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没有冬天不能逾越

我有责任,把我自己仅有一次的人生过好

 
 
 

日志

 
 

东坡小品文十篇  

2015-05-18 16:24:49|  分类: 古典文化知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记承天寺夜游
  元丰六年十月十二日,夜,解衣欲睡;月色入户,欣然起行。念无与为乐者,遂至承天寺,寻张怀民。怀民亦未寝,相与步于中庭,庭下如积水空明,水中藻,荇交织,盖竹柏影也。何夜无月?何处无竹柏?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耳。

     评诗
  黄四娘家花满蹊,千朵万朵压枝低,流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
  评:此诗虽不甚佳,可以见子美清狂野逸之态,故仆喜书之。昔齐鲁有大臣,史失其名。黄四娘独何人哉,而托此书不朽,可以使览者一笑。

     砚铭
  或问居士:“吾当往端溪,可为公购砚。”居士曰:“两手,其一解写字,而有三砚,何以多为?”曰:“以备牛肉干。”居士曰:“吾手或先砚坏。”曰:“真手不坏。”居士曰:“真砚不坏。”

     书墨
  余蓄墨数百挺,暇日辄出品试之,终无黑者,其间不过一二可人意。以此知世间佳物,自是难得。茶欲其白,墨欲其黑;方求黑时嫌漆白,方求白时嫌雪黑,自是人不会事也。

     记海南作墨
  己卯腊月二十三,墨灶火发,几焚屋;救灭,遂罢作墨。得佳墨大小几百丸,入漆者几百丸,足以了一世。仍以遗人,所不知者何人也。余松明一车,仍以照夜。

     书岭南纸
  砚细面不退墨,纸滑而字易燥,皆尤物也。吾平生无嗜好,独好笔墨。既得罪谪岭南,凡养生具十无八九,佳纸笔行且尽,至用此等,将何以自娱?为之慨然。

     撷菜
  吾借王参军地,种菜不及半亩,而吾与过终岁饱菜。夜半饮醉,无以解酒,辄撷菜煮之。味含土膏,气饱风露,虽梁肉不能及也。人生须底物而贪耶?

     记服绢
  医官张君传服绢方,真神仙上药也。服绢本以御寒,今乃以充服食,至寒时当盖稻草席耳。世言着衣吃饭,今乃吃衣着饭耶!

     僧文荤食名
  僧谓酒为般若汤,谓鱼为水棱花,鸡为钻篱菜。竟无所益,但欺而已,世常笑之。有位不义而文之以美名者,与此何异哉!

     醉书
  仆醉后辄作草书十数行,觉酒气拂拂从十指间出也。 
  评论这张
 
阅读(16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