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没有冬天不能逾越

我有责任,把我自己仅有一次的人生过好

 
 
 

日志

 
 

又一次历练  

2016-12-13 20:10:25|  分类: 高一课堂设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又一次历练


       ——山东省高中语文德育课例一等奖《荷塘月色》 设计

                                                 王玉强


   每一次参加山东省优质课评选,对选手是一次历练,而对教研员来说更是一次历练。

   这次是全省语文的德育课例评选,实际上就是高中语文优质课评选。

   徐虹抽到了朱自清的经典散文《荷塘月色》。我还是老话,选手要对文本读十遍,先不要看任何参考资料与教学设计。

    为何呢?

    就是锻炼选手的独立备课的能力。因为这个时间,就是要选手从内骨子里吃透文本,只有把文本的里里外外、前前后后、上上下下全烂熟于心,才能化外为内,化虚为实。

   阅读文本的途径就是一条,就是要把文本的每一句话都问为什么?每一句话是什么意思?每一句话与段落的关系、与全文中心的关系等。

    当选手阅读半天之后,就可以从网上搜寻一些案例了,也可以参照一些刊物上发表的课堂实录。就是开始参照别人的成功之处,完善自己的教学设计了。

   一堂课,就是涉及几个主问题;一堂课,就是由问题推动课堂。

   徐虹起初设计的《荷塘月色》几个问题,经过探讨删除了。如:

   其一:开头她要说,最近发生了一件文学上的大事-------鲁迅逝世多少周年。而朱自清与鲁迅是同乡,都是绍兴人。今天我们学习朱自清的抒情散文《荷塘月色》。

    我说,你引出鲁迅,就是证明朱自清是绍兴人?这样也太浪费鲁迅了。导入课堂有两种形式:一是简洁入题,就是直接入题;一种是优美语言借助入题。我觉得没有比较关注鲁迅,引出鲁迅没有意义。

   其二:白天里一定要说的话,一定要做的事,现在都可不理。徐虹说,这篇文章写于1927年国共合作破裂时期;也有人说,作者不平静,是由于家庭不和等等。

     我说,教参是这样说的吗?我觉得这两个方面都不必说,你就说白天里作者是被动的,是不自由的,就行了。因为一节课时间太少,又文本里也没有涉及这个问题,就简单处理吧。就是说,白天里作者是被动的,说话做事都是违心的,这里可以从两个“一定”确定。

     当然,还有如何处理开头三段?四五段大约用多长时间?语言品味要注意哪些句子?如何涉及《采莲赋》?本文结尾,为何写妻子熟睡了?说明了什么?(我觉得是作者自己内心苦闷,而妻子照顾孩子没有理会,妻子也不理解他。但这一点,因为需要考证,课堂也不要涉及了。如果有学生询问,你可以顺便回答。)

      我还发现了一个问题,就是文本中有三个“热闹”——我爱热闹,也爱冷静;热闹是它们的,我什么都没有;那是热闹的季节,也是风流的季节。要注意分析含义,借力推动课堂。

     故而,经过仔细分析,徐虹的《荷塘月色》设计如下:

      直接入题:今天学一篇朱自清的抒情散文《荷塘月色》。继而板书。

      基础:典型生字词,读读就行。

      第一个问题:作者为何开头就说“这几天心里颇不宁静”?开篇三段有文字说明吗?

      答:白天里一定要说的话,一定要做的事,现在都可不理。作者是不自由的,是被动的,是违心的。


      第二个问题:作者是如何受用荷香月色的宁静的?

    (小组讨论,自己找一两句相关优美的语句,自己进行鉴赏。思维方式是——表层含义,深层意蕴)

       教师范读第四段,再给学生一个示例:鉴赏“像婷婷的舞女的裙”。解释表层含义与深层意蕴。

        学生自由寻找语句,自由鉴赏。(注意结合文本朗读,解释“恰是到了好处”。)


     第三个问题:从后文看,作者真正达到宁静了吗?

           答:没有,热闹是它们的,我什么也没有。作者喜欢这热闹吗?

           作者喜欢什么热闹?那是自由的采莲赋,教师要范读。

           (板书:热闹      热闹)


    第四个问题:据说,清华的荷塘也并不是这么美?那么作者为何写得那么美呢?

            这就引出了主题:眼前的荷塘,更是心中的荷塘。

            (板书:眼前荷塘  

                         心中荷塘——高贵  自由  自清)


  评论这张
 
阅读(12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