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没有冬天不能逾越

我有责任,把我自己仅有一次的人生过好

 
 
 

日志

 
 

语文告诉我们什么  

2016-05-03 14:25:15|  分类: 高三语文备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语文告诉我们什么

 王玉强

 

1

你若问,语文告诉我们什么?

我会说,语文告诉我们思想与表达。有的人有思想,而不善于表达;而有的人善于表达,而没有思想。语文就是让你思考、思维、思想的,更是学会表达的。于是,她更青睐文学家,思想家。为何文学家会被人们青睐永久?更重要的是有思想,善于表达。历史上不乏有思想的人,这些人或灵感一现,或疏于表达,或疏于著书立说,所以都大浪淘沙了,而金子的重要特征就是呈现出来。于是老子孔子孟子等等会几千年屹立。

 

2

语文告诉我们什么?

语文告诉我们世界无穷大。世界很大,你可以随时去看看。仅仅是看看?不想写出点东西,写出点思想?如果仅仅是看看,世界也就不会改变。你只有思想渗透,或许有一天,你的思想就成为了世界的焦点。

世界无穷大,是各个学科可能共有的,而语文甚之。为何?你想,有一个学科像文学那样丰富多彩?如文章那样浩淼无穷?跟母语那样千姿百态,而又推陈出新?与生活、交际那样时刻离不开语文?

世界无穷大,也是一种思想。她会告诉你,你很渺小,很纤弱,很无知,于是这更激发你的求知欲与无尽的探索。于是,世界上语文的奥秘诞生了。

 

3

语文告诉我们什么?

语文告诉我们什么是美?美,是世界上最美妙的字眼。谁不爱美?谁不崇尚美?谁不追求美?语文就是告诉你,什么是美的。什么是美?可能有很多的定义,很多的范畴,但美也有共同的特质。如母爱的美,那是奉献全部的爱。一个母亲,长相可能丑陋,家境可能贫穷,但她的无私与无畏谁可抵挡?语文有很多课文就让你认识什么是母爱的,于是你也收获了那份永恒的分量。

美是无处不在的,也是时间挡不住的。李白的美是飞流直下三千尺,陶潜的美是云无心而出岫,苏轼的美是也无风雨也无晴。这只是一个个美的镜头,语文就是让你领略语言的无尽的美的。

 

4

语文告诉我们什么?

语文告诉我们什么是美的表达。你只有接触了语文,你才知道语言的神奇与魅力。为何鲁迅能写出《祝福》而不是你?为何《红楼梦》永远也研究不完?为何当代人总是会自我吹嘘,而实际赶不上《史记》的一传一记?为什么?这就是语言的美的表达。我们的语文往往侧重修辞格的理解,而没有深刻领略作者语言的鬼斧神工。为何鲁迅能成为文豪?为何曹雪芹十年食粥?为何司马迁遭遇大辱还愤笔彪炳?就是他们思想头颅下的语言之美,之妙,之奇,之深邃,之博大,之精湛。语文就是打开那座思想的宝库,更重要的是语言的宝库。

 

5

语文告诉我们什么?

语文告诉我们什么是我的自己的思想。是啊,语文都是让你学习别人的思想的。那是为什么呢?就是要你学习借鉴前人、古人的思想,融会贯通,去创造自己的思想。你可以羡慕、崇敬、效仿、追随那些伟大的思想,但语文更重要的是让你建立自己的思想,自己对世界的认知,自己的无悔的理想与信念。为何马克思是一个思想家?你就是仅仅知道而已?你难道没有从马克思身上学到一点思想家炼成的诀窍与终生不渝的情怀?荷塘月色本来不是那么美的,为何朱自清要把夜晚的荷塘写得那样梦幻?那就是朱自清心中的荷塘,圣洁的牛乳般洗过的荷塘,自由的荷塘。思想就是这样表达的,是文学的表达,如夜晚的月色一般美妙。

 

6

语文告诉我们什么?

语文告诉我们要有批判的思维品质。一位著名特级教师说,不要跪着教书。那么学生可贵的品质是什么?批判的思维品质。语文不是培养驯服的机器,而是培养独立的人格,自由的精神的。独立的人格魅力,就是我要有自己的判断,自己的主张,自己的认识与思想的。语文不是一刀切,不是抄答案,不是一言堂,不是传声筒。她最宝贵的是,觉醒——反思——批判。

批判,不是什么都是反对,什么都是否定。批判,是一种思维方式,是最高的认知、判断、鉴赏、反思的路径。就是不是全盘拿来,不是唯命是从,不是照本宣科,而是突出自己的感受、认知与反思判断,是我的再认识,再升华,再联想,再创造。语文教师也应该是如此的。尽管一篇文章有无数人的解读,我的解读是什么,仅仅是人云亦云吗?仅仅是别人思想的传声筒?那我的存在、我的思想何在?不是“我思故我在”吗?

 

7

语文告诉我们什么?

语文告诉我们人的活法。文学是人学,难道语文不是人学?更是人的学问了。人有很多种活法,有的人是这样,有的人是那样;有的人是顶天立地,有的人是得过且过。有的人是历史的见证人,有的人则是匆匆的过客;有的人如白杨树般伟岸,有的人则是苟且偷生了。语文就是要告诉我们,一个人的生活方式有千万种,一个人的活法有无穷大,但最重要的活法是什么。是真诚的活着,还是虚伪的活着;是悠闲地活着,还是仓促地活着;是直面的活着,还是侧面地活着;是自由地活着,还是禁锢地活着;是热情地活着,还是沮丧地活着;是坦荡地活着,还是觊觎地活着;是为大写的人而活着,还是狭隘自私地活着,等等。

语文也不是仅仅为活着而活着的,语文是为了点什么而活着的,那一点就是精神层面的东西了。于是,语文的生命不息,语文的脚步不止,语文的思想不竭。

  语文人都是夸父,每一天都在逐日;语文人也都是精卫,每一天都衔一枚橄榄枝,走在填海的路上。

  评论这张
 
阅读(16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