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没有冬天不能逾越

我有责任,把我自己仅有一次的人生过好

 
 
 

日志

 
 

陈日亮:教学需要“一分钟”教学需要“一分钟”  

2014-01-25 09:28:37|  分类: 教学设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组织教学一分钟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教师抓好课前一分钟,就为这节课的成功打下了基础。学生在课间充分释放情感,情绪上属于玩乐状态,注意力集中在课间活动上,上课伊始马上展开教学则不符合学生的心理发展规律,因为学生从一种状态过渡到另一种状态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教师应当用一分钟的时间组织教学,让学生尽快从热闹的玩乐情绪转入到积极的学习情绪中。在这一分钟里,教师可以走上讲台,用专注的目光环视全体学生,用眼神查看每一个学生的精神状态,用眼神提醒一些学生做好上课准备,使学生感受到老师的等待,从而静下心来准备上课。

二、认真思考一分钟

在目前的课堂教学中,我们常常看到这样的现象,教师提出一个问题后,学生马上纷纷举手.似乎这样的教学才是有效的教学,教师提出问题后学生静悄悄的,就以为教学是失败的。其实不然,教师提问后学生不多加思考就直接回答,说明教师的提问是表层的,而不是深层的,这样的学习其实才是低效的。因此,教师要提出能引起学生思考的问题,提问后教师不要急于进行过多的解释和引导,应让学生“认真思考一分钟”,当学生遇到困惑或疑问时。教师在学生知识的“最近发展区”作提示,引导启发学生深入思考。学生认真思考了,才有效地参与了教学。

三、学会倾听一分钟

“认真听老师讲课”是所有教师和家长常常挂在嘴边的话,这句话伴随着学生的成长。但我们往往忽略了,课堂教学活动是在教师与学生的互动中进行的。课堂上不仅仅有教师系统的讲授,还有学生精彩的见解。所以,学生在课堂上不仅要认真听老师讲课,还要善于倾听学生伙伴的见解。教师要引导学生在学习活动中积极发表自己的见解,勇于参与学习探讨,同时更要倾听其他同学的意见,学会“倾听一分钟”。

四、独立自主一分钟

新课程倡导让每个学生都能得到不周程度的发展。而学生个体的真正发展,有赖于学生鲁身的努力,特别是有赖于学生能独立自主地学习。教师应积极倡导“独立自主一分钟”.还学生以自由,还学生以独立的空间。现在的课堂教学注重合作探索,但合作学习必须建立在每个学生独立思考的基础上。目前有些“合作”学习中,很多学生都成了听众,只有少数学生参与其中。独立和合作要有机地结合,在合作之前先让每个学生独立学习一分钟,让每个学生自行解决问题,这时不要给学生太多的提示,让学生通过自身的努力去达成任务。

五、回顾反思一分钟

学生的学习活动需要反思。许多合作学习开展得轰轰烈烈,但往往虎头蛇尾。笔者认为,教师组织了激烈而紧张的活动后,不妨安排一分钟让学生回顾反恩刚才活动的内容、过程和成效。学生可以口头阐述,也可以橱括地写一写,还可以分小组进行交流,或者在脑海里进行反省。回顾反思虽然只用一分钟。但经过这一分钟.学生能进一步理解和深化学习活动的内容,促进和改善学习活动的方式方法,真正实现有效学习。否则,学生的学习活动只能是重复“昨天的故事”,谈不上提高与进步。在教学将结束时“回顾反思一分钟”,更利于学生系统完整地掌握知识。

  评论这张
 
阅读(14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