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没有冬天不能逾越

我有责任,把我自己仅有一次的人生过好

 
 
 

日志

 
 

“重要的事”、“更重要的事”之惑  

2015-01-19 18:57:43|  分类: 高中作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重要的事”、“更重要的事”之惑

——2013上海秋季高考作文试题之“写什么?”、“怎样写?”

   从写作者的角度讨论作文题目,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是:要求写什么?可以怎样写?

   首先是,要求写什么?

   今年的作文题目貌似材料作文,但与往年相比,有了很大的变化。材料作文一般包括三个部分:背景材料,写作任务,写作要求。首先,背景材料与往年不同,就上海卷而言,往年的背景材料,要么是哲理名言,要么是历史素材,要么是生活故事,而今年的材料是一种现象,是一种心理体验,而且予以高度抽象的表达。写作任务的变化更加明显,往年的写作任务都是“根据以下材料,选取一个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今年改为“这种现象普遍存在,人们对此的思考也不尽相同。请选取一个角度,写一篇文章,谈谈你的思考”,特别强调了学生自己的思考。如果说,往年更多的是题材的开放的话,今年真正实现了立意的开放,海派的特色更加明显,也更加有利于具有独立见解的同学的发挥。写作要求没有变化。

   “这种现象”是一种什么样的现象呢?对此的准确把握,是完成此次写作的关键之所在。“生活中,大家往往努力做自己认为重要的事情,但世界上似乎总还有更重要的事。”强调了生活的体验,这种体验是人人皆有过的:人们在做事的时候,什么是优先去做的事情,常常会让我们很纠结。如果有一句话来概括,那就是:“重要的事”、“更重要的事”之惑。首先人本身就是复杂的,我们自身对事情重要性的判断常常可能是矛盾的,更不要说,自己与他人对事情重要性的判断更是常常千差万别。我们的写作就应该围绕这种困惑、矛盾的心理体验去思考,去表达。需要注意的是,这里对现象的描述是抽象的,它可以涵盖不同的人的不同经历,每个人都可以在此找到自己。所以,同学们在写作时,既可以抽象地讨论这种现象,也可以将此坐实,写出自己的经历、体验与思考。比如讨论如何判断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哪一个更重要,等等。也就是说,虚着写,实着写,都可以。不同的同学完全可能是在不同的经历中感受过这种现象的,他完全可以从自己熟悉的经历入手,写出自己在其中的真实感受,真实思考。

   下一个问题,可以怎样写?

   对于这类现象类的材料作文,展开思考的方向、路径(议论的思路)无外乎三条: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或者兼而有之。

   所谓“是什么?”也就是写作阐释类的议论文。通过具体的材料,将材料所描述的生活体验更深刻地揭示出来。所谓更深刻,也就是可以让人看到在“重要”与“更重要”的纠结中,暴露出来的价值观的冲突(个人的价值与普世的价值),时代风尚的变迁,人生恒久的价值,等等。需要注意的是,在材料的表述里,还有“往往”、“自己认为”、“似乎”、“总还有”等词,这些词语的存在让这个材料的价值判断就显得不是那么唯一了。比如“自己认为”,并不等于“做自己的事”,当然也可以是为自己,但也可能是为别人,所以,“自己认为重要的事”不一定是不高尚的事。“似乎”一词的存在就让“更重要的事”的重要性有了质疑的空间。“往往”一词,表明了这种现象的普遍性。“总还有”,可以理解为“总归还有”,与“老是有”。这两种理解直接导致对于“更重要的事”的态度:前者是正面,有一种欣慰的认定;后者是一种烦躁,是对层出不穷的“更重要的事情”的无力、无奈感。由此可见,这个材料存在着诸多的解读空间。

   所谓“为什么?”即从现象产生的原因入手。因为存在着“虚着写”、“实着写”两种写法,对于原因的探讨,当然也就存在着抽象推演与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两种路径。抽象推演,可以从价值多元入手,触及思维的多视角、人性的复杂与世界的多样。如果谈论某个具体情境的纠结,那就要从“重要”与“更重要”的纠结产生的主客观原因入手进行分析。比如,许多同学写到,当我们努力挣钱的时候,又会觉得亲情更重要,等等。如果涉及的是这个话题,我们就应该分析为什么当前这种冲突会那么普遍?是这个时代特殊的产物吗?

   所谓“怎么办?”就是在文章中具体回答“到底什么更重要?”或者“要不要理会更重要的事?”“当我们遇到‘重要’、‘更重要’的纠结时怎么办?”等现实的问题。从这个角度来写,应该是最难的,也最容易出现问题。比如,当我们认为“亲情更重要”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把它与目前正在做着的什么事比较着写,要体现“更”字,而不是孤立地谈论亲情的重要性。

  评论这张
 
阅读(21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