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没有冬天不能逾越

我有责任,把我自己仅有一次的人生过好

 
 
 

日志

 
 

毕业赠言  

2014-04-22 07:07:00|  分类: 教学设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亲爱的孩子们:

 很久很久以前,子就曾经曰过: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果然,漫长的高中生活转眼就到了尾声。

    作为语文老师,在和你们挥手道别时,我有致别词如下:

    先说“语文”,虽然从工作量的角度来看,我万分痛恨现行江苏高考制度的制定者,但是若单从发扬国语的角度看,我也就先忍忍了。

    就如同我坐在讲台上看你们留下的数学试卷,千真万确,我一道题也不会做了,虽然我也是靠着它挤过千军万马的独木桥上了大学的,可是,现在,它于我又有何用呢?不见得买菜还要用三角函数计算吧。

你们也会如我一样,漫长的十年后,二十年后,这些在学校里学到的定理、公式都将被生活湮没。那时,你们还剩下什么呢?某位著名人士曾经指出:将学校里学过的东西都忘记后,剩下的就是教育本身了。

    剩下的?亲爱的孩子们,你们会忘记怎样解题,包括语文的诗歌鉴赏和阅读理解,但是没有人会忘记李白、忘记杜甫,没有人会忘记鲁迅,忘记祥林嫂,没有人会忘记子曾经曰过,忘记范老先生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的,剩下的这些,才是教育。无论以后你们从事什么行业,你们身处世界的任何一个地方,这些,就是渗入你们灵魂的东西。

 让咱们暂且放下试题,重新审视语文,我们会发现书籍是我们目接千载、心通四海的桥梁,是一部部血泪之作教会我们重新认识这个世界,是一个个精神领袖带着我们更理性或更感性地体会人生。我不会忘记初读“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时的神往,不会忘记自己小时流连《基督山伯爵》《平凡的世界》《三毛全集》时的感思,这是我的财富。你们,肯定也一样拥有自己的财富!

    所以,孩子们,我致别词的第一句概括下来就是:虽然语文课结束了,但是,请让文学陪伴你们一生。它们,必将是你们一生中最忠实的朋友,最贴心的知己,最睿智的指路人!在你忧伤时、寂寞时、浮躁时、迷茫时,请不要忘记书籍的力量。

    再来说“老师”。我有幸与你们一同走过了你们青涩的青春岁月,成为你们这段生命旅程的见证人。

客观地说,老师是不能对学生太过于投入的,道理很简单,就像“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学校和学生的关系也大致如此。当我第一次遇见高一(12)班时,就像看护自己的孩子一样看护他们,一趟一趟地家访,一个一个的交流,教室里每一个角落都无比干净,每一张桌椅都整整齐齐。

    然后,文理分班了。

    新接手的班级的孩子还是那么乖巧,可是,感情上却很长时间转不过来,转不过来,直至毕业。如此反复,我终于知道当老师的要学会节制对孩子们的感情。

    可是,我还是遇见了你们。

    你们拉着我一点一点融入你们中间,我的笑点变得越来越低,直至几乎没有,向来严肃的我在你们这里竟显现出了另一面,我会跟你们转述说吃早餐时鸡蛋要最后吃啊,会跟你们扯我成长经历中八卦的事情。在这2年里,因为有了你们,这么多的课变得不再那么可怕。你们容忍着我的健忘,可怜的欧小阳和孙罗璐、荀鸿宇一趟趟帮我去办公室取东西;你们容忍着下午忘记喝咖啡的我心口不一,口误连连;你们容忍着我时阴时晴的情绪变化(当然,主要是你们的考试成绩、作业情况充当导火线,哼!)。。。。。。

    反正,我是真的挺舍不得你们了。所以,梦里要离开你们时还真的流下过眼泪,醒来连自己都惊叹,结果一直记到今天。

    可是,现在,真的都结束了。孩子们,走吧!你们注定是要属于更广阔世界的,离别,对于我们,都只是短暂的疼痛。若干年后,你们也许还会来看我,我对你们的感情却会淡很多,请你们不要伤心,因为,我又用它去爱下一个转角遇到的那些孩子了。

逸夫楼有一个负责打印的老师,工作相对轻闲,一直令人羡慕。但最让人羡慕的还是她的女儿,非常之优秀。在一项选拨中,在相关专业上于各高校挑选前3名的学生去参加笔试,晋级后面试,群英会中她的女儿脱颖而出,在每人10分钟的面试机会中,她竟让泰斗级的面试官们足足留下来交谈了30分钟,获得了这全国唯一的培养名额。

    我总在神往这样优秀的孩子是怎么培养出来的,可事实上,我们大都是凡人,至少我自己就是。神往之后,我还是会回到现实,小小的希望一下我的孩子健康平安即可,我一直在想象她长到你们这个年纪后读书会怎样?最终想想,能如你们一样乖巧懂事就知足了。

所以,致别词第二句如下:真的,你们其实是很优秀的,请大家相信这一点。高考对于各位,可能是人生重大的一次转折,也可能是一次打击。但是,高考绝不是人生的最后一站,你们要走的人生之路还很长很长,请带着一份对生活的热爱勇敢地走下去,这便是我对各位最大的祝愿了!

  评论这张
 
阅读(222)|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