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没有冬天不能逾越

我有责任,把我自己仅有一次的人生过好

 
 
 

日志

 
 

古典诗词描写手法鉴赏教案  

2014-12-04 17:10:59|  分类: 优雅诗词鉴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规范描写手法答题步骤:

第一步,先准确指出诗歌运用了什么描写手法;

第二步,结合诗句具体分析,作者描写了什么内容,是如何进行描写的;

第三步,简析这各手法的作用,即有效塑造出了怎样的形象,传达出诗人怎样的感情或表达了怎样的主题。

常考描写手法:

一、正面侧面    二、虚实相生  三、动静结合    四、渲染烘托

五、细节白描    六、视角变化  七、色彩对照  

主要手法讲解:

一、侧面烘托用对其他事物的描绘来烘托所要着力表现的对象。从而使这一对象的特点更加形象突出。能充分调动读者的想象与联想能力。

例:

1、《陌上桑》:对秦罗敷美貌的描写。“日出东南隅,照我秦氏楼。秦氏有好女,自名为罗敷。 罗敷喜蚕桑,采桑城南隅。青丝为笼系,桂枝为笼钩。头上倭堕髻,耳中明月珠。湘绮为下裙,紫绮为上襦。 行者见罗敷,下担捋髭须。少年见罗敷,脱帽著帩头。 耕者忘其犁,锄者忘其锄。来归相怨怒,但坐观罗敷。”

2、《琵琶行》:东船西舫悄无言,唯见江心秋月白。

二、虚实相生(请参阅《中国艺术表现里的虚和实》)

“虚实相生”是中国画的传统技法,也是诗词重要的表现手法。诗词中的“虚”,是指作者通过感觉、联想或想象而虚拟出来的,眼前看不见、摸不着而又从字里行间能体味出空灵境界中的虚物、虚象、虚景、虚境,也即心中之景、想象之景;诗词中的“实”,是指作者描写客观世界中实实在在存在的实象、实物、实景、实境,也即眼前之景、可观之景。

觉见虚景:纯粹想象之景,此是虚景之根本。后三者也均从想象出发,但相对特殊。

鬼怪世界,仙府梦境:李白《梦游》

往昔未来:

苏轼:《江城子· 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记梦》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

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唯有泪千行。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

以虚映实,虚中见实,是这首词在艺术表现上的显著特色。

姜夔《扬州慢》:“过春风十里,尽荠麦青青。”

苏轼《赤壁怀古》:“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

柳永《雨霖铃》:“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

刘过《柳梢青 送卢梅坡》:“后夜相思,尘随马去,月逐舟行。”

泛菊杯深,吹梅角远,同在京城。聚散匆匆,云边孤雁,水上浮萍。教人怎不伤情?   觉几度,魂飞梦惊。后夜相思,尘随马去,月逐舟行。

[注] 泛菊:指饮菊花酒。 吹梅:吹奏《梅花落》

(1)“聚散匆匆”一句,在内容伤强调什么?在上片的结构上起什么作用?

(2)作者在表达感情时主要运用了什么手法?请结合全词内容具体说明。

参考答案

(1)强调二人相聚之短暂、相别之仓促。在写聚、散的内容之间承上启下。

(2)主要运用了比喻的手法。上片用“云边孤雁,水上浮萍”的比喻来表现离别之苦,下片用“尘随马云,月逐舟行”的比喻来表现思念之切。

从对方写:

白居易:《邯郸冬至夜思家》“想得家中夜深坐,还应说着远行人。”

杜甫:《月夜》:“今夜鄜(fū)州月,闺中只独看。遥怜小儿女,未解忆长安。香雾云鬟湿,清辉玉臂寒。何时倚虚幌,双照泪痕干。”

王维:《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

王昌龄:《芙蓉楼送辛渐》:寒雨连江夜入吴,平明送客楚山孤。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

三、动静结合:

1、以动(声)衬静

王籍《入若耶溪》:“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

王维:《鸟鸣涧》:“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月出惊山鸟,时鸣山涧中。”《山居秋暝》

