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没有冬天不能逾越

我有责任,把我自己仅有一次的人生过好

 
 
 

日志

 
 

黄小平哲理短文专辑  

2014-01-26 11:38:33|  分类: 高中作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朵乌云怎样改变自己

         文/黄小平

一朵乌云,怎样才能改变自己在别人眼中阴暗而丑陋的面目呢?

一朵乌云要改变自己的形象,我想至少有两条途径。一条途径是敞开自己的心扉,去接纳阳光,让阳光去穿透自己的内心,变成一朵彩霞;另一条途径是来自乌云自身,不管眼前多么黑暗,都不要熄灭生命的热情,都要坚信“黑透了,便有光”,那闪电,不就是你生命深处隐藏的热情和光芒吗?当你用闪电撕破乌云,化作滋润万物的春雨,你就成了人们心中感恩的雨露和甘霖。

如果一个人也能做到这两点,不管前路多么黑暗,都不拒绝别人的帮助,都不拒绝生活的阳光;不管自身多么失败,都不熄灭生命的热情和内心的自信,那么他就能变得美丽和伟大,受到人们的敬仰和赞美。(摘自《智慧人生》,北京图书出版社出版)

迷路和歧路

       文/黄小平

我有一位朋友,爱好旅游,可在旅游中多次出现迷路的情况。“你常常在外旅游,应该有丰富的旅游经验,怎么还迷路呢?”一次,我问朋友。 “每次迷路,都是因为走上了歧路。”朋友说。“为什么会走上歧路呢?”我问。“因为歧路上有迷人的风景,看着、看着,就忍不住走进去了,走着、走着,就再也走不出来了。”朋友说。人生的迷路和迷失,也是这样从走上歧路开始的。(摘自《新民晚报》2013年11月29日)


走回内心才是天堂

    文/黄小平

一年轻人去外面寻找天堂。他跋山涉水,经历千辛万苦,也没有找到自己理想中的天堂。

一日,绝望中的他,遇见了一位老人。老人见他愁眉苦脸,便问何故。

“我一路奔走、寻找,也没有找到所谓的天堂。这世间难道就没有天堂吗?”年轻人问。

“这世间当然有天堂。”老人说,“你说你一路奔走、寻找,可你都是在外面这个世界奔走、寻找啊!你走回过自己的内心吗?你走回到自己的内心寻找过吗?内心的平和、宁静、幸福和满足,才是天堂。”

走回自己的内心,才是天堂。芸芸众生,又有多少人沉迷在这个五光十色的世界,而走不回自己的内心,走不回自己内心的天堂。一个丢失自己内心的人,又怎么能看到天堂、找到天堂呢?(黄小平新浪博客)


最需要爱的人

     文/黄小平

记得读初中时,老师布置了一篇作文,题目是“我所爱的人”。第二天,老师点评学生们的作文,他说,同学们的作文中,有写爱父母、老师的,有写爱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有写爱兄弟姐妹、同学朋友的,可唯独没有写到一个人,一个最需要我们爱的人。

老师所说的“最需要爱的人”是谁呢?同学们猜测起来。

老师一一否定了同学们的猜测,最后说:“其实,我们最需要爱的人,不是别人,正是我们自己。想象看,一个连自己都不爱的人,又怎么会去爱别人,爱及父母、老师和同学呢?爱屋及乌,爱自己才会去爱别人,老吾老,才能以及人之老,幼吾幼,才能以及人之幼,一个自尊、自重、自爱的人,才会去尊重别人、尊敬别人、爱别人。一朵花的美,是先从美丽自身而美丽这个世界的,一个人的爱,也是先从爱自己而延及他人、延及世界的。”

一个最需要爱的人,是爱自己;一个懂得爱自己的人,才会去爱别人。本是深刻的爱,老师却通过浅显的语言告诉了我们爱的道理。(黄小平新浪博客)


光明指向的不全是光明

         文/黄小平

安徽天柱山风景区,有一个名叫神秘谷的景点。之所以称其“神秘”,是因为游客要走出这条狭长而阴暗的深谷,就必须要经得起光明的诱惑。

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游客经过这条深谷时,途中会遇到很多束从深谷外透来的光亮,如果一看到光亮就以为是出口,向着光亮走去,那你走向的却是歧路和绝路,因为那束光亮不是把你引向绝壁,就是把你引向悬崖。如果照这样走下去,你就会成为迷路者,迷失在这条狭长而阴暗的深谷。

光明是美好的,但光明指向的不全是光明。光明指向的,不全是希望,不全是美好的前景,有时它会作为一种美丽的诱惑出现在我们的面前,把我们引向歧路,甚至把我们带上一条不归路。

光明指向的不全是光明,美好指向的也不全是美好。在美好的事物面前,如果我们不能保持一分冷静、一分理智、一分警惕,经不起美好事物的诱惑,任凭贪欲无限膨胀,我们就会被“美好”引向歧路,甚至走上绝路。(摘自黄小平文集《智慧人生》,北京图书出版社出版)


掩  饰

     文/黄小平

一次,跟朋友到一家当地有名的火锅店吃火锅。吃完后,我说“真够味”,朋友问我什么够味,我说辣得够味。朋友说,他再也不到这家店来吃火锅了,我问这么够味的火锅为什么不再来吃呢?朋友说,吃这火锅,除了辣味,还是辣味,火锅里有十多样菜,可吃到一样菜味了吗?

记得一位厨师曾告诉我,真正手艺高超的大厨,做菜是很少放作料的,因为作料放得过多,会失去菜的本味,那样只会让食客感到吃的是“作料”,而不是“菜”,只有那些手艺拙劣的厨师才会多多地放作料,以掩饰自己手艺的拙劣。

在人际交往中,又有多少人用吹牛、拍马、谄媚等“作料”,来掩饰自己生命本质的苍白和空洞啊!(黄小平新浪博客)


一朵花的开放正是一朵花芯的破碎

          文/黄小平

一位诗人说,一朵花的开放正是一朵花芯的破碎。

一朵花芯的破碎,一个生命的破碎,是痛苦的。但我们看到花芯破碎的痛苦了吗?

没有。我们看到的,只是一朵花开放呈现的美丽;我们闻到的,只是一朵花开放溢出的芳香。

破碎自己,把美留给别人,把芳香带给别人,是值得的。这便是一朵破碎的花芯,馈赠给这世界最后的留言。(摘自《新课程学习》2013年11月上旬(A))

  评论这张
 
阅读(20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