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没有冬天不能逾越

我有责任,把我自己仅有一次的人生过好

 
 
 

日志

 
 

铅笔的原则 王维审  

2014-08-29 16:57:27|  分类: 高中作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年前。

优秀的他,因为触犯了学校的“土政策”而失去了在本校获得岗位的机会,不得不到一所偏僻而遥远的村小“走教”。他感到很无奈,感觉学校的很多制度太不合理,似乎是专门针对自己而制定。同时,他又感到很难堪,成绩遥遥领先,一直被家长欣赏、同事羡慕的他,却不得不暂时离开给了自己足够荣耀的地方,去完成一段近乎“充军发配”的教学生涯。

他说,我该怎么办?

我说,你觉得“走教”这件事还有改变的可能吗?

他说,已经无法改变了,所以感到很痛苦。

我说,既然无法改变,你就应该想法让它变得有意义,哪怕是痛苦。

他说,怎么变得有意义?

我说,你不是很喜欢《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吗?不是很向往巴学园吗?你可以在你要去的那个村小建一个自己的巴学园。村小的班额都比较小,每个班也就十几个孩子;分数的压力也没有那么大,你可以有足够的精力去实现你的教育理想。

他说,好!那我就为了心中的“巴学园”而去。

这段对话结束后,他去“走教”了。在那个偏远的山村小学,他做了很多自己没有做过,别人也没有做过的教育。他开始了深度的读书,因为他需要把更多新鲜的阳光带给他的孩子们;他开始了写作,因为他要记录下自己和孩子一起走过的每一分每一秒;他开始了反思,因为越做越好的教育反而让他觉察到了自己的匮乏。

一年后。

他把自己积累下来的文字进行了系统梳理,做成了一本书,名字就叫《我们的巴学园》。在书的扉页,他写道:真正的教育才刚刚开始。他说,他现在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教育,才体会到了教育最朴素真实的幸福,那远不是分数和荣誉所能给与的。后来,他选择了继续“走教”。因为,孩子们已经离不开他,他也离不开那些孩子。

这个年轻人的经历,让我想起了“铅笔的原则”:铅笔即将被装箱运走,制造者很不放心,把它带到一旁跟它说:在进入这个世界之前,我有几句话要告诉你:

第一,你将来能做很多大事,但是有一个前提就是,你要允许自己被一只手握住;

第二你可能经常会感受到刀削的疼痛,但这些痛苦都是必须的,它会使你成为一支最好的铅笔;

第三,不管穿上什么样的外衣,你都要清楚一点,你最重要的部分总是在里面;

第四,在你走过的任何地方都必须留下不可磨灭的痕迹,要记住,生活永远不会毫无意义。在我看来,铅笔的原则就是一个人成功的原则:允许暂时被“握住”,接受必须的疼痛,把自己做得最好,为世界留下属于自己的东西。

其实,一个人若是怀着意义去做事,那么苦难、折磨、羞辱都有可能变成有价值的东西。

  评论这张
 
阅读(177)|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