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没有冬天不能逾越

我有责任,把我自己仅有一次的人生过好

 
 
 

日志

 
 

让大写的人立起来(879字)原创下水作文  

2014-10-12 11:10:42|  分类: 流年碎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让大写的人立起来(879)

清华骄子总结自己学习成功之道,竟然得出“只要手熟,一切就OK”的奇论,这让我哭笑不得,也让我想起了白乐天笔下的《卖油翁》的炫技总结,“此无他,唯手熟尔”,这份心得体会,难道和清华学子的成功经验竟然不谋而合?

看看遥远的太平洋的彼岸,美国考试的试题也可以手熟尔?我看到的2014美国洋考题“一个社会对每一人公平,这可能吗?”“人面对需要的信息需要知道信息源吗?”

这样的题目有着太平洋的经度和纬度,这样的题目不仅需要苦读圣贤书,更需要打开窗户关心世界风云,这样的试题,需要学生具备世界眼光,需要打开心扉,独立思考,认真辨析它的正伪。

刷题是没有出路的。

手熟只是“技”而已。

有人针对中国的应试,洋洋得意总结成一句励志语:“试卷铺就清华,刷题成就大学梦。”于是,虎爸虎妈堂而皇之,成群结队;于是“只要学不死,就往死里学”怪论甚嚣尘上,不断出笼。

学生累,家长苦,中国教育还是上不去。

上海的黄玉峰老师质问,中国的教育为何“人”不见了?

被动接受,盲目理解,不停刷题,混个手熟,混一纸文凭,人生圆满物质丰沛就万事大吉?国家兴旺,民众疾苦,社会走向,就可以等闲视之,于我如浮云?教育与学习仅仅只是等同于稻粱谋?考试仅仅是敲门砖?

这样的教育无异于谋财害命,这样的教育无异于饮鸩止渴!

鼓励学生探究人生,敢于超越自己的知识眼光的局限,一个创新的民族才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一个勇于独立思考有着鲜明个性的人才会卓然于世!

与时代合拍,与民族国家共呼吸同命运,钱学森之问才会有响亮的答案!

曾有记者问莫言,是什么让您的文学创作具有魔幻般想象力?是什么让你具有超凡的联想力?

莫言直点教育死穴,说,感谢命运,让我读了四年级,没有继续读完。

有人不信,中国教育有时也可以扼杀人于无形?

试看真实的例子。

小学课堂上,老师问,雪融化之后是什么,一名学生答,是春天。

老师说,标准答案是水,你回答错了!

民族的希望在孩子,孩子的希望固然在教育;可目睹今日中国,理应有更多的有识之士放下身段,揽天下先进理念于行动,具海纳百川之眼光,让天光云影的美丽在每一个有灵性的孩子心中飘荡。

让大写的人立起来!

 

  评论这张
 
阅读(23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