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没有冬天不能逾越

我有责任,把我自己仅有一次的人生过好

 
 
 

日志

 
 

第一节语文课  

2015-11-26 09:57:49|  分类: 教学设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直在想第一节语文课讲点什么?我要以一个什么样的姿态来面对学生?可谓思绪万千。想来想去,最后决定还是思路清晰一点,有一条主线连接着比较好。看着备课的资料,回忆起三年前的第一次课,我期待着这新一轮的登台。

早上第一、二节课,是语文课。预备铃响之后,我站在教室的讲台上,进行了简单的自我介绍。于是我就开始了这高中语文第一课——诗意的旅程,首先给学生听了一首歌曲:“开学学国学主题曲”。

一弹戏牡丹 一挥万重山;一横长城长一竖字铿锵

一画蝶成双 一撇鹊桥上;一勾游江南一点茉莉香

洒下床前明月光;上下千年一梦长

古今如一龙凤凰;黑眼黑发真善良

宫商角徵羽 琴棋书画唱

孔雀东南飞 织女会牛郎

深爱这土地 丝路到敦煌

先人是炎黄 子孙血一样

读懂了千年金钩银画样

习惯了故乡白米面或汤

一杯清茶道汉唐

妙笔丹青画平安

我问这首歌的歌词内容是什么呢?学生答中国文化,我说非常正确,中国文化就是语文的一部分。

首先大家思考第一个问题:语文是什么?大教育家叶圣陶先生曾经把语文分开解读,语就是“口语”,文就是“书面语”,当然这样的解释不能算错,但和我们今天的诗意还是有些不符。所以我把以前看的一段很经典的定义给大家:

语文-----

语文是炫目的先秦繁星,是皎洁的汉宫秋月;

是珠落玉盘的琵琶,是高山流山的琴瑟;

”“不定的月下门,是但求一字的数茎须

是庄子的逍遥云游,是孔子的颠沛流离;

是魏王的老骥之志,是孔明的锦囊妙计;

是李太白的杯中酒,是曹雪芹的梦中泪;

君子好逑的《诗经》,是魂兮归来的《楚辞》;

是执过羊鞭的《兵法》,是受过宫刑的《史记》;

是响彻人间的千古诗赋,是永垂青史的四库全书……

我想跟大家说的是其实语文的外延和生活是一样大的,生活之中处处有语文,小到我们平常说的话,大到一个跨国公司做的广告都是语文。

下面来看一张图片(电影海报《满城尽带黄金甲》),大家看过这部电影吗?学生们说看过。我又问那你知道这部电影名是来自一首诗吗?

菊花 
黄巢

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

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

再看一张图片,(电影海报《夜宴》),这部电影大家知道它的情节和一部英国的很出名的戏剧很相似吗?那就是莎士比亚的《哈姆雷特》。

电影说完了,咱们来说说音乐,有一个歌手也叫小刚(周传雄),它的一首歌取材于苏轼的《卜算子》(缺月挂梧桐),再让电视剧《还珠格格》里的歌曲《当》其实是乐府诗《上邪》的翻译。所以希望大家记住,语文的外延和生活一样大。

第二个问题:为什么要学习语文?

其实,这个问题很简单无非三条。

1.语文在高考中地位重要。

我说:同学们,你看看自从有高考以来,没有那一年是不考语文的。学生们笑。我继续说,随着现在国人对国学的重视,语文在高考中肯定会越来越好。

2.语文是学好其它学科必不可少的工具。
有一个物理老师曾经说过,要学好物理必须学好两科:数学和语文,语文重要可见一斑。

3.提升自己的文化素养。(最重要的)

这一点是最重要的,其实一个人有三层化妆。第一层化妆,就是涂脂抹粉。第二层化妆,就是文化上的化妆。咱们重点说说这点,第三层是精神上的化妆,接下来咱再说。

对于中国文化,大的体系其实就是三方面:儒、道、佛。

展示背诵:

儒:《大学》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

道:《道德经》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故常无,欲以观其妙;常有,欲以观其徼。此两者同出而异名,同谓之玄,玄之又玄,众妙之门。”

佛:《般若波罗蜜多心经》

“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舍利子,是诸法空相,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是故空中无色,无受想行识,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声香味触法,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无无明,亦无无明尽,乃至无老死,亦无老死尽。”

这是文化上的化妆,精神上的化妆更高级。我们应该能从语文中得到一些远去的精神。只有这样才是学到了语文的精髓。

《屈原》(节选)

你埋下了一坛老酒/酒坛上的红纸/沉沉地写着黑字/魂/每当到了汩罗江悲凄的那一天/那酒坛里就溢出芦叶的清香/回荡起亘古不变的激昂/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几千年了/喝过这坛酒的人/都醉成了龙的脊梁。

 学语文不仅要有自己的人文修养,还会有很多人生趣味,看下面一首诗,你会读吗?


赏花归去马如飞,
去马如飞酒力微;
酒力微醒时已暮,
醒时已暮赏花归。

反之,如果语文常识缺乏,会犯一些很低级的错误。比如,新三国中有一些台词就是这样。

董卓:洛阳就是豪华,在这里我都乐不思蜀了。
刘备: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刘备:袁绍是个扶不起的阿斗
第一集:曹操的叔父对曹操说:说曹操,曹操就到。
第二集:王允对曹操说:董卓的野心已经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了。
第三集:华雄对上将潘凤说:哈哈,联军是蜀国无大将,廖化当先锋了。
第十集:吕布对陈宫说:你总是事后诸葛亮。

不是穿越,就是骂人不带脏字的。这三国的台词可真是精彩呢。

第三个问题:怎么学语文

1、树立目标

这里我们把语文学习的最高目标、毕生追求定为“六一居士”:

一笔好字   一口普通话

   一张铁嘴 一肚子名篇佳作

   一手好文章 一颗敏锐的心

2、培养兴趣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3、博览群书

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

4、注重积累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 语文知识点

? 诗词名句

? 名人名言

? 美文佳作

? 灵思妙语

展示背诵《长恨歌》、《琵琶行》……

5、勤于练笔

一日不作诗,心源如废井。

? 养成记日记的习惯,我手写我心。

? 作文当堂完成,培养下笔千言的能力

? 关注现实生活,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五点要求:

1、字帖一本,每周三页,每周检查一次。

2、积累本一本,保质保量,每周检查一次。

3、笔记本一本,硬皮厚本,定期择优展览。

4、随笔本一本,每周一篇,每周五抽查。

5、早读做到放声读,动手写,用心记。

贵有恒,何必三更起,五更眠。

最无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

你我共勉: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说——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

把这几句话送给大家,希望大家经过第一境界的迷茫后,可以有第二境界的追求,直到第三境界的成功。

才如江海文始壮
腹有诗书气自华
——寄语新同学

  评论这张
 
阅读(17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