2、动静结合

戴叔伦《兰溪棹歌》:“凉月如眉挂柳弯,月中山色镜中看。兰溪三日桃花雨,半夜鲤鱼来上滩。”

3、以静写动

李白《望庐山瀑布》:“日照香庐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

4、化静为动

陆游《秋夜将晓出篱门迎凉有感》(其二):“三万里河东入海,五千仞岳摩天。”

四、渲染烘托

演染:通过对景物或环境的多方面的描绘形容,以突出形象,增强艺术表现力。重在氛围的营造。

烘托(衬托,映衬):即为“烘云托月”“众星拱月”“绿叶红花”,最主要的是有主有次。“云”“月”“绿叶”只是陪衬,以此突出主体事物。重在心情的曲达。烘托与一般衬托有一定的区别:侧重在气氛上的衬托。

渲染与烘托不同。但诗歌中往往先渲染出气氛,再以此烘托出情感;局部描绘一般是渲染,全局描绘一般是烘托,渲染是手段,烘托是目的,是通过渲染而达到烘托的目的。即直接用描写景物来渲染,然后烘托出作者的心情。

因此高考诗歌鉴赏题与现代文阅读题中一般连用。

它们的作用一般表述为:“渲染了……氛围,烘托了……心境”。

典型类型:

正衬:乐景衬乐情,哀景衬悲情。

反衬:乐景衬哀情,哀景衬乐情。

例:李白《蜀道难》:“但见”四句渲染了凄清的气氛;“连峰”四句渲染了惊险的气氛。

杜甫《旅夜书怀》:“细草微风岸,危樯独夜舟。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

前例《陌上桑》属衬托(“日出东南隅,照我秦氏楼。秦氏有好女,自名为罗敷。罗敷喜蚕桑,采桑城南隅。青丝为笼系,桂枝为笼钩。 头上倭堕髻,耳中明月珠。湘绮为下裙,紫绮为上襦。 行者见罗敷,下担捋髭须。少年见罗敷,脱帽著帩头。 耕者忘其犁,锄者忘其锄。来归相怨怒,但坐观罗敷。”)

杜甫《绝句》:江碧鸟逾白,山青花欲燃。    属渲染

白居易《夜雪》:已讶衾枕冷,复见窗户明。夜深知雪重,时闻折竹声。属烘托(托体能反映主体,但托体并不是主体的表现形态,二者既不相似,也不相属)

五、细节白描

细节可以更加具体、生动、鲜明的反映人或物的外在的特征及其内在本质,增强情节发展的真实性,强化作品的主题,增强作品的感染力。往往从人物形象的语言、动作、神态等进行描摹。

崔颢在《长干曲》(其一):君家何处住?妾住在横塘。停舟暂借问,或恐是同乡。

赵师秀的《约客》:“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有约不来过夜半,闲敲棋子落灯花。”

李商隐《贾生》:“宣室求贤访逐臣,贾生才调更无伦。可怜夜半虚前席,不问苍生问鬼神。”

例:《林教头风雪山神庙》

白描:用最精练、最节省、最的文字粗线条地勾勒出人物的精神面貌,不事雕琢,不加渲染铺陈,抓住对象的特征,如实的勾勒出人物、事件、景物的情态面貌。要避免浓丽的形容词和繁复的修辞语。

如:柳永《雨霖铃》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

马致远《天净沙秋思》: 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鲁迅说:“白描却没有秘诀。如果要说有,也不过是和障眼法反一调:有真意,去粉饰,少做作,勿卖弄而已。”(《作文秘诀》)

清平乐·村居

辛弃疾

茅檐低小,溪上青青草。醉里吴音相媚好,白发谁家翁媪?

