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没有冬天不能逾越

我有责任,把我自己仅有一次的人生过好

 
 
 

日志

 
 

《寂寞李白不孤独》萬力源  

2014-01-23 12:04:19|  分类: 高中作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如丝细雨中,我再次造访老友李太白。
  步上杨柳垂碧的古运河畔,老友的诗香酒香早已盈鼻,穿心入脾驱走了一腔子的大大小小、杂七杂八、琐琐碎碎的烦恼。
  老李的豪气雄诗,有日月作柴,天地当锅,在泱泱厚土沸腾了一千多年,醉了多少黑眼睛黄皮肤的龙的传人。
  重檐歇山,肃穆古朴的太白纪念馆在雨幕中渐渐清晰。
  迎面入目的是纪念馆东临墙壁上的那一个李太白,仰头举臂的姿势显然描画的是“举杯邀明月”的意境,给人的感觉却是要从壁上腾飞入空,只因吾友的灵魂在诗、在酒、在社稷,绝不在珠宝、黄金和富贵。你看,连这一整条街都是以你命名的,这可是这座江北古城最繁华的商业街,是大唐的繁华一直流淌到现在吧,也算成全了你一番为国为民的心愿。
  11米高台上的我友李白一如既往的举杯邀明月,清风一样,各色人等应邀而来。“窗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黄土地上的儿女谁不会背?每次到此,我都满心欢喜,古老与现代接壤,精神与物质并存,一派祥和,虽然熙熙攘攘的红男绿女在商场进进出出,无暇看太白一眼,但谁能说,他心底没有诗意萦回,他胸中不贮存几首唐诗宋词元曲?吾友李白确是寂寞的,但,他绝不孤独。
  一位着灰色直筒裙,柔发披肩的妙龄女子,端一架小巧的数码相机,从楼外拍到楼内,从一楼拍摄到二楼。高高的鞋跟在木质楼梯诵读句句唐诗。她聘聘婷婷的身影,似一朵清荷在飘。不,她本身就是一首绝妙的唐诗。也许,她是一位媒体工作者,在准备制作一期有关国学的节目;也许,她会将摄影作品上传到网络;也许,她将远离故土,带走李白,就是将整个中国藏在心中,也许……我装作观赏壁上的诗文,尾随着美女,像咏着一首淡雅的小令,心中一遍遍地感谢她,祝福她。
  在二楼门内左侧,两个青年在小声讨论,专注的神情多像资深李白研究者。身上的蓝色旧式夹克零星着白灰,他们大概是不远处在建小区的打工者。在难得的雨天休息中,俩小伙子没有恶补总是缺少的睡眠,也没有搓麻将或甩扑克牌来卸除疲累,他们没有被粗糙的生活磨去诗意。我把祝福送给你们,相信,不管你们以后遇到多少人生坎坷,总会拈花微笑,不染尘埃。追求诗意生活的人,没有能打败他们的困难。我忽然了解,从基本精神上看来,每一个中国人都是读诗人。汉赋唐诗宋词元曲,它们曾被多少善良的中国人的眸光所景仰!他们曾在多少低檐的屋角下熏染着耙上的土香!它们曾在多少凄寒的夜晚为中国式的平仄抑扬所吟哦。
  国人因读中国书而深沉了,诗意了,中国书因被国人读而优美了。
  我转到二楼外西侧,启功题写的石碑立于古树下:
  诗酒英豪说李白,古南池畔写高台。
  我来已是千年后,犹见青莲次第开。
  遒劲飘逸的字体正合太白神韵。仿佛配合这诗句,有诵读声传来,正是李白的诗句。一点也不奇怪,古城人都知道,太白纪念馆北墙外即是有百年历史的济宁一中,再往北与一中一墙之隔的是一所省级重点小学。
  朵朵青莲次第开在诵读声中,开在清风微雨中,开在文化的河流中,流向远方,流向未来。
  吾友李白,不孤独。他向天擎着的杯中,盛满长风,盛满流云,盛满阳光,盛满鸟鸣和市声。酝酿,酝酿,醇烈的酒香诗香弥漫广宇,穿越时空。
  这一处楼台,是一阕镌刻长空的诗章,引你我他驻足,仰面,阅读。李白,吾友,不孤独。
  评论这张
 
阅读(16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