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没有冬天不能逾越

我有责任,把我自己仅有一次的人生过好

 
 
 

日志

 
 

也说说《伯牙绝弦》  

2014-10-27 16:24:36|  分类: 名家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也说说《伯牙绝弦》

文/魏智渊

1

本次出行,三省四地,重新阐释“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滨州实验区之行,是因刘洁老师之缘,还她一个人情。刘洁也上了一节高段古文晨诵,叫《伯牙绝弦》:

伯牙善鼓琴,钟子期善听。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钟子期曰:“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钟子期曰:“善哉,洋洋兮若江河!”伯牙所念,钟子期必得之。子期死,伯牙谓世再无知音,乃破琴绝弦 ,终身不复鼓。

我在现场点评时说,这段文字并不适合晨诵,它本质上不是诗,而是一个伟大的故事(当然,从另一个角度讲,一切伟大的故事,也都是“诗”)。

2

这次有人问及敏感问题,我无法说,只能比喻。

我说在新教育研究中心,干干是“伯牙”,我是“钟子期”,干干善于鼓琴,那些思想与课程,在我看来,就是最美妙的琴声。我则善听,我总是第一时间能够领会这琴声的人,并且,经常为这琴声而沉醉。

干干鼓琴,不是为了开个人音乐会收取门票,无论是鼓琴者还是听琴者,“志在高山”、“志在流水”,高山仁而流水智,无视于另外的蝇营狗苟。

对于鼓琴者来说,他真正渴望的不是奖赏,而是被理解,能彼此理解领会,此之谓“知音”,这是“尺码相同的人”的另一种称谓。

3

真正的知音,会在琴声中忘记了彼此。

伟大的是琴声本身,它穿透我们的生命,而已然在喧嚣中奏响。

然而,不是所有的人都是钟子期,尤其是那些试图决定你的人。遗憾的是,有时候,我们以为懂得这琴声,其实只是“叶公好龙”,并不能真正理解。更进一步地,甚至并不知道自己不理解。

所以,我们漠视“伟大事物”,而将目光投向了鼓琴者。

对一个鼓琴者来说,只有围绕着琴声的一切才是重要的,而真正的“钟子期”,他敬畏和赞赏的,也是琴声。鼓琴者只是因为琴声才分享了那份荣耀。

除非知音,不能忘我。不能忘我,则生是非之心,进而是是非非,在人声的喧哗争执中,琴声本身被遗忘了。

既无钟子期,伯牙何必?

好在,除了我,世间尚有钟子期,所以,伯牙不必绝弦,但不得不移弦。

4

回到课堂,如果是我,我会问孩子:你是伯牙,还是钟子期?

我们必须成为钟子期,去努力聆听人世间一切伟大的“琴声”;我们也必须努力地成为伯牙,去演奏一曲美妙甚至伟大的“琴声”。

最终,我们这短暂的一生,就像一部乐章。它不应该是杂乱的,应该是优美或崇高的,应该是努力朝向伟大的。生命的意义,正在于此。

哪怕没有钟子期,我们也要努力地,把人生弹给自己听。


  评论这张
 
阅读(25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