大儿锄豆溪东,中儿正织鸡笼,最喜小儿无赖,溪头卧剥莲蓬。

六、视角变化

苏轼《题西林壁》:“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视角:远近,高低,视觉,听觉,触觉等变化。

层次:由远及近,由上到下

杜牧《山行》:“远上寒山石径斜,白天生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李白《峨眉山月歌》:“峨眉山月半轮秋,影入平羌水北流。”

杜甫《旅夜书怀》:“细草微风岸,危樯独夜舟。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

凉州词(其一)  张籍

边城暮雨雁飞低,芦笋初生渐欲齐。

无数铃生遥过碛,应驮白练到安西。

(1)“无数铃声遥过碛”句表现了怎样的边塞景象。

(2)本诗运用了衬托对比和虚实相生的艺术手法,请简要分析。

解析:此诗首句写的是远景,显得阴沉抑郁,次句写的是近景,情调昂扬。以上两句一抑一扬,一暗一明,互相衬托,相得益彰。第三句听觉、视觉、意觉沟通起来,描绘了色彩厚重的西北边塞风光,第四句全是虚景,一个“应”字凝聚的是辛酸而沉痛的感情。

(1)长长的驼队行进在广袤的沙漠上。

(2)远与近、高与低、动与静、抑与扬的衬托对比。前两句实写,后两句以虚写为主,虚中有实。

七、色彩对照:  

明暗对比,红绿搭配,冷暖色调等。

《沁园春 长沙》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携来百侣曾游,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又如陆游的《好事近》,湓口放船归,薄暮散花洲宿。两岸白蘋红蓼,映一蓑新绿。有沽酒处便为家,菱芡四时足,明日又乘风去,任江南江北。

向子諲的《减字木兰花》斜红翠叠。何许花神来献瑞。粲粲裳衣。割得天孙锦一机。真香妙质。不耐世间风与日。着意遮围。莫放春光造次归。

古典诗词描写手法鉴赏教案

教学目标:鉴赏古典诗词的描写手法,培养学生的审美趣味与能力

重点难点:通过例题了解古典诗词的描写手法,培养学生的鉴赏能力

教学方法:例析与训练结合

教学课时:一课时

第一课时

教学过程与内容

一、导入新课

 情景设入法:播放林海的《琵琶语》

同学们听了这首曲子的感觉是

――①蕴含着一种凄清哀婉的情绪②缠绵悱恻,欲说还休③淡淡忧伤,如歌如泣

此乃天籁之音!看着如此唯美的画面,听着此曲,大家想到了什么?

——琵琶女,《琵琶行》

《琵琶行》中作者描写了琵琶女的三次演奏,作者分别用了哪些描写手法来展现琵琶女技艺之高超?

——侧面烘托与正面描写相结合。

第一次是:忽闻水上琵琶声,主人忘归客不发。(侧面烘托琴技)

第二次是:轻拢慢捻抹复挑,初为《霓裳》后《六幺》。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间关莺语花底滑,幽咽泉流冰下难。冰泉冷涩弦凝绝,凝绝不通声暂歇。别有幽愁暗恨生,此时无声胜有声。银瓶乍破水浆迸,铁骑突出刀枪鸣。曲终收拨当心画,四弦一声如裂帛。(正面描写技艺高超)东船西舫悄无言,唯见江心秋月白。(侧面烘托琴技)

第三次是:座中泣下谁最多,江州司马青衫湿(侧面烘托琴技)

在这里作者用侧面烘托与正面描写相结合的描写手法来展现琵琶女技艺之高超。

其实在古代诗歌鉴赏的表达技巧中,包括多种描写技巧,今天我们针对高考,一起来学习几种主要的描写技巧。

诗歌鉴赏表达技巧之描写手法

一、正面描写和侧面描写

正面描写和侧面描写多用于人物的刻画。正面描写指通过对人物的肖像、语言、动作、神态、心理等方面的描写直接表现人物;侧面描写又叫间接描写,通过对周围人物或环境的描绘来表现所要描写的对象。

例1.阅读长诗《陌上桑》的开头部分,然后回答问题。

日出东南隅,照我秦氏楼。秦氏有好女,自名为罗敷。

罗敷喜蚕桑,采桑城南隅。青丝为笼系,桂枝为笼钩。

头上倭堕髻,耳中明月珠。湘绮为下裙,紫绮为上襦。

行者见罗敷,下担捋髭须。少年见罗敷,脱帽著〈巾肖〉头。

耕者忘其犁,锄者忘其锄。来归相怨怒,但坐观罗敷。

这段描写突出了罗敷的美丽动人,诗歌是怎样体现的?运用了什么手法?

