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没有冬天不能逾越

我有责任,把我自己仅有一次的人生过好

 
 
 

日志

 
 

李 乔 司马迁若是记者  

2014-05-19 21:46:40|  分类: 高中作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司马迁是史学家,没赶上传媒时代。但我敢说,他若是真当了记者,绝对会是个好记者。这从他的《史记》里可以看出来,不是瞎猜。

他写史,极重调查访问,决不光从"金匮石室"里找死资料,也不像郑樵(宋代史学家)说的只是"局蹐于七八种书",而是常像如今的记者那样行脚上路,采访人物,访查古迹,蒐集散逸的传说逸闻。他虽是史家,记的是旧闻,但一些写作风格和收集材料的方法,却与后世的新闻记者相仿。

他写的史传人物,有的当时还健在,他就直接采访他们。《游侠列传》里的郭解,司马迁采访过他,印象是:"吾视郭解,状貌不及中人,言语不足采者。"这让我们知晓这位名震江湖的大侠,原来是位外貌既不帅,也不善言谈的人物。但这是史上的真大侠,不是金庸杜撰的那种。李广将军,司马迁写他的传记时也还活着,《李将军列传》记采访李广的印象是:"余睹李将军,悛悛如鄙人,口不能道辞。"若不是司马迁的亲访,我们怎会想到令匈奴胆寒的"汉之飞将军",看去竟像个村野之人。司马迁的这些人物采访记录,颇像新闻体裁的"人物印象记"。他的这些调查,虽可用"新史学"名词叫作"田野调查",但从新闻学角度看,无疑也就是采访。

一个好记者不仅要会采访,也要会写编者按、后记之类文字。司马迁可说是写这类文字的先师。"太史公曰"是《史记》传记末尾的议论文字,对于正文,它既像是补充,又像是引申,言近旨远,见解精辟,与后世的编者按、后记颇近似。

新闻记者天然求新,媒体要靠创新求生存。司马迁是个创新意识极强的人,"纪传体史书"就是他的伟大创造。侠客、巫卜、医者、商贩、俳优,这些向来为庙堂及流俗所轻贱者,司马迁却硬往史书里写,且赞之有加。

司马迁要是当了记者,走基层想来是不用督促的。

  评论这张
 
阅读(17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