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美丽人生》罗贝尔托-贝尼尼(意大利)
一语评:黑色幽默。童心。伟大的寓言。
2《小鞋子》马吉德马吉迪(伊朗)
一语评:朴素的故事。带泪的微笑。
3《何处是我朋友的家》阿巴斯(伊朗)
一语评:简洁,简洁,简洁的叙述。
4《千与千寻》宫崎骏(日本)
一语评:童话之美,诗意,太诗意了。
5《绿洲》李沧东(韩国)
一语评:奇异的爱情
6《黑暗中的舞者》冯·提尔(丹麦)
一语评:悲悯。绝望的诗篇。
7《樱桃的滋味》阿巴斯(伊朗)
一语评:简朴,深刻,人生的滋味。
8《花火》北野武(日本)
一语评:安静的暴力。零度叙述,罕见的冷。
9《钢琴课》简·坎皮恩(澳大利亚)
一语评:惊悚的爱情,视觉盛宴。
10《楚门的世界》彼得·威尔(美国)
一语评:童话般的想象力。夸张之美。
11《野草莓》伯格曼(瑞典)
一语评:安静的气质与怪诞的想象。
12《罗生门》黑泽明(日本)
一语评:荒诞,机趣,哲学电影。
13《红高粱》张艺谋(中国)
一语评:色彩之诗。
14《美国往事》
一语评:黑帮.温情。
15《阳光灿烂的日子》姜文(中国)
一语评:青春。嘹亮的美。
16《中央车站》华特萨勒斯(巴西)
一语评:良知的苏醒。幽默。爱与童心。
17《弗里达》茱莉·泰摩(墨西哥)
一语评:华美、浓烈的抒情。
18《巴顿·芬克》科恩兄弟(美国)
一语评:反讽。黑色幽默.机智的神秘感
19《猜火车》丹尼·博伊尔(英国)
一语评:叛逆,迷幻之旅。
20《低俗小说》昆汀·塔伦蒂诺(美国)
一语评:暴力。幽默。拼贴游戏。
21《罗拉快跑》汤姆·提克威(德国)
一语评:关于时间的哲学。属于未来。
注:这是给黑米小童鞋随手写下的单子,尽管从上千部碟片记忆里挑拣出来,仍带有明显的个人经验与审美偏好。写完后发现,我可以回答“什么是好电影?”的问题。那就是:要么是诗,要么什么也不是。这不是杜拉斯说过的么?是滴是滴,她说得对,就该听她的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