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没有冬天不能逾越

我有责任,把我自己仅有一次的人生过好

 
 
 

日志

 
 

教师读书怎么读(王维审)  

2014-02-08 12:21:35|  分类: 语文争鸣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说来惭愧,我是一个不大读书的人,却常常被人问及读书的事情。前些日子,就有一位老师问:我读了很多书,可以说是博览群书,但是并没有感到自己有什么收获,也没有看出对自己的专业成长有什么帮助,这是为什么?

这个问题在教育领域很普遍,几乎每所学校都在倡导教师读书,似乎只要教师开始读书了,就开始成长了,只要教师书读的多了,教师的专业发展也就快要达成了。其实,这是对教师读书的一个误读。读书是教师专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途径之一,这一点毋容置疑。但是并不是只要读书就可以获得专业发展,这里边其实涉及到读书的一个最基本的命题:怎么读?

首先,你要读出一根桩。

教师读书并不是为了消遣,而是一种专业阅读。专业阅读的目的自然是为了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人文素养。但是,现在很多教师的阅读没有目标、没有计划、没有选择,往往是摸着什么读什么,碰到什么看什么。文学、哲学、古典历史,只要是文字不加辨别,不加分析,一股脑地揽在怀里“孜孜不倦”,看起来读的很热闹,实则并没说有什么实质性的收获。这种散养式的读书,只是在读而已,算不上是专业阅读。

真正的专业阅读必须要有一根支撑阅读的“桩”,这根“阅读桩”的形成是一个漫长的阅读历程。对于教师来讲,首先要阅读的自然是与自己专业相关的书籍。比如,你是学科教师,那你就要熟读本学科的专业书籍;你若是班主任,自然就要读些把你管理方面的著作;你若是学校管理者,自然就要阅读与学校管理有关的作品。当然,这样的阅读是一个窄阅读,目的是通过这种专一的阅读,为教师的职业发展积淀出必需的专业素养。当专业书籍读到一定的程度,就要开始阅读普适的教育经典和教育理论书籍,目的就是把“阅读桩”的根基做大做强,以丰厚的教育基本理论稳固专业阅读之桩。

其次,你要读出一个圈。

一旦你的阅读桩牢固地立了起来,你的阅读就有了稳定的主题,就有了灵气和灵魂。在你的内心里,已经形成了一个阅读的支柱,你所有的意识和精神就会被这根桩所牢牢吸引,你所有的阅读就会在不知不觉中聚在了桩的周围。换句话说,你就有了阅读的自我立场。

这个时候,你就可以抛开“为教育而读教育”的局促,开始随心所欲的“乱”读了。文学、哲学、武侠、悬疑等等,只要你喜欢的,都可以成为你阅读的对象。因为你阅读的根基已经稳定下来,这些看似杂乱的阅读就不再“杂”,更不会显得“乱”,而是都有了一个朝向,朝向你立下的那根阅读之桩:哲学也许不再是哲学而是教育,音乐也许不再是音乐而是教育的情怀,卡耐基不再是经济大鳄而是巨型教育导师,老子不再是老子而是班级管理之道,《论语》不再是《论语》而是为师的一种境界……

跳出教育看教育,丰富的不仅是你的阅读视野,更重要的是你正在一点点聚拢一个阅读圈。这个圈的核心是你立起的那根阅读桩,你所有的阅读,不管是文学的、历史的,其实都成了教育,至少是被你读成了教育。

再次,你要读出一个我。

书是别人写的,但是你必须读出自己来。一个优秀的读书人不是为了顺从别人的思维,不是为了嫁接别人的智慧,不是为了做知识的储蓄罐,不是为了做别人的传话筒。那些动辄全篇引用别人的语言,动辄整篇堆砌专家论点的人,并不是一个真正的读书人,因为他们失去了自我。

阅读的真正意义,是把别人的经验与自己的实践结合起来,理顺、吸收并转化成自己的东西。换句话说,就是用别人的智慧帮助自己构建自我。一种失去了自我的阅读,其实只是在观看他人的热闹,热闹过后仍然是无限的冷清。这也许就是读了很多书,却没有提高、没有收获的原因吧。

读书之事没有什么需要绝对遵循的东西,但是立下自己的读书之桩,并在不断的阅读中不失去自我,这或许就是一个读书人应该记住的吧!

  评论这张
 
阅读(37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