 
阅读(19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