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没有冬天不能逾越

我有责任,把我自己仅有一次的人生过好

 
 
 

日志

 
 

何上好优质课  

2014-09-15 19:16:10|  分类: 教学设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如何上好优质课

                           ——听课随想

                              作者:王玉强

从26日到29日山东省高中语文优质课评选淄博赛区即将结束。

我不是评委,只是一个会议的组织者,我也连续听了很多课。我为每一位教师的付出佩服,为每一位选手的素质叫好,也同时为发挥不太好的选手惋惜。

我想写写自己对比赛优质课的印象。

我曾经推荐了不少选手参加过山东省的优质课、教学能手的比赛,也推荐选手参加全国课堂教学的比赛,也深知里面的辛苦,更知道如何课堂设计的辛酸。我只是把我的一得之见和盘托出,敬请指正。

一、设计出整体的构架

一篇文章的设计,一定要由浅入深,由易到难,有低到高,要一环扣一环,形成一个梯度,或形成波浪起伏之感。简单的设计就是“整体感知”“深入探究”“延伸拓展”。最后一个环节,如果是必修课文,也可以没有;如果是选修文本,是必须要有的环节。

首先是导入。导入一般有两种方式,一是直接导入,就是从作者、内容等方面直接引导到本课中来;二是间接导入,就是通过讲个故事、引用个材料,引入课题。总之要简明、简单,不要拖泥带水,不要节外生枝,不要太夸张。语言可以优美,灿如凤头。注意如果没有好的导入形式,就直接入题。

整体感知,就是把学生对文本的第一印象展示出来,或者通过一两个题目,展示学生对文本的整体印象;或者让学生说说遇到的问题;或者通过教师的范读带领学生诵读等形式。在这里,一定要接触文本,一定要有利于整体把握文本,一定要深入而浅出,一定要简洁而明了,一定要从文本提炼出来,而不是文本之外。

二、如何深入理解文本

理解文本是教学的核心。有些教师往往在没有整体感知的情况下,就直接进入到探究讨论的环节,这就会给人以突兀之感;有些教师在深入理解环节,却只是支离破碎的从小处着眼,也往往适得其反。如何做好深入探究文本呢?

1、要设计几个问题,逐层让学生探究。就是在探究方面,设计几个文本的核心问题,让学生去说,去展示,去挖掘。

2、要贯彻“读”的主线。语文课堂必须要有读书声。课堂一定要紧紧围绕文本,反复诵读有关的章节,通过边读、边分析、边领会的方式,去学习。

3、贯穿学生学、教师导的方式。学生的感知是初步,学生的思维深度是浅层次的,教师要在适度的时候积极的引导。

4、要突出亮点。这是优质课的一个特点。因为你要面对广大的听众,一定要设计两三个亮点。亮点可以突出诵读、讨论、争论、对比、联系等环节。

5、要设计一个矛盾点。就是有意设计一个高难度问题,让学生、甚至评委也很陌生、很惊奇。这样就需要更深入的挖掘作品的主题内涵,深挖作者寄寓的深意。

三、主题的挖掘很重要

文本的理解,很重要的是主题的挖掘。如何对主题进行深入的挖掘呢?

1、主题要与作者的生平紧密联系起来。一篇文章的主题,特别是名作,其主题都与作者的生平紧密相连,如何理解的更深刻,就要紧紧抓住作者当时的思想感情来判断。

2、主题进行合理的联想与拓展。一个主题都可以联系古今中外的典范事例对比与分析,进而认识。

3、还可以设置矛盾式主题进行探究。

四、要有理性的深度

要在理解文本、探究分析、主题把握、作家评价、写法技巧等方面,注意引用名人名言,进行深邃的提升,来增强教学的高度与力度。

五、要合理的拓展延伸

1、可以就文章相同的主题进行分析对比。

2、可以就不同作家的作品进行对比,分析其不同的思想内容、艺术风格等。

3、可以结合学生的生活,恰当的联系。

  六、注意的问题

1、要整体理解文本后,再探究。不要没有理解文本,就慌忙探究讨论。不要太零碎,不要用画面代替教学。

2、文言文与古代诗歌的教学,一定要按部就班的教学,要边读边理解,不要像现代文式的跳跃式教学。

3、作文教学要有针对性,不要光成了教师展示;不要用音乐、图片代替语言引导;作文一定要写,不要光听学生说;学生说的很好,不一定写的好。光让学生说,不是作文课;作文课不是音乐课,不是美术欣赏课;作文课不要涉及的面太多,要抓住一点导练。写作课可以用范文引路,也可以修改病文,选择的点要小,不要太大;一堂课的容量不要太多,讲不完,占去了学生练的时间。

4、问题一定要紧密结合文本,要边读边分析,不要架空分析。不要这个问题没讲完,或者文本没理解,就跑到课外去了。

5、选修文本一定要拓展,要用学必修的方法,解决选修文本。

6、教师设计一定要从大问题,逐渐落实到小问题,最后落实到主题上。

7、一堂课的流程就是:简洁导入——初步感知——文本探究——讨论展示——主题把握——拓展延伸等。

8、总之,阅读必修课要“读”;选修课要“拓展”;写作课要“写”。

                                2010.10.28.

  评论这张
 
阅读(14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