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没有冬天不能逾越

我有责任,把我自己仅有一次的人生过好

 
 
 

日志

 
 

人际关系中的软与硬(李银河)  

2016-10-20 18:16:20|  分类: 视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绝大多数的人际关系是硬的,只有少数是软的。软与硬主要是指打交道时心的状态。

心硬有心硬的必要。如果心不硬,在与大多数人打交道时就无法过自己的生活。所谓大多数人一个是在大群的意义上说,一个是在小群的意义上说。大群就是抽象的人类。格瓦拉曾说:我无法在面对人类苦难时转过脸去。因此他在古巴革命胜利后,放着高官厚禄的生活不过,带人去玻利维亚打游击,因为他觉得玻利维亚的穷人在受压迫,必须施以援手,加以解救,才能心安。可是,由于他的善良和心软,他就完全没有办法过寻常人的安逸生活,结果终身劳碌,死于非命。

小群则指身边的熟人、半熟人、同事、一般朋友。如果心不硬,就要多花很多时间在他们身上,无论是应酬还是煲电话粥。人人都有本难念的经,有各自的烦恼和关注,每个人跟你聊十分钟,你的时间就少了几个小时,你生命就耗费了不少精力。

心软也有心软的理由。这是因为,如果心不软就没有快乐。而人只能把心软的时刻保留给自己精选的人。与多数人的关系是痛苦,与少数人的关系才是快乐的。这其中最主要的就是亲人、友人和爱人。应当不会超过两位数吧。对于某些性情比较严苛的人,这少数人只有寥寥几位。知我者二三子,真正的知音只有两三人而已。这是古话,传下来,恐怕并非孤例。

人生在世,在与大多数人打交道的时候,不是为了生计,就是为了责任义务良心,鲜有快乐可言,只有严肃,尊重,中规中矩;唯有与少数亲朋挚友,才能真情流露,无拘无束。萨特言,他人即地狱,就是说与他人打交道时,不得不敛情拘性,不可随心所欲,任意妄为。但是他这个“他人”打击面太大,只剩下孤家寡人,孤零零在人世间,茕茕孑立形影相吊,也太过悲怆。哪怕不必打入地狱而让他们留在天堂的人只有“二三子”,心里也好过一些,不是吗?

  评论这张
 
阅读(20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