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没有冬天不能逾越

我有责任,把我自己仅有一次的人生过好

 
 
 

日志

 
 

真正聪明的人,往往很少交朋友  

2017-03-13 16:01:48|  分类: 名家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爱自己,才是一个人的顶级人品

 

拾遗

 

拾遗物语:“自爱者才能爱人,富裕者才能馈赠。给人以生命欢乐的人,必是自己充满着生命欢乐的人。一个不爱自己的人,既不会是一个可爱的人,也不可能真正爱别人。”——周国平

 

01

 

多年前,大学同学静喜欢了一个男生。

张爱玲遇到胡兰成时,写过一句话:

“我愿意低到尘埃里,并在那里开出花来。”

静就陷入了这种“张爱玲状态”。

他说喜欢吃鱼,静就在寒风刺骨的冬晨,

在河边守候数小时,只为买到最新鲜的鱼。

两人吵架了,明明不是自己的问题,

静也要站一整夜的绿皮火车,

只为去他的城市,跟他说声对不起。

大冬天,例假来了,她蹲在地上,

也要把他的臭袜子、臭衣服洗得干干净净。

静以为,这样就能换来他的真爱。

可她做好一钵鱼汤,电话他回来吃饭时,

换来的是一声怒吼:“烦不烦,我正忙。”

可她站了一夜绿皮火车抵达他面前时,

换来的是一句“你来干嘛”,他转身和朋友继续玩乐。

可她将干净的袜子和衣服放到他面前时,

换来的是一句:“这本来就是女人该做的事。”

但即便这么忍气吞声,静最后还是失去了他。

一个连自己都不爱的人,别人又怎么会真心爱你。

 

02

 

《圣经》言:“有时候,人和人的缘分,

一面就足够,因为他就是你前世的爱人。”

钱锺书和杨绛的爱情便应了这句话。

1932年春,两人在清华大学偶遇,

她觉得他眉宇间“蔚然而深秀”,

他觉得她清新脱俗如“蔷薇新瓣浸醍醐”。

他赶快澄清:“外界传我已订婚,这不是事实。”

她急切说明:“有人说费孝通是我男朋友,这也不是事实。”

一段旷世情缘就此萌发。

钱锺书为何一眼情倾杨绛?因为杨绛“腹有诗书气自华”。

读中学时,父亲有一次问她:

“三天不让你看书,你怎么样?”

杨绛回答:“不好过。”

“一星期不让你看呢?”

“一星期都白活了。”

杨绛为何这么喜欢读书?因为她爱自己。

她说:“读书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

遇见更好自己的杨绛,征服了大才子钱锺书。

钱锺书说:“她是最贤的妻、最才的女。”

最好的爱情,其实是爱自己。

正如苏芩所说:“爱一个人最好的方式,

是经营好自己,给对方一个优质的爱人。

不是拼命对一个人好,那人就会拼命爱你。

你有价值,你的付出才有人重视。”

人必先自爱,而后人爱之。

 

03

 

有一次,童话大王郑渊洁,

受邀去少管所给“少年犯”上文化课。

那些犯事的孩子,都只有十五六岁。

父母来探监时,一个个哭得泪流满面。

郑渊洁心里万般怜惜,

回家编写了一本《皮皮鲁和419宗罪》,

以警示和提醒少年们不要“肆意妄为”。

书中有句著名的话:“对亲人最大的爱,是看好自己别惹事。”

国庆节回老家,见到了儿时玩伴阿强。

从初中开始,阿强就和古惑仔混在一起,

整天打打杀杀、鸡飞狗跳,

警察三天两头找上门来,父母活得胆战心惊。

终于有一天,他犯事进了监狱。

五年后出狱回家,看到父母早白的头,

他心生愧疚,终于安分地做了一名砖工。

有一次,阿强从工地早早归来,

走到门口,听见父亲对亲戚说:“我家孩子现在懂事了,本分守纪,我两口子觉得幸福得很。”

阿强听了,眼泪哗一下就决了堤。

他说了一句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话:“对父母最大的孝顺,就是爱惜自己,不惹是生非。”

 

04

 

朋友雪讲过她一个闺蜜的故事。

她闺蜜每天很早就起来读各种经典书籍,

她英语不好,就手抄了一本托福写作书,

终于将不及格的成绩提到了80多分。

有次,雪问她:“你为什么这么努力?”

她回答:“我还想和你做闺蜜。”

雪很诧异:“我们不一直都是好闺蜜吗?”

