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没有冬天不能逾越

我有责任,把我自己仅有一次的人生过好

 
 
 

日志

 
 

心大一点就是态!  

2017-03-23 20:38:15|  分类: 流年碎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柳宗元这个人很值得人肉搜索

他773年生,819年卒。

21岁进士,26岁中博学宏词科。27岁,成为王叔文改革骨干成员。

34岁,开始运交华盖:贬官永州,今零陵。呆了十年,成就了山水小品,寓言文体亦写得酣畅淋漓,奠定八大家的地位。44岁,为照顾好友刘禹锡(有高堂老母),曾主动和他换,自请到更远的播州(今遵义),后裴度周旋,他还是去柳州。8191128日,47虚岁的他客死在柳州。

看他的诗: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绝,灭,孤,独这就是他的心,峻洁孤高。

海鹤一为别,存亡三十秋。今来数行泪,独上驿南楼

知音少,数行泪,独上高楼,这是他没有同声相应同气相求的朋友的环境。

宦情羁思共凄凄,春半如秋意转迷。山城过雨百花尽,榕叶满庭莺乱啼。

只需拈出羁、凄凄、乱啼这几个字,就知道他凄凄惨惨的内心。

城上高楼接大荒,海天愁思正茫茫。惊风乱颭芙蓉水,密雨斜侵薜荔墙。

岭树重遮千里目,江流曲似九回肠。共来百越文身地,犹自音书滞一乡。

海天愁思,芙蓉在惊风中颤栗,薜荔在密雨中被斜侵,这份无知己的孤单这份接大荒的天地之幽愁,这份长安不见使人愁的忧虑,就是悲情的柳宗元的真实写照。

如此心境,焉得不早衰?

再看他的同年进士好友刘禹锡,史称诗豪。



他生于772年,卒于840年,活了70岁。

你再看看他的诗:

紫陌红尘拂面来,无人不道看花回。玄都观里桃千树,尽是刘郎去后栽。

百亩庭中半是苔,桃花净尽菜花开。种桃道士归何处?前度刘郎今又来。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

巴山楚水凄凉地,二十三年弃置身。今日听君歌一曲,暂凭杯酒长精神。

贬官(弃置身)23年,诗情到碧霄,杯酒能长精神,尤其是前度刘郎今又来,我隐隐读出了他傲岸不羁爽朗的笑声,慷慨不屑的豪气浩气与正气!

所以才有陋室铭,才有谈笑有鸿儒,才会无丝竹之乱耳!不乱,谈笑,诗情,杯酒,刘郎焉得不长寿?


再说比他晚的更悲情的东坡,人家也曾心如已槁之木,更是身似不系之舟,自问平生功业,无非贬啊贬啊,黄州惠州儋州而已!



可是他依然能日啖荔枝三百颗,愿意不辞长作岭南人!在海南,被一帮地痞打得满地爬,一身泥浆,他却高兴的爬起来写信遍告好友:渐喜不被人识!并谆谆告诫朋友,猪肉可文火慢慢煮,美味不可对人言!他的乐观,他的心态,他的无处不可乐的三观,倾倒后世人!

文抄公一段东坡逸事:

真宗东封还,访天下隐者,得杞人杨朴,能为诗。召对,自言不能。上问临行有人作诗送否?朴言:“无有。唯臣妻一绝云:‘且休落魄贪杯酒,更莫猖狂爱咏诗。今日捉将官里去,这回断送老头皮。’”上大笑,放还山,命其子一官就养。余在湖州,坐作诗追赴诏狱,妻子送余出门,皆哭。无以语之,顾老妻曰:“子独不能如杨处士妻作一诗送我乎?”妻不觉失笑。予乃出。又:昔年过洛,见李公束之,言:杨朴妻赠行一绝。因览魏处士诗,偶复记之。

押往京城,还能幽默打油这就是东坡!

所以东坡一贬再贬,却能活出65岁不错的年寿!!

心态很重要,自古而今这个世界就一直很污。

怎么办?你做好你自己,你快乐你自己,就好!

老在乎得失,老计较进退,老放不下痴念,老惦记荣辱,知天命之年,还在念念叨叨,你就死得快!

态,祖先仓颉造字就是,心大一点就是态!

 


  评论这张
 
阅读(22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