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没有冬天不能逾越

我有责任,把我自己仅有一次的人生过好

 
 
 

日志

 
 

沈祖尧:过俭朴却快乐的生活  

2014-01-21 18:18:25|  分类: 教学设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沈祖尧:过俭朴却快乐的生活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2013年开学典礼致辞

两年前,我在 2011年毕业礼的致辞《我对毕业同学的临别赠言》中,勉励毕业生要过俭朴、谦卑和高尚的生活,这些我本以为是平常不过的事。该演辞不足二百字,不消四分钟便读毕,但出乎意料地,文章在网上广泛流传,受到百万计本地和内地学生追读。

及后,我再反思自己所说,发现毕业后要过这样的生活绝非易事。在竞争剧烈的世界中,成功往往是以名利来判断,成就则是视乎居所和座驾的大小。要过俭朴、谦卑和高尚的生活,真是谈何容易。

因此,今天我吁请中大的新生,入学后便要着手训练及改变自己,而非待毕业后才开始。

我希望大家在大学校园过俭朴的生活,明白快乐并非建基于物质和金钱上。当你体会到俭朴生活可以很幸福时,你便是一个快乐的人。你能够步行上课而捨弃乘坐校巴吗(特别是要早半小时起床)?步行下山可以作为晨运,节省能源(同时可减少大学的碳审计数据)。你可以至少每周茹素一次吗(我在数月前开始这样做,至今感觉很好)?这对个人健康和环境均有好处。你可以在晚间关掉空调,只打开窗户吗(当然你也可以用扇子,你晓得扇子是甚么样子的吗)?中大拥有全港最优美的校园,不时有沁凉海风带来清新空气。

我希望大家在求学时期已能过高尚生活:公平待人、诚实、维护公义。要尊重自己,不要在功课和小组习作中作弊或抄捷径。与同学分享你所学所懂,我可以告诉你,要将知识融会贯通化成智慧,最佳方法就是与他人分享。尊重校园的不同文化(我们的同学同辈之间有不同背景、信仰和生活模式的人),多元文化和多元种族的校园,是充实自我的最佳环境。即使在校园也要诚实守信和维护公义,这亦是大学的价值,有赖大家共同守护。在外界的诱惑尚未大至不能抗拒时,现在是最好时机,学习坚守这些人文价值而免于妥协。

我希望你们能过谦卑的生活,如仆人般有服务别人的谦卑心怀,就让我们由大学生活开始,帮助身体有缺陷的同学、书院里对香港不太熟悉的邻舍和室友,服务社会,参与体验式学习活动。书院和大学博群计划提供了很多服务的机会,要时刻不忘为社会、国家以至全人类出力。我希望你们帮助有需要者,而非只着眼学业成绩。

各位,大学的成功不能以排名来衡量,不能以建筑物的多寡来计算,更不能以所筹得的款额来定夺,而是在于能否培养你们拥有高尚情操,心存谦卑,能过俭朴却快乐的生活。

  评论这张
 
阅读(16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