她说了一段让雪铭记一辈子的话: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我不努力,就和你差距越来越大,

再好的朋友之间也会有隔阂,

维系友谊的最好的办法就是共同进步。

我们一直在同一节奏上,才可以一路同行。”

最好的友谊,原来是跟得上对方。

我们拼命爱自己、拼命成就自己的时候,其实是最爱一个人的时候。

 

05

 

张德芬的父母一直望女成龙。

那一年,填报大学志愿的时候,

张德芬想填中文系,因为她从小喜欢文学。

父母不同意:“填工商管理,学商才有竞争力。”

虽然念了工商管理,但张德芬读得很不开心。

至于婚姻大事,父母自然管得更多:

“我的婚姻,母亲是从头参与到尾。

大学时,她限制我,不许交男朋友。

有一阵,我非常恨她。”

结果,她的第一次婚姻非常失败。

2002年,她终于醒悟了,对父母说:

“这是你们想要的生活,但不是我想要的。”

然后,她毅然辞去了高薪工作,

开始专心研修文学、瑜伽及心灵课程,

“我开始爱自己,开始为自己而活。”

张德芬开始爱自己、为自己而活时,

才发现“原来我想要的一切,都已经在我出发的地方等着我了”。

2008年,她写出了刷爆各排行榜的灵魂之书——《遇见未知的自己》。

然后,她也“收获”了最好的爱人。

父母,也因她的成功而生活得更加美好。

张德芬说:“人要先学会爱自己,才能够有爱的资源给予别人,才有可能帮助别人过得更好。”

爱自己,对自己好,才有能力对他人好。

取悦自己,永远比讨好别人更加重要。

 

06

 

作家黄竞天写过一个吃货朋友小林。

川浙鲁粤,炸煮煎烤,都难不倒这个美厨娘。

早上喝七色养生美颜粥;

午餐是荤素搭配的手工便当;

晚餐自己烤个养生披萨;

甜点是自家制养生桂花蜜汤圆。

每次旅行后,当地美食就会出现在她餐桌上。

西班牙归来,她餐桌上多了自制海鲜饭;

日本归来,她鼓捣出了地道京都铁板烧;

韩国归来,她又学会了紫菜包饭和辣炒年糕。

有人说,能做出这样美食的姑娘,一定是个美人。

的确。

均衡饮食塑造出她超模般的身材,

充足的营养滋润出她水嫩的皮肤,

她,就像她煲的靓汤一样美。

周围的人都喜欢她,追她的人得用卡车装。

她喜欢说一句话:“人要懂得爱自己。吃是不能凑合的,因为我们今天吃的东西,就长成了明天的自己。”

懂得爱自己的人,注定会倾倒世人。

这个世界能有多美好,取决于我们有多爱自己。

 

07

 

50年前,尼尔出生时由于医疗事故,

脑神经损伤,使她患上脑性麻痹症。

无法控制手脚,连开口说话都很困难,

医生判定她活不过六岁。

但这个女孩真是顽强得可怕,

她在一瘸一拐中跨出了人生第一步。

光是学走路,她就用了整整三年。

然后,她又拿起笔开始学写字。

写出第一个完整的字,她用了整整两年。

但很多年后,她考上了美国加州大学,

并最终获得博士学位,成了一名教育家。

她带的班、教出的学生总是比其他老师好。

记者问:“你的诀窍是什么?”

她回答:“因为我从小特别爱自己。”

记者蒙了:“这跟爱自己有关系吗?”

她说出了一段著名的话:

“因为我爱自己,所以拥有共情能力,懂得换位思考,懂得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因为我爱自己,所以拥有包容能力,我能接纳自己缺点,也能接纳他人缺点。”

原来好好爱自己,才是爱别人的最好方式。

 

08

 

一位生活苦闷者去拜访禅师,

诉说自己各种不遭人待见的苦恼。

禅师听后,指着窗外一株植物说:

“你看,那是什么花?”

诗人说:“夜来香。”

禅师问:“它为何不白天开花,而在夜晚开花?”

诗人摇摇头。

禅师说:“因为它开花,只为取悦自己!”

这就是禅师的潜台词:先取悦自己,才能取悦别人。

我们这辈子最最紧要之事,就是取悦自己。

正如周国平所说:“一个不爱自己的人,既不会是一个可爱的人,也不可能真正爱别人。”

爱自己,是一个人最高贵的品质。

 

09

 

耄耋之年的大作家渡边淳一,

写了一本影响深远的书——《优雅地老去》。

他觉得:“现在的老年人不够爱自己,几乎就是等着入土。”

他由此提出一个观点——活好后半生才是关键。

前半生我们都忙着打拼事业、养家糊口,

还没来得及好好享受生活就已迈入晚年。

所以渡边淳一提出“我们要活好后半生”,在纵情享受生活中优雅地老去。

他说:“人生最后十年、二十年的活法,

是决定一个人这辈子是否活得精彩的关键所在。

作为一个愿意为自己人生负责的人,

我们在年轻的时候,就要趁着天色未晚,

认认真真地考虑‘后五十’的活法了。”

爱自己,就要在年轻时规划退休后的精彩生活。

如何规划?买保险是最佳方式之一。

如果你是80后,假设退休后月开支2000元,

再考虑最基本的医疗、出游等费用,

退休后20年至少需要125万元养老金。

难道我们真的想依靠那点微薄的“退休金”优雅地老去吗?

其实,你还有更多选择。

  评论这张
 
阅读(19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