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没有冬天不能逾越

我有责任,把我自己仅有一次的人生过好

 
 
 

日志

 
 

什么人说什么话  

2015-05-18 14:42:37|  分类: 教学设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什么人说什么话
刘曰建
中学语文老师教我们写作文,说语言要有个性,什么身份的人说什么话,一看文字,就能知道作者的身份。
老师给我们讲故事,说有年下大雪,四个人各说了一句话,连起来是:大雪纷纷坠地,这是皇家福气。再下三年无妨,放你妈的臭屁。让我们猜他们的身份。我们七嘴八舌不得要领,老师揭开谜底:“‘大雪纷纷坠地’有点酸吧,是秀才说的;‘这是皇家福气’,保皇的是官吏;‘再下三年无妨’,财大气粗是财主;‘放你妈的臭屁’,谁怕大雪下三年呢,农民。”
一晃半个多世纪过去了,看到千人一面,众口一词的文章,常常想到这个生动故事。无巧不成书,后在凤凰卫视看到李敖讲的类似故事,一美女死后,四个朋友各写一句诗送她:一缕香魂上玉楼(秀才),万户明珠何处求。阿弥陀佛西天去(和尚),我的肉来我的油(屠夫)。故事近似调侃,细细想来却大有深意存焉,和五十多年前听到的故事异曲同工。摘自《智慧》
  评论这张
 
阅读(18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