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没有冬天不能逾越

我有责任,把我自己仅有一次的人生过好

 
 
 

日志

 
 

过年饮屠苏  

2014-09-02 22:19:34|  分类: 高中作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过年饮屠苏

作者:徐子愚

苏辙有诗:“年年最后饮屠苏,不觉年来七十余。”一个七十多岁的老头子,过年过节仍不忘饮酒,生活之惬意可见一斑。屠苏,是一种药酒,据说可防治瘟疫。南朝梁人沈约在《俗说》中称,“屠苏,草庵之名,昔有人居草庵之中,每岁除夜遗闾里药一剂,令井中浸之,至元旦取水置于酒樽,合家饮之,不病瘟疫。今人有得其方者,亦不知其人姓名,但名屠苏而已。”不过,据说这种药酒配方出自华佗之手,然后由孙思邈推广普及。至于“屠苏”一词的含义,也有人说是“屠绝鬼气,苏醒人魂”。此药酒的制作方式非常特别,饮用之前,需先把药材放到井水里浸泡,似乎是要取其冰镇的效果。

用冰凉的井水对食材进行特殊处理,似乎也不鲜见。周立波在《暴风骤雨》里,写到老田夫妇准备给“热毛子马”治疗的手段。具体方法是,把小米放到水桶里,沉入井水中浸泡,隔夜之后,取出来喂马,马匹自然就上膘了。

今天,仍然能够看到明时屠苏酒的配制方法。屠隆在《遵生八笺》中写道,“屠苏方:大黄十六铢,白术十五铢,桔梗十五株,蜀椒十五铢,去目桂心十八铢,去皮乌头六铢,去皮脐茇葜十二铢。”照着这个方子配制的,就是屠苏酒。

屠苏本是一种草。杨慎《艺林伐山》中说:“屠苏本草名,画于屋上,因草名以屋名。”王安石《元旦》中有一句“春风送暖入屠苏”,其中的屠苏,似乎并非用来饮用以避邪的药酒,而是专指用屠苏草装饰的屋子。春风送暖,“入”的不可能是一杯酒。这种理解,和杨慎的解释有相通之处。

今天,已没有人再饮屠苏酒了。在物质丰富的社会里,饕餮之余,想想古时饮食的事,不禁神往许久。

  评论这张
 
阅读(19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