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没有冬天不能逾越

我有责任,把我自己仅有一次的人生过好

 
 
 

日志

 
 

我心目中的好课堂  

2014-02-16 17:31:11|  分类: 教学设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心目中的好课堂 

任永生 

  我总是在寻找这样的课堂,这里是学习真正发生的地方,在这里能够给学生的自我构建提供合适的条件,在这里师生度过生命的最美好的时光,同时又为师生的生命发展奠定基础。这样的课堂应该承载这样的教育理念:以生为本,以学为本,以素质为本。 

 1、师生情感有温度。好课堂是充满真情与激情的课堂,是师生情感交流的课堂,是知识的课堂更是生命的课堂,因为生命的体验与发展是一个美好的过程,生命的每一次狂欢都具有特殊性,因此,好课堂是不可以复制的课堂。 

 2、学生参与有广度。好课堂是精神流失率很低的课堂,是动静结合的课堂,是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课堂。在这里没有人不喜欢学习,也没有人不参与学习。好课堂每个学生都能够得到关注,而不是少数学生表演的舞台,更不是教师一言堂的课堂。 

 3、自主学习有强度。自主学习是好课堂的一个鲜明特征,好课堂是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充分自主学习的课堂,自主学习程度体现在课前预习上,还体现在课上利用各种学习资源自主构建知识体系、能力体系和道德体系等方面。

 4、学生合作有效度。好课堂学生是通过合作完成自己不会的问题,这种合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性,包括同质合作和异质合作,学习成绩不同的学生在合作过程中都有收获,学会的同学通过帮助不会同学,自己对知识的理解进一步深刻和系统。

 6、学生探究有深度。好课堂一定有生成,即生成问题也生成亮点,问题和亮点都是课堂教学的重要资源,这些资源就是学生进一步探究的起点,通过探究实现对事物从感知到感悟,通过探究实现对知识的拓展与提升,通过探究实现思想和情感的内化和升华。

 7、教师点拨有尺度。好课堂上教师一定有点拨,但点拨一定要掌握好时机,更要把握好尺度。不应该点拨的时候点拨就会影响学生的思维,更会造成学生的懒惰与依赖。点拨不是给学生现成的答案,课堂的点拨往往是靠追问完成的,追问可以激发学生解决疑难问题的积极性,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8、课堂文化有高度。好课堂一定是具有课堂文化的课堂,这里既有“学”的文化也有“教”的文化,展示与质疑是“学”的文化,没有课堂展示的课堂就没有生成,没有学生质疑的课堂就没有提升。追问与反思是“教”的文化,没有追问就等于没有点拨,没有反思就没有改进与发展。

 具有上述特点的课堂,一定是一切从学生出发,符合人性的课堂,一定是能够让学生的好奇心和展示欲充分体现的课堂,一定是能够实现生生相长,师生相长的课堂,也一定是具有预习展示反馈流程的课堂。这样的课堂才能真正做到相信学生,解放学生,利用学生,发展学生。

  评论这张
 
阅读(17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