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没有冬天不能逾越

我有责任,把我自己仅有一次的人生过好

 
 
 

日志

 
 

高建群:高考作文秘诀十三条  

2014-01-01 19:32:01|  分类: 高中作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高考是一座独木桥,别人能过,咱们也一定能过。把它当作一次挑战,当作人生必经的第一道门坎。勇敢地面对它,打败它,在它面前显示自己的力量。

1.所谓高考作文,它是考一个考生的综合能力,即知识的储备量,应用汉语词汇的丰富量,驾驶主题的深度,其实很简单,把话说得有条理,有张力就行了。

2.把历届的高考作文翻出来,浏览一遍,十分必要,因为出题的老师,基本上就是这些人,他们命题时今年会延续去年的思路。

3.不要迷信这所谓的作文题,尤其不要迷信这出题的老人,把它和他们当作你的假想对手,要用答题证明你比他们更强大。

4.老师们一般都是些固执的人,自以为是的人,认死理的人。他为你设置了一个模式,牵着你的鼻子,让你顺着他的思路走。所以,高考作文是一个戴着镣铐跳舞的游戏。没有法子,你只能顺着他的思路走,没有把握的创新,不要走。

5.作文一般分两种,记叙文和论说文。

6.记叙文一般为你提供一个小故事,让你把文字扩充成一篇六百到八百字的文章,或者提供一篇两千字的大文章,让你把它缩写。

7.记叙文要简洁,准确,言之有物,如果能做到文字斑斓,用一些好的词汇,最好,因为老师的阅卷,一般在五十秒。你作文中跳出来的名言名句,会给他留下印象,这样分给得高一些。如果你能调动自己的生活积累,比说“我站在海之南”,比如“我的做医生的父亲”等等,这样更好,因为它具有了独特性。

8.论说文一般给你一个主论,或一段典故,或一则寓言,或一段生活中有寓言的事情,让你以这个为出发点,为跳板,展开你的鸿篇大论。

9.这里有一个窍言,面对这样的题目,你先回忆一下,自己接触过、阅读过的文章中,有没有类似的题目,如果有,能找到,那你就交好运了,既能写得深刻,又不怕跑题。

10.如果没有找到,那就硬着头皮多写,阅卷老师是些死脑筋的人,他们阅卷时,看你的思考的深度到了哪个层次,所以你多写一点,他在你的话中,找到了他需要的话,会很高兴。

11.文采尽量斑斓一些,用一些你有把握的字汇(过去用过),哪个字不会写,就按意思相近的字,因为错别字也扣分。

12.每年的高考作文,电视台和报社都会让我在第一时间评价,并让我写一篇。我的体会,最省力、最有把握的办法,还是面对这个题目,找出你曾经阅读过的某一篇,作为范本和参考,历届的作文第一名,其实并不是他们的创造,而是模仿的产物。

13.祝你成功,祝你微笑着走入考场,然后面对世界说,现在,我已经准备好了,让我们作战一场吧!

  评论这张
 
阅读(15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