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没有冬天不能逾越

我有责任,把我自己仅有一次的人生过好

 
 
 

日志

 
 

六行体现代禅诗8首(转自 南又在北)  

2016-11-20 09:39:23|  分类: 优雅诗词鉴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晨光

七朵白莲花

收殓欲飞的翅膀

因你的愿心而开放

慈悲的老井

向世人讲述那段

拈花微笑的往事

(评:选这首只在语言好。)

●不修禅的竹椅子

很多人来过了

很多人坐过了

很多人离去了

只有这把竹椅子没有来过

也没有离去

他的心是空的

(评:这首只在解经句。如来,如往来亦如不往来。自己尚未得鱼忘筌,才刚得了筌。选这首因他解得对。)

●禅悦

如果我能说服脚步

不往腊梅开放的

那个门口走

如果我能改变眼睛

不向灯光橘黄的

那扇窗口望

(评:选这首是因他叹的是我等向佛人时常生的心中魔痴。)

●家家

拾柴,切菜,煮米

两个小娃娃

在楼下的空地上忙得正欢

我在楼上观看

我的目光穿过群山和岁月――

千里外,是童年

(评:选这首只因末句,诗味人情味具醇具浓。)

●一根铁钉在泥土中发芽

那是一个冬天的早上

那是一个雪封大地的日子

它的叶脉鲜红而清晰

它的形象与众不同

它从嫩芽中传出一声笑

(评:这首开始,下面依次渐入佳境。)

●一树腊梅都开了

平日也在门前过

不见有梅

只见杂树棵

如今一开才知道

你不是你

我也不是我

(评:得意思了。)

●茶花和腊梅

在皖南

在对面的一个山坡上

茶花和腊梅开在一起

我的眼中写满新奇

而路边的茶农却笑了――

她们,从来就是如此

(评:末一句有了。)

●老僧

事情就是这样

一条溪流

漫不经心的向山下流去

顺流的一叶菠菜

泄漏了老僧的秘密

很多年,他藏着一座山

(评:前半好。看到这首,心赞法喜……)

——来源:源氏物语馆

  评论这张
 
阅读(18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