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没有冬天不能逾越

我有责任,把我自己仅有一次的人生过好

 
 
 

日志

 
 

三个境界  

2015-11-20 19:35:38|  分类: 精彩演说辞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三个境界 
  白寿彝
   
  怎样治学?不断有人提起到这样的问题,有人还得到一些秘诀。其实,最重要的道理,往往是最普通的道理,问题在于你是否认真地去体会,认真地去做。王国维在他听著的《人间词话》里,说到治学的三个境界,是说得好的。 
  王国维说:“‘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界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正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界也。” 
  第一境界是说,要眼光远大,意志坚定。尽管“昨夜西风凋碧树”,尽管是只有一个人,还要“独上高楼”,还要“望尽天涯路”。第二境界说,能够吃苦耐劳,经得起考验,尽管是“衣带渐宽”,还是“终不悔”,心甘情愿“为伊消得人憔悴”。第三境界是说,在热闹的场合里不能有所发现,你寻他千百度也不行,但偏偏是在灯火阑珊没有什么人的地方,找到他了。 
  立志,是大家都懂得的,但要立好志并努力贯彻它,并不容易。我们所谓“立志”,不是要做什么官,要得到什么学位,要当什么教授专家,而是要对于我们国家民族有所贡献,在学术上有所成就。成就可以有高低,立志可以有大小,最重要的是一个 “立”宇,看你立得住立不住。你要立志,那很好,但不要被困难所吓倒。在困难面前有所动摇是可以理解的,但在动摇之中要坚强起来。经过一番动摇,可能就增加一分坚强。练武术的人,在开始练站桩功的时候,两条腿不是很听指挥的。但你练得日子久了,能够坚持下去,两条腿就都有劲了,全身也都有劲了。 
  第二境界实际上也说的是立志的具体表现。真正要把志立起来,必须思想感情到了第二境界才可以达到。这就是苟子所说“楔而不舍”的精神。苟子说得好,“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骑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治学就是要有这个劲头。一个人聪明而不努力,就一事无成,结果是聪明反被聪明误了。笨,不可怕,只要锲而不舍,总会得到胜利。遇到特别困难的地方,一定要拿出特大干劲来。“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总会克服困难的。克服一次困难,就可以前进一步,有时会前进一大步。有时是突破、飞跃。天堂的大门是敞开着的,只要好好“修行”,总可以进去。 
  第三境界说的是自得。你只在众里寻千百度,跟着大流走,不一定能找得上“他”。你要有自己的眼力,在灯火阑珊的地方,却可以找到他了。孟老夫子说得好:“君子深造之以道,欲其自得之也。自得之,则居之安。居之安,则资之深。资之深,则取之左右逢其源。”自得,是治学很要紧的一条。我们不主张故意的标新立异,也不提倡没有理由的创新,但是我们决不可以随事附和,应当以此为治学之大忌。我们应该向别人求教,但决不应该跟在那个老师或权威后边,唯唯诺诺,不肯表示自己的见解。我们应该有自己的独立见解,老实地说出来。对于别人的错误,敢于提出不同意见。对于自己的错误,也要善于接受别人的意见。这样,对于个人学业的进步,对于学术界的进步都会大有好处的。现在我们有一种不好的风气,不重视自得之学,报刊上有不少文章,往往是一些资料的汇集与改写。如果说是介绍知识,也不是不可以的;如果说是学术论文,就不对头了。 
  
  评论这张
 
阅读(14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