【诗歌分析】《陌上桑》是汉代乐府诗中一首著名的叙事诗,它描写了一个名为罗敷的女子巧妙拒绝太守调戏的故事。全诗集中笔墨,塑造了一个美丽、机智、坚贞的农家女子的形象。《陌上桑》对人物形象的塑造,不仅影响着后来的诗歌创作,也是其他艺术形式学习的榜样。

【参考答案】主要运用了正面描写和侧面描写相结合的手法来突出人物的美丽动人。极力描写罗敷的衣着打扮,属正面描写;极力描写行人的痴态,是侧面描写。正面描写和侧面描写相结合,刻画了罗敷的美丽非凡。

二、细节描写

细节描写看似无关紧要,可有可无,但都是诗人精心是设置和安排,不能随意取代。一首诗歌,恰到好处地运用细节描写,能起到烘托环境气氛、刻画人物性格和心理、接受主题思想等的作用。

例2.阅读下面的一首宋诗,然后回答问题。

约客  赵师秀

黄梅时节家家雨, 青草池塘处处蛙。

有约不来过夜半,  闲敲棋子落灯花。

“闲敲棋子”虽是诗人一个小小的动作,却将诗人的心理刻画的细致入微。请结合全诗作简要的赏析。

【诗歌分析】与人约会而久候不至,难免焦躁不安,这大概是每一个人都会有的经验。然而赵师秀这首小诗却写得神韵含蓄,余味无穷。诗的前两句是写景,既交代了时令,又描写了约会的环境。第三句是点题,同时引出下文对诗人动作的描写。第四句意蕴丰富的句子,历来为人所称道。

【参考答案】末句“闲敲棋子”是一个细节描写。诗人约客下棋,可是时间已过夜半,客人还未到来,诗人百无聊赖之际,有意无意地拿起棋子,将灯花都震落了。这一细节貌似闲暇,实则反映出诗人内心的焦躁烦闷。

三、动静结合

客观事物有动有静,动和静是对立统一的,它们相互依存和转化。静的境界是不容易表现的,古代诗人常常用恰当的动态来衬托渲染,把动和静对立统一的情态摄入诗歌,使得诗中的人、事、景的动与静有机地结合,构成或动中有静,或静中有动,或动静相称的和谐画面。

例3.阅读下面的唐诗,然后回答问题。

漫成一首

杜甫

江月去人只数尺,风灯照夜欲三更。

沙头宿鹭联拳静,船尾跳鱼拨刺鸣。

诗歌后两句是如何描写景物的?请结合诗句简要赏析。

【诗歌分析】 这首诗是杜甫寄居巴蜀时期写的,诗写夜泊之景。写一个月夜,诗人不从天上月写起,却写水中月影(江月),一开始就抓住江上夜景的特征。“去人只数尺”是指月影靠船很近,“江清月近人”,表现江水之清明。江中月影近人,绘出了“江天一色无纤尘,皎皎空中孤月轮”的江间月夜美景,境界宁静安谧的。第二句写舟中樯竿上挂着照夜的灯,在月下灯光显得朦胧而柔和。一二句似乎都是写景,但读者从中能够真切感到一个未眠人的存在,这就是诗人自己。从“江月”写到“风灯”,由舟外写到舟内,由远及近。然后再由近及远地描写江岸,由于月照沙岸如雪,岸边景物依稀可辨,夜宿的白鹭屈曲着身子,三五成群团聚在沙滩上,它们睡得那样安恬,与环境极为和谐;同时又表现出宁静的景物中有生命的呼吸。诗句中洋溢着诗人对和平生活的向往和对于自然界小生命的热爱,这与诗人忧国忧民的精神是相联系的。诗人对着“沙头宿鹭”,不由衷心赞美夜的“静”美。忽然船尾传来“拨刺”的声响,使凝神暇思的诗人猛地惊醒,他转向船尾,那里波光粼粼,显然刚刚有一条大鱼从那儿跃出水面。诗的前三句着力刻画都在一个“静”字,末句却写动、写声,似乎破了静谧之境,实则以动破静,愈见其静;以声破静,愈见其静。这一动一静构成了江上月夜宁静的美景。

【参考答案】诗人进行了生动的描写,夜宿的白鹭屈曲着身子,恬静地躺在月照的沙滩,船尾大鱼跃出水面而发出拨刺的响声,一动一静构成了江上月夜宁静的美景。

四、虚实相生

在诗歌欣赏中,虚与实是相对的。有者为实,无者为虚;有据为实,假托为虚;客观为实,主观为虚;具体为实,隐者为虚;有行为实,空言为虚;当前为实,未来为虚;已知为实,未知为虚,等等。“虚实相生”是指虚与实二者之间互相联系,互相渗透与互相转化,以达到虚中有实、实中有虚的境界,从而大大丰富诗中的意象,开拓诗中的意境,为读者提供广阔的审美空间,充实人们的审美趣味。

例4.阅读下面一首唐诗,然后回答问题。

题都城南庄

崔护

去年今日此门中, 人面桃花相映红。

人面不知何处去, 桃花依旧笑春风。

有人激赏这首诗说:短短四句,凄美之极,令人怅惘不已。请从虚实相生这一角度,说说这首诗是怎样把读者带人凄美意境的。

【诗歌分析】诗的一、二句是写“去年今日”“我”看到的景象,诗的三四句自然是写“今年今日”“我”看到的景象。两相比较,桃花依旧,人面难寻;物是人非,错过了时日,美好事物再也追不回来。据说崔护考进士末中,清明节独游长安城郊南庄,走到一处桃花盛开的农家门前,一位秀美的姑娘出来热情出来接待了他,彼此留下了难忘的印象。第二年清明节再来时,院门紧闭,姑娘不知在何处,只有桃花依旧迎着春风盛开,情态增人惆怅。虚景和实景的关系,有时是相反相成形成强烈对比,从而突出中心的;有时则是相辅相成形成渲染烘托,从而突出中心的。本诗的虚实关系属于前者。

【参考答案】“去年今日”是虚景,“今年今日”是实景。虚景“人面桃花相映红”,十全十美;实景空余“桃花依旧笑春风”,怅惘顿生。以虚衬实,把读者带人无限凄美的意境中去。

五、白描

白描即用最朴素、最简练的笔墨,不事雕琢,不加烘托,抓住描写对象的特征,如实地勾勒出人物、事件与情态面貌。

例5、阅读下面一首唐诗,然后回答问题。

田家  聂夷中

父耕原上田,子斫[zhuó]山下荒。六月禾未秀,官家已修仓。

本诗表现田家的悲惨命运,却没有一句议论和抒情的句子,诗歌是怎样表现这一主题的?请作简要赏析。

【诗歌分析】本诗四句写了四个场面,似乎不见作者的情感态度,但作者的情感态度又充满字里行间,显示了高超的表现艺术。回答本题只要抓住题干中“没有一句议论和抒情的句子” 的提示语,自然就会联系到白描的手法。中晚唐为数众多的悯农诗中,短小精悍之作首推李绅《悯农二首》,下来就要算聂夷中《田家》了。乍看去,此诗的内容之平淡、语言之明白、字句之简单,几乎没什么奥妙可言,但它能以最少的文字取得了很大的效果,显得十分耐读,这又决不是偶然的。封建时代农民遭受剥削的主要的形式便是地租。在唐末那样的乱世,封建国家开支甚巨而资用缺乏,必然加重对农民的榨取。此诗的写作目的就在于揭露这样的黑暗现实。

【参考答案】本诗运用白描手法,寥寥数语就勾勒了父子辛勤耕耘劳作、官家筑仓虎视以待的画面,表现封建统治者残酷剥削、压榨农民的深刻主题。

  评论这张
 
阅读(41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